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相关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10:42  新浪娱乐微博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是由《南方都市报》于2000年发起、主办的传媒评选的电影奖项,该奖联合中国多家有影响力的媒体,是国内唯一将内地、香港、台湾三地公映的华语片进行共同评选的电影奖。该奖由来自两岸三地的知名电影文化工作者共同参与评审。香港资深电影文化工作者舒琪多年担任该奖评审团主席;贾樟柯担任过第三届内地评审团主席,香港资深电影人、金像奖现任主席文隽先生曾担任该奖顾问。

  举办宗旨

  举办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旨在通过两岸三地电影人及影评人的交流,为电影文化架筑一个独立健康、视野开阔的平台,促进电影评论与电影生态的良好互动。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以“深度开掘、锐意进取”作为评选宗旨。

  该奖联合中国30多家实力媒体,目的在于“集合南方影评的力量,利用南方的学术影响,为电影文化架筑一个独立健康、视野开阔的平台,是中国惟一将公映的华语影片全部纳入视界的电影奖项,促成电影评论与电影制作及传播的良好互动”。

  奖项影响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坚持走专业路线和民间路线相结合的评奖模式,以评委的独立性、权威性和优质媒体独到的专业眼光,得到了更多电影界业内人士的认可,同时也在普通影迷心中产生了重大影响,提高了“大众传媒的公信力”。正逐渐在华语电影界确立广泛的影响力。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12位评审均为国内较有影响的影像工作者,是一个由传媒和影评人评选的纯粹奖项,因而奖项的评定更偏重于影片的思想深度,以及对新锐影片的关注,凸显传媒对电影犀利、敏锐的触觉,以其评委的权威性和媒体独有的专业眼光,在华语电影界确立了广泛的影响力。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在中国电影奖项中特立独行,成为一种响亮、独立的声音,一股清新、勃发的力量,它不仅引起华语界电影人的高度关注,更让媒体瞩目。在同行媒体心目中,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是一个新兴的评奖系统,一方面是强势传媒充分调动媒体资源,从而对自身优势的主动巩固和强化;一方面也是第一次把民间影视人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推向国内电影评奖标准的前台。

  奖项评审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由来自内地、香港及台湾的知名电影文化工作者和影评人共同参与评审,包括:香港资深电影文化工作者舒淇多年担任该奖评审团主席;香港国际电影节总经理李焯桃、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台湾金马奖前主席王晓祥、秘书长王清华以及罗卡、焦雄屏、林奕华、梁良、郑洞天、郝建、崔卫平、程青松、马家辉,游惠贞、等知名电影人和电影文化工作者均为该奖评委。贾樟柯担任过该奖第三届内地评审团主席。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不采取一般电影奖项通用的报名参选方式,而是规定凡当年公映的所有华语电影作品均自动入围当届候选作品。该奖每年年初在中国各地举行七场以上评审讨论会,并将评审投票讨论结果公开刊布,对待评审流程相当审慎。

  具体评审流程:

  每年初,由内地、香港、台湾三地评委分别对上年当地公映的华语片进行投票讨论,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新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新演员9个奖项中提出3个候选者,即初选内地、香港、台湾三地各有一份提名名单,综合即为首轮提名结果;第二轮评委在每个奖项的首轮提名中选出3个候选者,得到终审候选名单;第三轮评委负责从二轮评审结果中选出每个奖项最终的获奖者。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