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动画轮番上映 遭遇两极票房引发深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5:36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藏獒多吉》 《藏獒多吉》
《兔侠传奇》 《兔侠传奇》

  本报讯 记者徐玲玲 国庆期间,《民的1911》、《少年岳飞传奇》、《洛克王国》、《闯堂兔》四部国产动画轮番上映。其中,除了《洛克王国》票房尚可外,其他几部影片的票房表现平淡,《少年岳飞传奇》更是因为上座率不足,而匆匆停映。纵观今年暑期的几部国产动漫,《赛尔号》、《藏獒多吉》、《魁拔(微博)》、《兔侠传奇》、《摩尔庄园之冰河世纪》等,也是遭遇两极票房。不得不说,对于国产动漫而言,现在既是一个好时代,也是一个坏时代。

  好时代:制作水准有提高

  2009年,一部贺岁档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让业界为之振奋,大家认为国产动画的整体水平大有提升。而事实再次对此加以佐证:《闯堂兔》即将在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上映;《赛尔号》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上映,遭遇《变形金刚3》“围剿”的局面下,依旧获得4700万元的票房佳绩;而《摩尔庄园》与《蓝精灵》狭路相逢下,首周也斩获千万元票房。再看其他几部国产动漫,制作水平都有大幅提高,故事也不再一味刻板说教,貌似国产动漫的“春天”真的来临。

  实际上,中国动漫人近几年来也的确与时俱进,积极地学习了国外一些高科技的制作手法,故事也加强了娱乐性,台词更加活泼、生动。从今年暑期档的几部作品而言,1.2亿大投资的《兔侠传奇》主打技术牌,堪称国产动画的又一部“大手笔”电影,该片王牌之一是主角形象毛发清晰可见;投资3500万元的《魁拔》也号称筹划多年,题材上选取了在国际上占据着市场庞大份额的“热血”类型,《魁拔》虽然票房败北,但创作者给这部电影投入了足够的真诚,制作水平已经处在向国际最高水平冲击的前沿,影片人物造型都很可爱,特别轻松的语言风格,也让人感觉观影很是享受;《藏獒多吉》的故事讲得也很不错,人物性格刻画非常到位,而且为了保证该片的动画技术,还特别请了日本动漫大师“护驾”,因此技术上比较精良;《少年岳飞传奇》的绘画风格是接近于好莱坞式的,人物刻画得细腻生动,故事也融汇了众多中国古老的传说,应该算是很有贴近性的一部动画作品。

  总体而言,因为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支持,也促使动漫人才技术日趋成熟,更有不少作品获得大手笔的投资。除此之外,国人对国产动漫的接受度也在日渐增高,从《赛尔号》、《摩尔庄园》等动画片的好票房就能看到,只要是观众认可的作品,中国家长掏钱绝对爽快。

  坏时代:战略营销成关键

  2010年,在国家广电总局立项的国产动画片共85部,完成制作并取得发行许可证的为16部,最终在影院公映的只有12部。而在2010年国内整个动画片大约4.71亿元的总票房中,进口动画影片占到了半数以上。在制作水平有提升的情况下,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营销策略恐怕是重中之重。

  无论是暑期档走红的《赛尔号》、《摩尔庄园》,还是近期比较有人气的《洛克王国》,都在营销上有一个共同点:先前的市场培育。《赛尔号》是2009年上线的一款网络游戏,在国内吸引了过亿的儿童玩家;而《摩尔庄园》也是三年前上线的一款游戏,也有几千万的在线用户,且这款游戏专门针对低龄儿童,目标定位非常明确;《洛克王国》也经过网游一年多的市场培育,拥有了众多儿童玩家。因此这几部影片上映之后,都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算是营销做得非常成功的。而相比之下,其他几部影片几乎毫无营销可言,就《魁拔》而言,虽然该部电影号称投资2000万元用于宣传,但实际直到电影上映前,就连媒体都没有了解到该片的任何信息,影院的工作人员也都摸不着头脑。又何谈对它有信心呢?事实上,因为缺乏前期沟通,《魁拔》的场次也很少。在首映头三天,全国一共安排了3743场,有43630人次观影,算下来平均每场不到12名观众。最后,这部投资3500万元的影片,只收回98万元的票房,实在令人警醒。除此外,其他几部动画电影的宣传也显薄弱,在这个“好酒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它们的营销恐怕不符合商业电影的运作模式。

  当然,除了营销策略外,还有不少方面也的确存在问题:《魁拔》的片名令人费解,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它准备拍成5集系列影片,因此第一集《魁拔之十万火急》放完了,怪物还没露面;《兔侠传奇》实际上是武侠片的结构,剧情设置被网友质疑该片是《功夫熊猫》的山寨版;《藏獒多吉》从画面到人物设定都被视为模仿日系画风,欠缺特色;《少年岳飞传奇》则在定位上欠缺考虑:单纯小朋友看,可能剧情太复杂了,而如果要想吸引家长们也观看,剧情又显得东扯西拉,过于牵强。

  总之,每部影片,即使是技术成熟的外国动画片,都有不足之处,但最终决定电影票房的因素很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动画在市场营销方面与国外动画大有差距,更谈不上品牌衍生品的制作发行。因此,很难形成大的影响力。

  记者观察

  何时不再“绑架”家长

  今年5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发布的《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1)》提出,2010年我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数量达到385部、220529分钟,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动画生产大国。而事实上,不少家长却认为,现在的国产动画片,纯属是“绑架”了家长,孩子闹得不得已才不甘心地掏钱陪看。

  面对此局面,有的片方认为是家长对国产动漫有偏见,《魁拨》的微博上,甚至打出呼吁大家支持国产动漫的旗号。但实际上,不少家长却认为,自己并没有这种偏见,只是国产的动漫,无论从制作,还是从包装上,都应该有一个大幅提高,要么就干脆很纯粹地给孩子看,如果想同时也迎合家长,则需要再用点心,因为不少国外动漫是老少咸宜的,家长才会心甘情愿地带孩子来个合家欢。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动漫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培育的空间和时间。实际上,单单让孩子“绑架”家长进影院是营销策略上的成功,却不能证明影片的成功。国产动画片要想像迪斯尼动画片那样风靡全球,除了提高技术制作水准,更重要的是转换思路,别再把动画片看成只是拍给小孩看的东西,我们不妨从“低幼”起步,进而做到“老少皆宜”,要让国产动画走出“幼儿园”,真正走向成熟,经得起市场竞争。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