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张瑞芳《家》饰李瑞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1:29  网友来稿
张瑞芳饰演的李瑞珏和孙道临饰演的觉新 张瑞芳饰演的李瑞珏和孙道临饰演的觉新

  根据著名作家巴金的同名小说改编,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56年,孙道临、张瑞芳、魏鹤龄、黄宗英主演;其主要剧情为:一个没落的官僚地主家庭的一家之主高老太爷蛮横专制;长房长孙觉新,敦厚软弱,虽然与梅表姐倾心相爱,却只能与李瑞珏结婚。胞弟觉民、觉慧思想活跃,积极参加爱国运动,因战乱,高老太爷的外孙女琴小姐偕守寡的梅表姐住进高家避难;觉慧与婢女鸣凤相爱,冯乐山却要霸占鸣凤做妾,鸣凤自尽;觉民反抗包办婚姻,离家出走;高老太爷去世,瑞珏难产而死;觉新终于有所觉醒,觉慧则脱离家庭,参加革命。

  基本信息

  片名:家

  导演:陈西禾、叶明

  原著:巴金

  编剧:陈西禾

  上映:1956年

  类型:剧情片

  片长:111 分钟

  语言: 汉语普通话

  色彩:黑白

  主要演员

  魏鹤龄....高老太爷

  王丹凤 .... 鸣凤

  张辉 .... 高觉慧

  黄宗英 .... 钱梅芬

  张瑞芳 .... 李瑞珏

  孙道临 .... 高觉新

  蒋锐 .... 高大老爷

  戴耘 .... 周氏

  马骥 .... 沈氏

  章非 .... 高觉民

  宣景琳.... 张姑太太

  汪漪 .... 张蕴华

  范雪朋 .... 钱姑太太

  谢怡冰 .... 张嫂

  傅惠珍 .... 陈姨太

  剧情简介

  本片根据巴金的同名小说改编。

  故事发生在辛亥革命以后。长江上游某大城市。有个官僚地主家庭高公馆;一家之主的高老太爷,封建专制,顽固不化。

  长房长孙觉新,为人厚道,却很软弱,原与梅表姐相爱,后屈从于老太爷之命而与李瑞珏结婚。婚后,瑞珏对他十分体贴,但觉新总不能忘情于梅。

  不久,梅也出嫁。不到一年,便守寡在家。觉新的胞弟觉民、觉慧积极参加爱国运动。老太爷严禁觉慧外出,并责成觉新严加管束,但觉慧仍活动如故,又与同学合办《黎明报》,向封建势力和军阀宣战,从而和老太爷心目中“德高望重”的冯乐山成了死对头。

  由于战乱,老太爷的外孙女琴小姐偕梅表姐来高家避难。觉新与梅不期重逢,百感交集,相对呜咽。觉慧爱上聪明伶俐的婢女鸣凤,鸣凤也以心相许,但冯乐山却指名要娶鸣凤为妾,鸣凤坚决不从,投湖自尽。

  老太爷又为觉民聘定了冯乐山的侄孙女,但觉民与琴久已相爱,在觉慧的鼓励下,觉民离家出走。

  老太爷的四子克安、五子克定,皆酒色之徒,在外胡闹事发,以致阖家不宁。继又发生家产之争,老太爷在气愤中去世,陈姨太以封建迷信邪说为由,强迫瑞珏去乡间分娩,致使瑞珏难产而死。

  至此,觉新开始有所觉醒,而觉慧则毅然脱离家庭,到上海投入革命的洪流中去。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