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中国拍3D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02:35  新京报微博
徐克:中国拍3D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2)拍《龙门飞甲》时的工作照。徐克直言,自己一直对新技术有浓厚兴趣,并且能很快掌握
徐克:中国拍3D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2)这次,周迅被徐克要求在戏中“不能掉一滴眼泪”

  实施  熟悉技术和工具后,一定能省钱

  新京报:经过这次尝试,你觉得3D技术对武侠电影是带来了一种局限,还是开拓了另一个思路?

  徐克:我们的确要先考虑如何能尽量发挥3D的效果,而不是先定好动作。其实3D技术下拍出的一些镜头看起来有点怪,但3D带来的观感是我们拍摄时很难感受到的。

  以往我们2D拍摄动作时多以动态为主,在剪接上也以快速的节奏来表达刺激感和力度感;在3D拍摄下必须有空间关系,为此,在戏里我们也安排了很庞大的空间对应关系。我相信这次尝试会给武侠电影带来一种新的发展方向。

  新京报:这次投资虽然高达三千多万美元,与好莱坞3D大片相比,投资差距仍然很大,但出来的效果受到媒体盛赞。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你其实是在告诉大家,拍3D也可以很省钱的?

  徐克:(笑)一定有可以省钱的地方,而且非常多。这次投进去三千多万美元是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做,往后如果更熟悉这个技术和工具,我觉得投资不大也依然可以呈现出比好莱坞电影还要精彩的效果。

  其实我们中国电影工业未必要有这个自卑感,只要敢于尝试。我也希望《龙门飞甲》能够带给大家一个启发,一个很强的信心,我们中国电影可以做到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未来 

  想拍纪录片

  新京报:听说你帮演员进入角色时会告诉他们这个角色像什么动物。你觉得什么动物最像你?

  徐克:(笑)很多人都说我是猴子。

  新京报:你在片场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怎么会有那么旺盛的精力?

  徐克:旺盛的精力来自追求自己想要的镜头。拍出想要的效果时,整个人都会格外亢奋。

  新京报:拍了这么多年戏,还有什么题材是你一直想拍但还未触及过的?

  徐克:纪录片。我一直想拍一部纪录片,但暂时还没有这个计划。这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和精力,但我一定会做。

  ■ 导演说戏

  凌雁秋(周迅饰)

  江湖儿女,不辨雌雄

  新京报:你很喜欢展现出女演员英气的一面,如林青霞、李冰冰(微博),这次的周迅也是如此。为何会钟爱这样的设计?

  徐克:江湖儿女,既可行侠仗义,亦可儿女情长,何必非要辨雌雄?我常常比喻武侠人物跟运动员一样,她们的信心、气质和体能,会让你相信她能做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

  周迅饰演的凌雁秋行走江湖很冷酷、很抽离,可是面对儿女情长时就会有温柔的一面,但温柔中同样也有硬朗。我给凌雁秋的设计感觉是一只鹰,哪怕她离去时很忧伤,也拿得起放得下。

  周迅以往的戏路一般是比较娇小可怜的,这次我要求她不能掉一滴眼泪,这样设计一定会让人感觉跟她过去的戏路不太一样。

  新京报:在故事情节的延续上,凌雁秋其实应该就是张曼玉版的金镶玉,在你看来这两个人物的区别在哪里?

  徐克:凌雁秋比金镶玉更坚强。其实金镶玉也会去追周淮安,但凌雁秋就可以完全不需要人家为她的付出有回报,她可以转身离去。

  其实拍周迅离去的那场戏时我是很紧张的,我一度担心她是否真能演出完全放得下的表情。不过到最后我设计让她回来,她在高山上把那面旗拔起来的时候,我觉得如果观众能够接受这一点的话,这个人物就成功了,所以我也是一直很小心地在处理这两点带给观众的感受。

徐克:中国拍3D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2)李连杰
徐克:中国拍3D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2)陈坤

  赵怀安(李连杰饰)  每次都给他一个情感挑战

  新京报:李连杰已经很久没拍带有感情戏的电影了,但与你合作时这样的戏份却是一定会有的。

  徐克:我每次拍李连杰都会给他一个很特殊的感情世界的挑战(笑)。拍《东方不败》时我还想让他跟林青霞上演一场床上戏呢(大笑)。

  新京报:你怎么说服他演感情戏?

