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Love》台湾新生代明星养成记(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1:09  新浪娱乐微博

  彭于晏(微博):《Love》体验爱的反面

  彭于晏的求学时期在加拿大度过,虽然小时候拍过不少广告,但他从没想到会进演艺圈。直到被邀请加入《爱情白皮书》的拍摄,他也只是抱着打工的心态。当然,这部电视剧对他还有其他的意义,因为外婆是超级电视剧迷,一直希望家里能出一个明星,还曾把这个希望寄托在彭于晏姐姐身上。不过,彭于晏20岁那一年,外婆去世,她这个心愿还没实现。而当时,彭于晏回台湾奔丧的时候,刚好碰上了演《爱情白皮书》的机会,“我就当一个打工,给天上外婆看的。”

  合约纠纷成为重大转折

  剧集出来后很受欢迎,彭于晏突然见成为小有名气的年轻演员,“第一次拍电视剧,觉得是很好玩的工作,而且那时候就有点名了,有很多粉丝,也很喜欢这种感觉,就进了这一行。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没有做过模特,第一个正式的工作就是当演员。”

  入行前几年,彭于晏一直稳步发展,但他的转折点发生在第六年,由于合约经济纠纷,几乎一两年的时间没有工作。度过这一段难熬的日子,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耐心,也给了他时间看清楚自己和这个圈子,“我对这一行最大的改观和了解,是在我进入这一行第六年的时候,碰到合约经济纠纷要打官司,然后你有一年多快两年时间工作非常不顺利。那个时候你其实会想蛮多,我花了一些时间常常跟自己沟通,那段时间也比较看清楚,大概了解说这个圈子需要的勇气跟毅力。” 

  靠感觉靠努力摸索演技

  彭于晏拍摄的电视剧和电影都已有十几部,但他不是那种凭某部作品一夜爆红的艺人,“我也很看开,对我来讲演员就是一个工作,不要想那么多,就专心演,根据角色做好功课。剩下的票房啊红不红啊这些东西,都是你没办法去预测的,你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尤其你经历过没有工作的日子,当你有工作时就会特别珍惜。所以我觉得我的心态比较健康,就觉得有没有都无所谓。但只希望大家看我的戏健康、开心。”

  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演艺培训,彭于晏靠着自己的摸索和学习,不断尝试超越自己,他很享受这种学习和进步的过程,“在路途上有很多导演跟演员前辈,教了我很多演戏方面的东西。每次遇到不同的角色,其实就是给我机会去上课。我会觉得演戏对我们来讲,是我们去学习累积经验,透过每个角色,越演越好,每一部我都觉得里面有进步。我是透过经验跟生活体验,跟不断上课去弥补自己这一块,我觉得这是蛮好的方式。”

  彭于晏也承认,曾经合作过的胡歌(微博)、袁洪等科班演员的魅力也让他很是震撼,“我有看他们的舞台表演,很震撼。他们演得很棒,而且在他们没出道的时候有一个完整的锻炼,那是很好的。当然每一个人吸收方式不一样,像科班出来的演员,绝对有很多的经验。当然我们没有的,可能就是靠感觉、靠机会、靠运气、靠自己的努力这样。”

  《六号出口》发现电影魅力

  第一次出演电影,彭于晏担当的是林育贤导演《六号出口》的男主角。那时正是台湾电影不景气的时候,最卖的就是《不能说的秘密》,《六号出口》虽然排在第五名,但也亏了很多钱。初尝大银幕,彭于晏感受到电影的不同魅力,“我非常谢谢林导演,让我爱上拍电影这件事。因为这是另外一个环境,要做的功课也完全不一样。我发现电影的角色更迷人,还有它的艺术创作价值,我觉得很喜欢。”

  电影拍了不少,其中最辛苦的还算是《翻滚吧!阿信》,为什么一个演员会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改变自己的身体状态,只是为了扮演一个角色?彭于晏表示,如果一个角色能改变他,希望也能带给观众改变,“很多年轻朋友在失意或者碰到瓶颈时,他不知道问谁,有时候觉得社会放弃他,老师放弃他,就像剧情这样,他怎么样去走出颓废,追寻梦想。这个故事让我很感动,甚至改变了我。如果能够改变我,也许它就会改变其他人。我觉得这样的戏,应该是要用尽全力去演。”而他其实并没有去演,而是真正成为阿信,“为了进入角色,我每天跟体操运动员相处。我跟他们相处半年,每天12个小时锻炼,所以在演的时候,我已经说服自己就是体操选手。对我来讲这是一种新的表演,是体验的表演,我不用去演了,因为我已经体验过那样的生活,没有人可以花那么久的时间。”   

