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杀生》幕后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09:12  新浪娱乐微博

  2009年11月28日晚,金马奖。

  黄渤穿着特制的“奶牛服”西装荣登影帝,这部帮他一偿影帝溯源的电影叫《斗牛》,导演管虎是黄渤私下好友,也是提携他进入电影圈的人。同年《斗牛》除了获得金马奖七项提名,并最终摘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编剧本奖外,还进入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并在内地取得千万级票房,以2009年的内地市场来说,可以说《斗牛》是一部名利双收的电影。正是在这届金马奖上,导演管虎遇见了影片的投资人覃宏先生。

  《杀生》诞生——管虎黄渤好兄弟十年磨剑

  其实,《斗牛》所以诞生,因为《杀生》未能如愿开拍。

  2005年,导演管虎偶然看到陈铁军的中篇小说《设计死亡》,被故事吸引,用他妻子——著名演员梁静的话说:“老虎一发现好故事就沉迷进去了,早上上洗手间能上一个小时,洗澡能洗一个小时。”

  这个由一场诡异的谋杀引出的故事,被管虎看中想拍成电影,那时,他刚拍完《生存之民工》,此时的黄渤还是管虎带入行的新人,在路上,管虎给他讲起《杀生》,当时的情景黄渤至今印象深刻:“管虎导演第一次跟我提《杀生》,是拍完《生存之民工》(2005年)。他开车,我坐在副驾驶上,他就开始聊这个故事,当时好像是想找葛优老师演,因为各种原因拖了这么长时间,终于我有资格轮上演了。后来我们在拍别的片子时候、喝酒的时候之类的,还经常会聊到《杀生》,常常是越聊越兴奋。电影就是这样,路子对了、通了就会特别好玩。大家聊的过程里,很多电影里的细节就产生了。所以说《杀生》是很早就想拍,有六七年了”。

  在六七年间,《杀生》有多次机会能获得投资,但是条件都不是非常合适,最接近的一次正是在《斗牛》拍摄之前,黄渤的档期敲定,但管虎觉得条件不成熟,还是决定放下,临时攒了《斗牛》的剧本,没想到,《斗牛》大获全胜。但是,《斗牛》所有的合作班底心里都清楚,管虎最惦记的电影是《杀生》,当时大家也达成共识,拍《斗牛》也是在为《杀生》打好基础。

  管虎金马遇贵人《杀生》终得拍摄良机

  转机,出现在2009年金马奖。

  管虎带着《斗牛》参加金马奖,同时带了《杀生》的剧本参加创投会。在创投会外的吸烟处,偶遇星美传媒集团董事长覃宏,管虎说:“之前不认识覃老板,但知道星美公司,当时过去前,对这个片子感兴趣的资方很多,但是时间跨度比较长,损失很许多可能性。去金马奖创投会也是想试试。这个特别有趣,中途我出去抽烟,就遇到了覃老板,两个北京人在台北遇到,他知道我就是管虎,我才知道他就是覃宏,那他就问我是什么剧本,我说剧本叫《杀生》,他对这个事也非常有兴趣,就约好了。当时这个剧本在创投会上也拿了奖这个事回到北京一跟进,就成了。”

  对于内地市场而言《杀生》是一部新鲜的电影,一贯挑剔的演员余男看到剧本就很喜欢:“对我来讲一般两年会碰到一个特别好的戏。我觉得《杀生》就是其中一个,当时老虎(剧组对管虎的称呼)跟我强调这是一个寓言性的故事,寓言性的东西比较难弄,从剧本里能看出来寓言性比较难,但这个电影真的能看出来。因为他是用几个人物讲述一个社会状态,这个社会状态放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合适。就是讲有这样一群人,每个人代表一种状态、一种行为,可以用这种行为解释很多现象,这个结构很精巧。”

  或许因为《杀生》的独特性,一直在等待一个独具慧眼的投资方肯定,管虎提到:“《杀生》的形态相对有一点点特殊。它的叙事方法包括风格都有一点点魔幻感、黑色幽默感。我们在做这个故事的过程当中就一直在等待的一次机会。这个机会无非就是认可剧本认可创作团队的投资方。故事说简单也很简单。相对封闭的小镇,一群人杀了一个不合规矩的人,这么一个故事。说复杂呢,它的寓言性和一群形形色色的人和唯一不同的几个人的人物之间的塑造。第二,所谓的不简单,就是杀的方法,我们想这个方法既具备好看、商业性,也具备哲学价值。”

  从《杀生》的类型上来说,也很特殊,不是简单照搬美国人的经验过来,用管虎的话说:“非要给《杀生》定位的话,黑色的、悬疑的、幽默的还有情感性。这几个东西放在一块,听上去不太可能,但我们是这么做的,可以说也做到了,像梁静和王迅主要承载色彩型的喜剧任务,任达华带来更多帮助是悬疑这条线,苏有朋的角色在心理分析上更重要一点;黄渤这个人物从头到尾走喜剧感加黑色的路线,余男是有很强的情感性。这些元素在《杀生》这部电影里杂糅在一起”。

  这样一种新鲜的尝试,对华语电影无疑是一件有趣的事,包括黄渤、余男、任达华、苏有朋等演员,都对管虎的坚持和《杀生》的魅力所倾心。用余男的话说:“拍摄《杀生》的感觉,是大家在闯一个东西,而不是在凭着经验简单的拍一部电影。”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