  徐克:他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男人,不容易显露内心世界。其实也不用专门去说服他,但我会尽量安排一些让他有同感的对白,这样他演起来也会很自然。

  新京报:李连杰本人的爱情观也像片中那么专一吗?

  徐克:这个我不能帮他回答,但他的身上有一个很可爱的地方就是,他很固执。而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人物性格。

  雨化田、风里刀(陈坤饰)

  每个人何尝不是双重身份?

  新京报:为什么会让陈坤分饰两个角色?

  徐克:在拍完《新龙门客栈》后我想到这个故事时,就有这样的设定。因为我觉得江湖上双重身份是一个很惯常的事情,而双重身份之下,如果两个人长得也很像的话,就会变成很有意思的剧情。陈坤饰演的“雨化田”很冷感,而“风里刀”则像一个热馒头,这种对比也是出于这样的一个想法。其实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双重身份?

  新京报:“风里刀”与李宇春、桂纶镁、范晓萱之间的感情很现代,你怎么看待这种设置?

  徐克:“风里刀”绝对是很花心的男人,但江湖里一定是有这样的男人的。青梅竹马的李宇春、敢爱敢恨的桂纶镁、水一样的范晓萱,哪个都会带给他不同的感觉,他也是真的都喜欢。我觉得江湖就是这个样子。

  情感戏设置

  江湖儿女自有“非常”情事

  新京报:片中,安排李连杰跟范晓萱“演场戏”让周迅离开,以凌雁秋对赵怀安的了解,似乎多此一举啊。

  徐克:这正是我觉得男人理解女人的心态有缺陷的地方。李连杰这种很专一去爱一个女人的人,对另一个女人是没什么了解的,他做这个事情也是为了周迅离开,可是他是不是对周迅完全没有感情呢?而周迅的离开也不是因为妒忌,而是因为她完全了解李连杰这样做是真的为了她。这种神交的东西,我希望呈现出这个戏里的人物跟其他的戏感情世界不太一样的一面,而且在江湖儿女很刚强的性格里,也想通过这点去表现出他们跟别人的不同。

  新京报:开片李连杰对周迅的感情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而结尾却让李连杰追周迅而去。你觉得赵怀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

  徐克:我觉得武侠的浪漫就在于一个侠客对另一个人强烈的态度。李连杰的感情是一直隐藏在心里面的,他希望不要把他心里最关心的人引上不归路,所以他让凌雁秋走,即便感情再深也不想连累她。可是到最后我为什么设计让周迅杀掉陈坤?我觉得她这样做就击破了赵怀安的最后一关,他觉得他还欠凌雁秋。但这不只是报恩那么简单,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他肯去承认凌雁秋改变了自己。

  剧本创作

  正派与反派间需要找到平衡

  新京报:片中人物众多,处理不好就很难立得住,在剧本创作时期,这个问题是否困扰过你?

  徐克:因为这次反派的力量十分强大,正派人物与反派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的力度。既然有了一个样子很像反派的傻瓜“风里刀”,我们就围绕他创作出身边一众人物,这些人物会跟他斗智斗勇,也可以跟他谈情说爱。而正派团队中的不稳定因素也要存在,这样的情节设计起来也会更丰富。

  新京报:《新龙门客栈》在情感表现上有很多留白的地方,但《龙门飞甲》在这方面的对白感觉很直白。

  徐克:(笑)其实《新龙门客栈》也有很直白的啊,林青霞跟梁家辉在最后一场戏里面吵起来,也会说些“你认为沙漠就这么冷酷吗?”“你是最坚强的,能够在沙漠呆这么久,忍受来来往往很不贴心的过客,你比我勇敢”之类的话。《龙门飞甲》也有留白,最后有的人离去,有的人追去,有的人留下,他们在经过这次大战的感受,我都是留空了没有讲出来。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