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八一厂厂长明振江:体制内的辉煌与困窘(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00:06  新浪娱乐微博

  独家对话——

  谈创作:对“建军霸业”持反对意见

  新浪娱乐:《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之后,很多人在网上议论是否下一步该是《建军霸业》了?

  明振江:首先我从建军霸业这个片名上就坚决反对,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即使军队再强大也不会称霸;其次拍摄的方式我也不同意。拍完《建国大业》我跟韩三平、黄建新说,再拍《建党》就不能这么拍了。影片出来后我个人也是觉得《建党》不如《建国》好。实际上还是“大事件+明星脸”的模式,是《大决战》在新市场环境下的翻版。当时《大决战》非常轰动,《辽沈战役》出来之后,中影公司一年票房2个亿。再看《大进军》、《大西北》、《渡江》,观众就觉得似曾相识了。电影必须是创新,我跟他们都探讨过,这种路子走下去观众就不认同了。《建国大业》的模式是一个创新,但再这么走下去就走不通了。但总体上《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还是成功的,对电影界作出贡献的。当然其中还有八一厂的贡献,他们的战争场面都是八一厂拍的。我还跟韩三平开玩笑,“你《建国大业》这么高的票房,我们是几乎无偿支持,怎么也得分点儿给我们吧?”

  谈题材:我们解放军也可以和外星人作战

  新浪娱乐:今年八一厂的《歼十出击》就借来了数架真正的歼十战斗机,还去了很多高度保密的地方拍摄。这次《飞天》能接触到一个机密程度很高的题材,甚至带有很强的揭秘色彩,八一厂在这方面是不是有独有的优势?美国的一些战争电影也会得到军方支援战斗机等,两种模式有什么区别吗?

  明振江:不太一样。美国国防部、好莱坞也非常重视,但可能社会制度不同,运作方式也不同。“911”之后,美国国防部直接给好莱坞制定了7个方面的选题,国防部全额投资。最近几部美国大片,包括《变形金刚3》里面都是美国最先进的武器,战机、装甲、坦克都出来了,我觉得这是美国炫耀他的武力、霸权、军事领先地位最好的一个展现方式。用了一个很好玩的故事片作为包装。这一点我们也在呼吁,不要把电影作为一个简单的政治工具、宣传工具,而要站在提高我们国家的综合国防实力、提升国家的软实力的角度去考虑。

  新浪娱乐:是否意味着我们未来也有可能拍出类似《变3》这种题材的影片?

  明振江:我们从《飞天》开始就有前瞻性了,就已经展示未来时空了。不要一提未来战场就是美国大兵,未来我们解放军也可以和外星人作战,这个是很好的建议。人类在谋求生存、谋求和平发展会面临不同方面的威胁,改善环境也是人类共同的任务,是我们解放军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样的选题也应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勇于去探索、实践。这也是大有可为的!我们将来还会不断去探索类型化的表达方式,将军事题材电影和主旋律类型化结合,过去我们注重按题材划分——农村题材、教育题材、军事题材。国外则主要按类型划分——战争片、动作片、情感片。我们要研究将军旅特色和类型结合起来。

  谈特色:今年农村电影放映收入已超200

  新浪娱乐:我知道八一厂的片子在农村的市场非常好。

  明振江:有两个统计我们一直很欣慰,一个是农村数字放映的统计,始终在农村名列前茅。第二个是电影频道的收视率统计,我们八一厂的影片几乎没有下过1个点(1000万人口观看)。最多的时候达到7、8个点,《太行山上》也有4、5个点。而且将来随着农村数字化电影放映普及,也有收益了,以前都是公益放映,只有极少的补贴。今年农村电影放映收入已经超过200万,在各大电影制片厂中是最多的。

  新浪娱乐:长影厂每年接受国家1个亿补贴,但要求拍摄农村题材,八一厂也会有这方面的限制吗?

  明振江:长影也是谋求它的发展,是向国家要政策而不是要限制,他吸纳了一部分资金,就可以拍一部分好的农村片,也是一个好的出路。我们也在积极呼吁除了军事题材电影也可以拍其他地方题材。总政领导对八一厂提出“三个两手抓”——一手抓军事题材、一手抓地方题材;一手抓电影、一手抓电视;一手抓计划内经费,一手抓市场化的融资。我们这几年拍地方题材的也不少,主要是电视剧。红色经典翻拍多可以辩证的看,有的时候是一种出路,有时候也是枯竭。但是观众还是喜欢看,收视率都很高。

  谈技术:学习好莱坞把高新技术引进到电影

  新浪娱乐:《飞天》里的特效镜头数量再创纪录,我们知道八一厂有自己的制作特效的部门和自主创新的技术,对这一块的发展厂里是怎么考虑的?

