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电影的青年节:中生代导演与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05:03  南方都市报微博
国产电影的青年节:中生代导演与市场化国产电影五四青年节汇报演出
国产电影的青年节:中生代导演与市场化宁浩
国产电影的青年节:中生代导演与市场化管虎

  宁浩(微博)、杨树鹏(微博)、管虎、张杨、王小帅……他们都是1970年代前后生人,被称为“中生代”导演,前所未有地整齐出现在五一档,让国产电影忽然过上了“五四青年节”。

  这批中生代导演都经历过“磕碰”,正值壮年的他们已经学会戴着脚镣跳舞,现在正处于最旺盛的创作期。当一些老一辈的中国导演碰上了难以绕开的创作瓶颈,北上的香港导演又陷入观众的诚信危机时,中生代导演成为备受影迷们关注的一股势力。

  导演们年轻时擅长什么,意味着未来国产片能给观众看到什么。冯小刚(微博)未满四十岁时推出了《甲方乙方》,张艺谋和陈凯歌(微博)在他们才三十几岁的时候分别执导了《红高粱》和《黄土地》,姜文刚三十出头便凭借《阳光灿烂的日子》才情四溢。在他们接下来的年岁里,执导的电影大都离不开发声之作的气质。关注现在这批中生代导演,他们擅长什么,乐意做什么,或许能看到国产片将来的模样。

  机缘巧合地,中生代导演们这个五一档成为中美电影新政实施之后,首拨迎战好莱坞大军的主力队员。在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的当下,当更多好莱坞大片蜂拥而至,中生代导演们显然无法再沉迷于曲高和寡的自我表达,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承担着要让更多观众走入影院观看国产片的使命。

  态度决定成败。对于“贴近大众,迎合市场”这句口号,中生代导演们抱有不同的看法。南都记者与他们中的数位仔细地聊过,听听他们为此作出的妥协、努力与坚持。在五一档战况出炉之际,我们也采访了多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分析这几部不幸撞在好莱坞“大船大舰”枪口下的中生代导演作品的成败得失。将来,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策划/统筹:伍洁敏 方夷敏

  采写:南都记者张麟 简芳

 

  中生代导演“杰出青年”授勋典礼

  不论自觉与否 中生代导演都被“市场”拽着走

  类型匮乏格局小 大环境考验中生代导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