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电影台湾生存录-根深蒂固的苦土形象

2012年11月30日01:35  新浪娱乐 微博

  “比较苦,比较土”

  根深蒂固的内地电影形象

  造成内地片在台湾市场的窘境有多种原因。威秀影城公关经理李光爵站在市场的角度分析,这主要是与影片题材、明星熟悉度、制作水平等方面有关。

  首先是题材的限制,台湾观众对于科幻、战争片、灾难片的接受程度更高,内地电影这方面并不出彩;其次是台湾民众对于大陆明星的接受程度不高。据他介绍,"没有距离感的只有周迅和赵薇[微博],其余人都很有距离感,比如范冰冰和李冰冰[微博]在内地很火,但在台湾接受度比较低。"最后是因为很多观众都对内地电影有刻板的印象,觉得比较苦,比较土。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发行方甚至表示,制作内地电影在台湾宣传品的时候,会刻意地去除“内地”元素,尽可能避免观众对于内地电影的排斥心理。

  朱延平曾经在影院看到一对情侣在海报前驻足,当发现那是一部大陆片之后,两个人立刻走掉。著名电影学者、制片人焦雄屏[微博]在她的办公室对新浪娱乐讲,“这就是台湾年轻人对内地电影的普遍反应。”

  “都会犯罪题材,大家都觉得香港最到位。”焦雄屏说,“大众长期对于类型的认定,形成了习惯,认为大陆电影强于历史、宫闱,对于史实的研究比较饱满、透彻,但是对于武打、功夫,大家就认为只有香港可以做到最好。”

  “这是三地电影融合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乱象,《让子弹飞》就是在长期隔阂下的牺牲品。”焦雄屏说,“连片商都没有信心做好这部电影在台湾的发行。虽然是在全球化的时代,但是两岸隔阂状态已经很久了。产业上,合拍片处于初接触状态,本地观众不了解文化差异,需要引导他们的品味,但制作方的手法都还不成熟。”

著名电影学者、制片人焦雄屏著名电影学者、制片人焦雄屏

  “比如说台湾观众比较容易接受都会电影,虽然大家都知道上海的现代化程度更高,但还是觉得台湾更洋气。”焦雄屏以《第一次》举例,虽然发行方针对市场做了包装,还有赵又廷[微博]和Angelababy出演,但观众还是认为这是一部大陆片,更重要的是,一般年轻观众都不承认大陆的都会性超过台湾。

  很多片方认为在电影中加一个台湾明星就有台湾票房,加一个香港演员就会在香港卖座,加一个日本人就可以在日本赚钱……但像《第一次》这样的例子说明,这样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电影这门生意并没有加减法那么简单。

  近年来内地两部都市爱情片《杜拉拉升职记》和《失恋33天》都创下了所谓“过亿”的票房奇迹。但是在台北,前者票房只有几千,后者也不过130多万新台币(约合28万人民币)。但钮承泽[微博]执导的《LOVE》,虽然是华谊参与投资的合拍片,但凭借阮经天[微博]、赵又廷、陈意涵[微博]、郭采洁[微博]、赵薇、舒淇[微博]的人气,以及台湾和内地题材的融合,仅台北票房就超过7000万(约合1500万人民币),是2012年目前为止台湾第二卖座的华语电影。

《让子弹飞》的失败与华谊的成功《让子弹飞》的失败与华谊的成功

  “不知周恩来鲁迅,姜文的普通话就像英语”

  《子弹》之败与华谊之成

  焦雄屏说,“尽管内地和台湾在地理位置上距离最近,只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但其他方面却可能隔着地球上最远的距离。”

  2011年3月,《让子弹飞》在台湾上映,这部曾一度创下内地电影票房纪录的大片,在全台湾票房只有不到200万新台币(约合42万人民币)。对于这样的反差,影片台湾发行方,山水国际娱乐的行销公关经理王统生分析,盗版和文化的差异是主要原因。

  “《让子弹飞》在台湾3月上映,比内地晚了三个月,影评人和媒体看过之后评价都很好,网络上的评价也很好,但恰恰因为大家都在网络上看过盗版,所以票房上不去。”王统生表示,由于不能同步上映,导致盗版可以趁虚而入,他无奈地说,“这是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挡的东西。”

  与好莱坞大片在内地一样,内地电影在台湾上映也有配额的限制,每年只能放映十部,发行方要在每年的开始就排队申请,先到先得,额满为止,所以先下手为强就显得十分重要。据了解,明年内地电影在台湾的配额将采取抽签的方式获得,这样的变化也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山水国际娱乐行销公关经理王统生山水国际娱乐行销公关经理王统生

  在王统生看来,这样的政策也影响了内地电影在台湾同步上映的步伐,“台湾规定一部电影只有拿到配额才可以开始宣传,我们拿到配额之后,就要做一系列的行销,之所以选在三月才放映,也说明我们要针对电影做一些事情。而且一、二月是台湾农历年的黄金档期,那时候有很多大片,市场空间也有限。我们内部也开过讨论会,太多数人说好看,但是太多人都看过。尽管我们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没想到受盗版的影响会有那么大。”