  明振江:下一步还要加大发展力度,我们保留了传统特效车间,又新成立了数字工作站,刚引进了一批设备,用了将近2000万,现在正在组织新技术新设备的培训,下一步的发展电影的数字化至关重要。《飞天》已经有620多个特效镜头了,在国产电影里已经创造之最了,但和国外的大片还不好比。像当年《泰坦尼克号》,很多电影厂的领导汇报的时候提出说人家花了2亿美金拍这片子,当时中央领导同志说,那我们给你2亿美金,你们谁能拍出来?我们的制作水平达不到,我们生产工艺、工业化水平、技术掌握、艺术和技术的结合都有差距。将来电影的发展一定要在这方面深入研究。我觉得中国电影整体水平要提高,就一定不要粗制滥造。电影本来就是现代工业和综合艺术的结合,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在这一点上,美国是做得最好的,把高新技术都引进到电影,保持了好莱坞的长久不衰。我们要很好地学习。

  新浪娱乐:好像这次《飞天》也和华龙合作了?

  明振江:几部都是跟中影华龙合作的,华龙的器材是不错的,但关键是我们的人。设备都是国际一流的,但人达不到做不出来,这个是比较麻烦的,华龙的人才流动性也很大。有时候培养出来了被人挖走了,也有这个问题。

  新浪娱乐:现在很多国产大片的特效都是外包给外国公司做,八一厂的电影做特效会考虑外包吗?

  明振江:我们也不是思想不解放,但我觉得还是不要搞短期的效益,还是要立足长期的发展,如果都拿到国外去做,和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不相符,有人评论“即丢票子、也丢面子”。尽管现在做得粗陋、简陋一点,但还是要从长远出发考虑,中国人是有聪明才智、有人才,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体制机制的转变把人才吸引进来,解放艺术生产力,这是最主要的。

  新浪娱乐:数字工作站也会给八一厂外的片子做特效吗?

  明振江:也可以,我们也跟外面有一些合作,电视更多一些。比如高希希导演的电视剧的特效全是我们做的——《大沙暴》、《垂直打击》、《三国》等。我们的制作团队,包括特效、录音、美术、摄影都是我们的强项。金鸡奖几乎每年都有录音师的提名。我们的核心主创——导演,有市场影响力的导演还比较少。当然,演员我们已经社会化、市场化了,会根据角色需要单独去组织。这几个战争大片把港台演员都请来了,《太行山上》当时的创意就是找大陆演员演共产党、港台演员演国民党、日本人演日本人。

  谈发展:不论是体制外还是体制内,出精品是关键

  新浪娱乐:八一厂是否可能和体制外的导演做单片的合作?

  明振江:可能啊!他们都非常愿意。冯小刚、陈凯歌(微博)都当过兵,都是我的好朋友,我跟艺谋导演也都沟通过,这次《金陵十三钗》也是拍得很好。虽然我没看,但周围接触到的看过的人都说好,把《南京南京》的一些问题都回避掉了,不仅仅是从暴力、血腥,在历史观和战争观、大事件的叙述能力都很值得期待。积极展开合作。我们一定要开放办厂、广泛引进人才。真正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八一厂的危机也是在于人才的危机。从我当厂长开始就积极促进培养年轻导演,现在也出来了一批导演,有的很有成就,当然有的也是交学费了。

  新浪娱乐:针对影片在农村放映受欢迎,但城市观众未必喜欢的现象,是否会制定差异化的制片策略?

  明振江:我们也想去探索市场,我们内部是要求自己一定要有一个破亿的片子。我们也议论过是否要根据农村、城市观众的不同需求制定不同的拍片策略,但可能还不是一个主流的方式比如《潜伏》这个项目是我们最早拿到手里的,但电视剧拍得更快先出来了,孙红雷、姚晨(微博)还是非常希望拍电影版。现在电视剧市场火热,把大量的电影导演、创作人才都吸引到去拍电视剧了。也造成了演员片酬的飞涨,扰乱了市场。

  新浪娱乐:八一厂自己的演员不存在涨片酬的问题吧?

  明振江:八一厂自己的演员拍片都是执行任务,没有片酬。领固定工资,有很少的伙食补助。得奖之后、票房回收之后给一点奖励,影片获奖国家也会有奖励,我们厂里再加一笔。我们也没有严格的工作量的要求,但作为电影生产单位,不拍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不要求我们也会自发的去做。

  新浪娱乐:下一步还会有哪些影片将会跟观众见面?

  明振江:现在正在策划中,有一些选题,但还没完全定。谍战题材的《潜伏》、军事题材的《和你一起飞》,还有一部反映“第五大”成立纪检监察组织,即中纪委的前身。是反奸除特题材,暂名《铸剑1927》,也是向十八大献礼,现在老百姓最关心腐败问题。还有反映渡江战役的一个小故事,叫《渡江第一船》。反映履行新时期新使命的反映维和的《中国蓝盔行动》,我们赴苏丹、肯尼亚跟踪拍了不少素材,这个题材也是全新的。(石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