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中国拍3D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02:35  新京报微博
徐克:中国拍3D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组图)在《女人不坏》《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后,我们熟悉的“徐老怪”又回来了。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怀旧江湖

  用(周淮安)这个名字就会提醒观众这个人曾经是梁家辉、曾经是张曼玉、曾经是林青霞(微博)。既然《新龙门客栈》给大家一种集体怀念情怀,那就不要去侵犯它的完整性。没有人能够代替他们三个人。

  儿女江湖

  江湖儿女,既可行侠仗义,亦可儿女情长,何必非要辨雌雄?我给凌雁秋的设计感觉是一只鹰,哪怕是她离去时很忧伤,也会拿得起放得下。

  “风里刀”绝对是见一个喜欢一个的很花心的男人,但江湖里一定是有这样的男人的,青梅竹马的李宇春,敢爱敢恨的桂纶镁(微博),像水一样的范晓萱(微博),哪个都会带给他不同的感觉,他也是真的都喜欢,我觉得江湖就是这样子。

  我觉得武侠的浪漫就在于一个侠客对另一个人强烈的态度。(最后赵怀安追凌雁秋而去)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他肯去承认凌雁秋改变了自己。

  3D江湖

  在3D拍摄下必须有空间关系,为此在戏里我们也安排了很庞大的空间关系,我相信这次尝试会给武侠电影带来一种新的发展方向。

  如果我们更熟悉这个技术和工具,我觉得投资不大,但依然可以呈现出比好莱坞电影还要精彩的效果。

徐克:中国拍3D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组图)  徐克说:“我就是想尝试一下,中国的武侠世界跟西方技术结合起来,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当《阿凡达》在中国赚取超过10亿人民币的票房时,中国电影在3D技术领域还并未取得突破性的发展,一些所谓的3D国产片大多是以2D转制成3D的形式,业内很形象地称之为“伪3D”。将中国独有的武侠功夫片与3D技术相结合,并非导演徐克的首创,去年初上映的《苏乞儿》中,导演袁和平便首尝了20分钟左右的3D拍摄,但该片公映后口碑遭到恶评,其3D部分的制作也未能成为亮点。  纵观国内影坛,能够担起武侠与3D相结合的重任,可能非徐克莫属。他打造的武侠世界能被观众极度认可,而对新鲜事物充满浓厚兴趣、有着一颗老顽童之心的他,多年来也一直勇于在技术领域上“尝鲜”——《东方不败》等片对威亚出神入化的使用、加入大量特技镜头的《蜀山传》、潜入深海拍摄的《深海寻人》等,徐克一次次在技术领域为华语片开拓了更多的可能性。

  此次,徐克以创下个人投资纪录的资金投入,及邀请来14年未合作的李连杰(微博),向国产电影的这一空白领域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大步。李连杰说:“如果连我跟徐克都不敢做3D尝试,恐怕国内影坛也无人再敢尝试。”而影片所呈现出来的3D效果也受到业内盛赞,被誉为“中国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作品。徐克说:“我拍电影30年,原来都只为这部《龙门飞甲》。”

  缘起 

  “狄仁杰”时就想拍成3D的

  新京报(微博):这次选择以武侠片来尝试3D,是因为你觉得这样的题材最合适?

  徐克:我最早想拍成3D电影的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但技术人才、器材等方面都没有给我机会这么做。如果《龙门飞甲》是在“狄仁杰”之前拍的话,可能“狄仁杰”就是3D了。但我并不希望中国电影只能选择武侠这个题材来尝试3D,而是任何题材都可以,哪怕是爱情喜剧。

  新京报:加入了3D技术后,武侠动作设计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徐克:最大的不同是要呈现出一种空间感。每个人物的武打动作必须利用空间的特点去表现他的线条和动感,反之,这种空间感也要体现出每个人物的性格和境界,就像武侠小说里都会花笔墨去表现人物的性格部分一样。

  3D是西方的技术,武侠却是中国特有的,而我的武侠世界又很浪漫,这次我就是想尝试一下中国的武侠世界跟西方技术结合起来,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新京报:那么多打戏,哪场3D打戏最难做?

  徐克:其实都难做。比如在船上的打斗戏份,我们在这么一个小的空间里四周都会穿帮,拍摄时每个背景都要竖绿布把后面挡住,在后期制作时再一一还原。龙门客栈里的戏份也是如此,最后李连杰和陈坤(微博)在龙卷风里的高空决斗,拍摄起来也十分困难。不过经历过这次,以后再拍我们就不怕了,因为我们都一一克服了。

  新京报:你为何对这一技术如此着迷?

  徐克: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拍3D。我们的影院里3D银幕越来越多,为什么我们的电影工业就没有3D电影?即便有尝试,野心也没那么大。为什么好莱坞可以做,我们却不可以做?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至少有这个姿态去把我们的工业摆在跟世界同一条线上给外国人看,证明我们做的东西也是很有力量的。

  另一个原因是我个人对新鲜事物一直很好奇,我有兴趣以最快的速度把握这个技术和工具。这次我们建立起了有3D拍摄经验的团队,也让我看到很多可能性。以后我还会继续尝试3D拍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