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集团收购AMC王健林回应三大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5:00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漫画陈婷 南都漫画陈婷

  南都讯 记者陆欣 21日上午,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被外界称为中国电影界的一件大事。这次并购备受业内人士关注,在消息发布前已引起诸多议论:此举会否是“蛇吞象”?对华语影片的发行是否会带来巨变?会否令其拿到在国内发行进口片第三张牌照?对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昨日一一答疑。他表示,此次协议不涉及影片发行,并购后的AM C的管理层及整个经营团队无人事变化。对于外界讨论最多的“推动华语片进入北美电影市场”的问题,王健林称,并无详细规划,华语片不好卖的问题关键在于内容“差一点”,与渠道无太大关系。业内人士评论称,此举属于行业上的资本运作,是万达集团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但对普通观众并无多大影响。

  大件事

  在昨日上午的发布会上,万达集团称,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集团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在此之后,万达集团同时拥有全球排名第二的A MC院线和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标志着万达集团国际化战略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致辞中称,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等国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

  三个焦点

  A

  可增加在北美推广华语片的力度?

  没计划,但对于万达投资的高质量影片有推动性

  关于万达与AMC的此次并购,国内最大的关注集中在:是否可增加在北美推广华语片的力度?对此,王健林表示,并购协议并未涉及这个问题,万达也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他强调,华语片在北美市场上之所以卖得不好,关键问题在于“内容差一点”,而不是渠道的关系,“如果我们能拍出《阿凡达》这样的电影,早就走出去了。”不过,王健林补充说,对于万达集团投资拍摄的“内容还过得去的”电影,“我们当然会多做推广”。

  一位业内人士就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并购院线是扩充渠道,如何借助这个渠道完成产品的销售,是急不得的。万达应该会逐步渗透,不可能使蛮力,终端与发行是两回事。”他强调,电影在北美市场与国内市场的营销模式完全不同,“在北美,电影的排期早在一两年前就定下来的,上片、拍摄等各个时间节点是用倒计时的方式。但国内的情况反过来,是等电影拍完了、剪好了,再确定上映时间。所以,借助渠道来完成产品销售,也要考虑到这些具体的操作问题,使蛮力没用。”

  B

  能拿到在国内发行进口片第三张牌照?

  协议不涉及任何影片发行的内容

  目前国内仅有中影与华夏两家国营电影公司持有发行进口片的牌照。此次并购后,万达是否会因此拿到第三张牌照?对此,王健林明确表示,并购协议不涉及任何影片发行的内容。他透露,万达集团早就向主管部门递交过发行进口片牌照的申请,但目前还在推进中。此次并购是否会有推动作用?他避而不谈,称这是官方判断的问题。不过,他称,目前国内有进口片发行权的两家公司都是国有企业,从公平的角度来说,民营企业理应得到这样的许可。

  C

  并购后的AMC人事与管理有何变化?

  双方达成长期聘任协议,以保证公司稳定成功营运

  万达与AMC的并购一事之前已在业内传出消息,直到昨日被正式公布。在这之前,有不少声音质疑称,此举实现那不成了蛇吞象?还有人提出疑问:万达如何管理AMC?对此,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华昨日发微博强调称,“是万达集团收购,不是院线收购,所以不是蚂蚁吞象、蛇吞象。”

  在发布会上,王健林称,并购之后,AMC的管理层和经营团队都不会有大变化,双方只会互派1到2名高层进入对方公司董事会任职,“我承诺,作为大股东,在运营中尊重美国市场准则和公司治理规则,尊重AMC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团队。”

  他说,无论是什么电影,AMC放不放,最终还是由AMC的管理层决定:“只有赚钱的电影他们才会买,否则应该不会。”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