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最佳编剧秦海璐:再不敢说金马有黑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05:05  新浪娱乐微博
秦海璐优雅亮相 秦海璐优雅亮相
秦海璐与新浪合影 秦海璐与新浪合影

  新浪娱乐讯 11月26日晚,第48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新竹落幕,获得最佳最佳原著剧本奖的秦海璐(微博)对话新浪娱乐。秦海璐表示,如果不需要考虑投资发行的问题,愿意拿着个DV去搞独立创作。自己给自己颁奖的秦海璐还在舞台上调侃金马奖有“黑幕”,而当陈果导演念出秦海璐名字的时候,又让她大喜过望。她笑着说,“早知道我真得奖了,就不那么说(有黑幕)了。”

  今年金马奖入围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作品中,有三部是由秦海璐出演的(《钢的琴》《到阜阳六百里》《桃姐》)。更值得一提的是,秦海璐不但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还成功凭借《到阜阳六百里》拿下最佳原著剧本奖。除此之外,她还在《钢的琴》剧组因为资金不足而停摆的时候,自己支付制作费用,从演员变成了投资人。也正是由于她的帮助,《钢的琴》才会获得如此高的成就,估计这样的成绩会让许多女明星汗颜。

  演员变投资人说明剧组不专业

  新浪娱乐:你在《到阜阳六百里》中又是编剧、又是演员,哪个身份先介入的呢?

  秦海璐:演员。当时导演拿剧本找我,我看是个回家的故事,很感动。后来发现戏里面角色很多。我就问导演是想讲一个人回家的故事,还是讲一群人,他告诉我是一群人。我说你找我有点亏,分配到我身边不划算,原来的剧本我这个人物比较突出,后来我飞了两次上海,把剧本完成掉。其实我演的其他片子也都有介入创作,尤其是和新导演合作的时候。

  新浪娱乐:你参演的《钢的琴》《到阜阳六百里》其实都是小成本电影,一开始也并不被看好,但后来都拿了不少奖,你怎么有那么好的眼光呢?

  秦海璐:我觉得看剧本的时候觉得不矫情,当然拍成什么样另说。我觉得刻意修饰和真情流露不一样,刻意的还是能被看出来,我觉得真情挺难被认可的。现在的大片必须要有刻意的东西,剧情一定要颠沛流离,人物要悲惨,我觉得人其实没那么倒霉。

  新浪娱乐:别人拍电影都赚钱,你拍电影有时候还自己往里面搭钱……

  秦海璐:(大笑)我总这样,就搭呗。

  新浪娱乐:其实很多电影在拍摄前没想那么复杂,而到正式开机之后,才发现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才让演员被迫变成了投资人,你怎么看?

  秦海璐:这还是不专业的结果,所以你预见不到结果,这个和监制有很大关系。拍电影一个是方向,一个是分寸的把握。我觉得应该有预见性,不能靠一腔热血,一腔热血只适合小分队,有钱就拍,没钱我不拍了。其实台湾20多个人的剧组也有,所以他们的复兴是比较低姿态的。内地热钱特别多,当导演的人一坐在监视器后面,就摆出导演的样子,这个组怎么也要80多人,预算和成本的平衡就很难控制。

  拍《榴莲飘飘》拎过灯架子

  新浪娱乐:不过80多人的剧组未必拍出来的电影比20多人的剧组好。

  秦海璐:我在香港出道,我自己特别清楚。在香港,谁都能干各个部门的活,内地就是各司其职。在香港,大家一起干这个活,尽快地完成才是最关键的。

  新浪娱乐:演员也会做一些场工的活……

  秦海璐:我拍《榴莲飘飘》《停不了的爱》也收过灯光线,拎过灯架子。你会觉得比较亲,是以工作为基础。当然我们和美国、欧洲还不一样,人家分得清楚,演员真就不管别的,咱们不是没那个能力嘛,先学人不好的干嘛?

  新浪娱乐:你觉得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不同在哪里?

  秦海璐:我觉得金马奖相对更专业,更纯粹一点。金像奖还是有一些商业元素在里面的,毕竟香港商业化浓郁一点。

  新浪娱乐:很多人对《赛德克-巴莱》获奖表示不理解。

  秦海璐:我觉得奖项诉求不一样,最佳剧情片强调的是影片整体的东西,这不是一个单项奖。我觉得是一个氛围吧,《赛德克-巴莱》更符合剧情片的要求,整体综合素质比较高。我觉得《桃姐》不是剧情片,是故事片。剧情片应该有强烈的矛盾冲突,才能够称为“剧情”。

  电影这个行业多可怜啊

  新浪娱乐:有想当过导演吗?

  秦海璐:没有,我觉得当导演还是要有一个很多年的情结,在技巧还不成熟的时候,你只能凭借真情打动人……

  新浪娱乐:你也应该有这样的故事吧?

  秦海璐:唉,我都不知道想要讲什么。之前我想了一个题材,我不是北京人,但说着一口北京话,也有北京户口,也有房有车有工作,但总觉得自己不是北京人,我原来特别想做这个。但我后来发现,从国家领导到打工的,都不是北京人,到底讲哪一个啊,有点弄不好了。

  还是没机会吧,我可能要停一停,去想想要说点什么,我也不想迎合大众,对于宣传啊、票房啊,一大堆东西等着你了。那我索性不如自己拿一个DV,丢到网上去得了。

  新浪娱乐:你可以做一个特别小成本的电影啊。

  秦海璐:谁能说拍部电影就赚钱啊,电影赚钱多难的事儿啊,不到十分一的电影赚钱,这个行业多可怜啊。

  新浪娱乐: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做这个啊?

  秦海璐:有真心喜欢的,也有所谓盲目崇拜的,更有愿意投身于浮华世界的,没办法,两回事儿。

  王玉年/文   TUNGSTAR、郑福德/图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