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仁港:我为鸿门宴翻案 这是部斗智斗勇的群戏(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8:14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李仁港:我为鸿门宴翻案这是部斗智斗勇的群戏(2)李仁港

  对话李仁港

  “我是借张良的角度为鸿门宴翻案”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说《鸿门宴》像是一部悬疑纪录片?

  李仁港(以下简称李):好比一个谋杀,你以为一个男人是主谋,拉他去坐牢,但一位老警察搜集到一些证据,分析了一些资料,告诉你其实这个男人不是主谋……你以为案件早有定论,但它很复杂,大家只看到了表象。所以我是借张良的角度为鸿门宴翻案。

李仁港:我为鸿门宴翻案这是部斗智斗勇的群戏(2)虞姬(刘亦菲饰)

  记:怎样翻案?

  李:大家并不关心刘邦和项羽在宴会上吃了什么,喝了什么,更重要的是两大阵营在鸿门宴之前的准备以及鸿门宴的后遗症。为什么要这样拍?一方面,这种方式比较有趣,原先那种调子人家都听过很多遍了,再拍没有新意;另一方面,在我们的史书中,有关鸿门宴的资料未免太简单了,刘邦怎么可能趁着如厕的机会走掉?张良留下来解释,项羽居然没有杀他?我不相信,我觉得大家也很难接受,我想拍有新意的故事。

  记:有新意很多时候也会有争议。

  李:这是一个自由世界、自由市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一部电影有争议是非常正面的事情,如果人家都不理睬你,不看这个戏,情况更糟糕。我希望观众多一些反应,但对一些历史方面的肢解,我就得反问一下了。

李仁港:我为鸿门宴翻案这是部斗智斗勇的群戏(2)项羽(冯绍峰饰)

  记:你是指“历史控”们的较真?

  李:每个人提意见时,都要先理解电影是怎样的传媒,电影的定义是什么,要是他们说电影就是历史书,那我们根本就探讨不下去。电影就是电影,是一种艺术表达方式,不是历史书。

  记:李仁港版《鸿门宴》的表达方式是怎样的?

  李:基本上所有能看到的资料我都看过,包括《史记》《资治通鉴》《前汉通俗演义》。所以虽然《鸿门宴》是一个创作式的传记故事,但在我心目中,我反而是“走进去”的。打个比喻,鸿门宴是一个宝库,在经过宝库的路上你有很多东西可以拿,一些花瓶、木头、金子等,但我看到的是一颗很大的钻石。所以当你问我,为什么不拿花瓶或木头,因为我知道鸿门宴里有更宝贵的东西。一旦拿了钻石,旁边的那些小东西就不能拿了,否则手都满了……鸿门宴吸引我,是因为它太有趣了,两个枭雄、两个谋士,四颗聪明的脑袋,幕后还有一大帮团队……他们斗起来会多精彩!我为什么要放弃这个,去拍宴会和吃饭?

  “哪怕有不好的地方,我也原谅自己,因为我尽力了”

  记:有人说看完《鸿门宴》,第一个念头就是觉得你很强硬、自我,不仅照旧“单方面篡改史书”,更照旧“大玩私人品位混搭”,包括日系漫画的视觉效果、张彻的标志性刚猛动作,“让电影处于风格裂变的边缘”。

  李:我觉得现在观众提问题很奇怪,总说我像这个像那个,还有人说张涵予的造型像宋江……难道有胡子、有头发就是一个人?我承认我注重造型是事实,如果不注重造型,演员就融入不到楚汉那个年代的角色中,包括武器、盔甲的设计都非常重要。但是不能说你分辨不出来,就觉得“像”,这不客观。至于张彻,对我影响很大,他是炉火纯青的一种状态。我之前是拍武侠片的,很多人说《鸿门宴》不像我的电影了,但其实我认为《鸿门宴》更武侠,我反对为刀剑而刀剑,像范增和张良下棋那场戏,比真刀实剑更厉害。

  记:你说《鸿门宴》是你最满意的作品?《三国之见龙卸甲》和《锦衣卫》是否有遗憾?

  李:《鸿门宴》是我这三部作品中最满意的,但前两部也不会有遗憾,我认为那是我当时能够拿出的最好作品。为了让自己没有遗憾,我做每一件事情时,都用上全力,如果不这样,我怕做不好。做了之后,哪怕有不好的地方,我也原谅自己,因为我尽力了。

  记:陆川(微博)在拍《王的盛宴》,对同类型题材撞车,你怎么看?

  李:如果喜欢拍史诗式的电影,谁不想拍《鸿门宴》?如果喜欢拍军战题材的电影,谁不想拍《三国演义》?这是一个基本动作,所以鸿门宴表面看起来像是两个导演在拍,其实还有更多导演也想拍,只是他们没赶上这班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