  《Love》体验爱的另一面

  至于《Love》,彭于晏直言难度并不高,除了要他重新扮演大学生这一点。他特地花了时间去重新接触大学生群体,听他们现在的流行语是什么,他们怎么说话,喜欢什么,“台湾有一个节目叫做《大学生了没》,我花了点时间跟那些大学生互动,他们现在的流行语言真的是跟我完全不一样。然后他们讲的东西,好笑的东西,我都尽量去参与,但我其实不太能够了解笑点是什么,好玩是什么,只能在旁边说对对对。”

  彭于晏曾戏称自己是片中的反派男一号,因为他无法接受角色所犯的错误,不过,他也认为,爱情这东西,无论对错都不是一个巴掌能拍得响的,“在爱情的世界里没有对错,没有一定的,每个人都有缺点,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一定是双方的原因。”

  赵又廷(微博):从陈凯歌(微博)身上学会创作

  父亲是台湾知名艺人赵树海(微博),但从小到大,赵又廷却没有受到父母的限制,母亲甚至还不希望他走入这个行业,因为她怕不能常见到儿子。

  赵又廷的起点很高,第一部电影就出演蔡岳勋导演的《痞子英雄》,那时候他从数千名演员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这部台湾电视收视冠军剧的男主角。

  不拍存心迎合的电影

  因为要演《痞子英雄》的重案组警官,赵又廷在那段时间接受了严苛的身体训练。不过他表示电视剧始终有遗憾,限制多多,打得不过瘾。直到电影版《痞子英雄》开拍,赵又廷才达成了自己的心愿,“电影的格局比电视大很多,我们也尝试一些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拍摄的时候有某种程度的使命感。”

  谈到这两部作品的区别,赵又廷说,“同一个角色,在不同的时空。电影版的吴英雄更冲动、更决绝。”而且剧组也是不惜花血本,甚至为了拍摄在飞机里打斗的镜头,剧组专门买了一架飞机的驾驶舱。接下来这个驾驶舱将放在高雄,以后可以做一个摄影棚。”

  《痞子英雄》之后,赵又廷接下来就开始接二连三地出演电影,钮承泽(微博)、陈凯歌……合作的导演也越来越大牌。但他不认为自己只可以拍电视剧,“只不过一系列的邀约都是电影而已,反而电视剧的剧本我觉得可以更精彩一点,现在很多人都为了迎合大众口味拍电影。”

  老爸遗传爱观察天赋

  《艋舺》之后,许多内地观众和导演都在惊呼,为什么赵又廷可以演得那么好,但他却坦言,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演的。“可能有些人天生就可以理解情绪、情感这些东西,但有些人真的没有办法理解。”从赵又廷的语气可以听出来,他属于前者。

  这样的天赋,是老爸的遗传吗?赵又廷说,“我爸从小就灌输我要善于观察别人的观念,凡事都要多看、多听。比如体会布料摸出来的质感。而且别人的经验很有帮助,我就一直很爱听人说话,讲故事……有些人可以利用肢体动作、表情,清楚地传达出来某种感觉,但有些人就没办法。我觉得我可以理解这些东西。”

  学会创作而不是演戏

  《LOVE》开头,几个长镜头用特效连接成一个十多分钟的段落,对于演员来说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赵又廷自己的部分也拍了三天,有的时候电梯门没有关好,有的时候摄影机出问题……光是开车撞倒彭于晏那一下,就起码拍了十条以上。”而谈到与赵薇(微博)的合作,赵又廷坦言,台湾演员和内地演员表演的节奏不太一样,还有就是语言上的差距,稍微处理不好,就会让观众出戏。

  在《搜索》剧组,赵又廷从陈凯歌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开始知道什么叫创作,而之前都是在演戏。虽然我以前也可以很深入地进入到人物状态内,但我知道自己在演戏,是完成导演的想象而已。这一次我又跨出更大的一步,那种感觉蛮抽象,总而言之,我是在创造这个角色。”

  三地演员都有断层现象

  台湾新演员,特别是最近两年男演员的崛起,让行业内外吃惊不小。赵又廷认为,演员的进步是时代造就的,“我从加拿大回来,台湾的影视产业就开始爆发。”谈到内地和香港的年轻演员,赵又廷表示虽然生活的环境不同,但是区别没有太大,内地的年轻人比台湾的年轻人有竞争力和上进心,这一点赵又廷深有感触。

  不过赵又廷也承认,“三地的年轻演员都有蛮严重的断层,大家看来看去都是同样的人,新人撑不起局面。台湾这两年电影飞速发展,演员搭上了这个风潮。我觉得很快,风水轮流转,内地和香港的演员也会崛起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