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里斯-马克:猫是比人类高级的生命形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20:18  外滩画报微博
法国电影大师克里斯-马克 法国电影大师克里斯-马克

  7 月 30 日,法国著名影评人、《电影手册》前主编付东( Jean-Michel Frodon )率先公布了克里斯·马克去世的消息。马克生前,付东与他“保持着一种有距离但是绝不冷淡的交往”。接受本刊专访时,他评述了自己眼中的克里斯·马克究竟是一位怎样的艺术家。

  B=《外滩画报》

  F=付东( Jean-Michel Frodon )

  B:马克在法国电影界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F:他在法国影史中的地位非常特殊。概括起来可以分三个层面来说:第一,他是一位非常孤僻的艺术家,从来没有卷入到任何一个电影系统中去。他不去争取电影补助金,不参与公众活动,也从来不把自己的名字和某些集体的活动联系在一起——他也没加入过这些集体。第二,他处于一个由少数几位导演组成的非正式的小圈子当中,其中包括阿伦·雷乃、阿涅斯·瓦尔达。他和戈达尔也时常联系并讨论各自的研究。他经常帮助年轻导演,特别是纪录片导演,他为他们撰写自己的意见或者评论,有时在最后剪辑的时候还会帮忙搭把手。他自己组建了一个制片发行公司,一开始叫 SLON ,后来叫 ISKRA ,现在还很活跃,特别是在发行有社会议题的电影方面。第三,他是一个不张扬甚至过分保护自己隐私的人,他被看作是一个“隐藏的大师”,他的作品启发了很多导演,尽管他们从未见过他。

克里斯-马克:猫是比人类高级的生命形式(图)马克的摄影作品也同样有名
  B:你觉得马克的电影中最成功的是哪部?

  F:我觉得可能“成功”不大适合用来形容他的电影。他的所有电影都没有获得票房上的成功,但是有三部电影获得了持续的影响力。第一部是《堤》,也许是影史中被评论最多的电影,它是当代艺术的主要参考文本,而且不止在电影领域,也在装置艺术、摄影甚至戏剧和音乐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探索。第二部是《红在革命蔓延时》,这部电影做了政治学上的分析,它揭示了20世纪左翼力量的失败。第三部是《日月无光》, 这部电影是对数码时代带来的深刻变革所做的最简洁明了也是最富诗意的预言。

  B:和他的交往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F:我和其他人一样,和他保持着一种有距离但是绝不冷淡的交往,大多是通过互联网联系。他经常给我发他的画和照片。我们还在邮件里讨论政治事件。少数的几次碰面,他都对我有所启发,但我并不想把我们的私人交往公之于众。

  B:你认为马克的电影的主要风格是什么?

  F:他的电影最明显的特征是文本(画外音)和影像的独有的联系。他是伟大的电影剪辑师,也是伟大的作家。他同时也是旅行家,经常周游世界,日本、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是他经常去的,也会去美洲和非洲,但很少去中国。50年代末的时候他确实曾去过中国。除了这些,他是一个技术爱好者,特别热爱通讯技术和影像技术。他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摄影师,以纪实摄影的风格著称。在政治活动中,他也很活跃,同时他还是一个教育家——真正的教育家。所有这些元素都构成了他的电影,也定义了他独有的电影风格。

克里斯-马克:猫是比人类高级的生命形式(图)《堤》是马克的著名代表作之一

  B:和其他导演相比,克里斯·马克显得更加神秘,他的性格究竟是怎样的?

  F:他曾经历过法国二战时期的抵抗运动,当时和地下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私底下,他是一个非常风趣的人,善于讥讽。他有着不可思议的渊博的艺术、科学和哲学知识。他认为猫是比人类更高级的一种生命形式。

  B:你对他的“真实电影”的理念有何评价?

  F:他和现实之间的关系总是直接的、充满激情的。但是他也意识到“现实”其实只是真实的一部分。在《第二人生》( Second Life )中,他便表露了这样的想法。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中超-国安主帅回击外界质疑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外地人购房零限制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错版奥运纪念币价翻倍 书画常见作伪手段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