  除了盗版,文化的隔阂也是影片遇到的问题,王统生分析,“比如对白,那些对白的语法上就很有差异,演员说标准的北京话,就好像台湾民众听到英语的感觉是一样的。而且大家都知道姜文、葛优是很好的演员,但是打开电视看不到他们,所以很少被讨论。”

  “我们考虑要不要请明星,但是姜文在时间上没有办法配合宣传。”王统生说,“我们知道电影里有很多深层次的议题,但是没法传递给观众这些讯息。我们强调,这是一部既精致又好笑的片子,在网上总结了很多影片的笑点。但当时已经有很多人看过了,所以就没有做太多的宣传。”

  王统生介绍,山水娱乐曾经运作过像《桃姐》《叶问2》这些在台湾非常成功的华语电影,但这两部电影都有当时颇具话题的香港明星,而且同步上映也低调了盗版的影响。这些都是影片成功的关键。

  对于内地电影在台湾宣传上的问题,焦雄屏直言,台湾善于行销内地电影的专家,到现在也没有出来,“台湾号称比较善于宣传的人,都是善于炒作‘民粹’的,但是对于大陆电影的了解,大陆电影所具有的意涵,都没有认知,这也造成了华语片的票房不佳。”

台湾“民粹电影”近年票房颇佳台湾“民粹电影”近年票房颇佳

  不过每个市场都有意外,台湾也不例外,比如《海角七号》,这部电影的成功到现在都在影响着台湾的电影业。

  著名学者、制片人焦雄屏介绍,“《海角七号》卖了5亿新台币,换成美元就是差不多1400万,而台湾的人口也只有2300多万,这就把美国总公司就吓坏了,马上他们就打电话来责骂属下办事不力,把这样的机会拱手让给了他人。随后美国公司都转向,开始关注台湾的‘民粹电影’。”

  所谓“民粹电影”,其实就是台湾本土色彩比较浓的电影。比如像《阵头》《鸡排英雄》这样没有大卡司的作品,也可以获得过亿的票房。朱延平认为,这其实与台湾本土的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那些‘阿兵哥’的戏,《报告班长》啊,台湾人都会去当兵,所以这样的电影就会大卖。《阵头》《艋舺》是讲台湾的庙口文化,《鸡排英雄》是说小吃文化。”台湾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段存馨也表示,“现在的台湾电影里,如果没有几句闽南话,大家就都会觉得不会卖座。”

  焦雄屏告诉新浪娱乐,最近20年来,台湾当局的“民粹主义”宣传,造成台湾百姓对于对于大陆的了解接近于无知状态。“对一般人来说,他们对于周恩来、鲁迅完全不知道。我办公室的很多人平时都看很多电影,但就是不看大陆电影。”焦雄屏说,“台湾人觉得和日本、美国、欧洲都很靠近,但是对于内地充满了距离感,甚至懒得去讨论国家大事,电视新闻里面都是鸡毛蒜皮的事情,唯一的政治话题就是骂马英九。”

  尽管内地电影在台湾的整体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有一家公司却屡屡创造惊喜,那就是华谊兄弟[微博]

  《非诚勿扰2》《唐山大地震》《画皮2》……这些华谊出品的内地电影在台湾屡屡创造票房纪录,着实让人觉得游戏不可思议,但其实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奥秘。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微博]告诉新浪娱乐,“华谊可能是唯一在台湾建立分支机构的内地公司,比如我们在北京做《唐山大地震》的发布会,第二天台湾的报纸就会同步报道,这就是我们台湾宣传公司的工作。”

  有同步的媒体报道和娱乐行销,自然也有同步的发行和上映,《唐山大地震》《画皮2》都是两岸三地准同步公映,在王中磊看来,这大大降低了影片遭遇盗版的威胁。

  此外,华谊还与好莱坞的大片商进行紧密合作,《唐山大地震》就是迪士尼的发行公司博伟发行的,大公司的优良通路为影片拓宽了市场。随着华谊电影幕后操盘手陈国富入股原子映像,钮承泽的红豆制作与原子映像达成战略合作,华谊与台湾电影业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原子映像发行的《画皮2》,在全台湾创下了4000多万新台币(约合850万人民币)的票房成绩,成为了近年来在台湾最卖座的内地电影。

《画皮2》内地与台湾两版海报突出重点不同《画皮2》内地与台湾两版海报突出重点不同

  原子映像总经理刘蔚然介绍,针对内地电影在台湾的发行,公司会有一些针对性的策略,比如《画皮2》在台湾的片名就改成了《转生术》,目的就是为了打破观众对于《画皮》的既有印象。而在海报、预告片等视觉宣传层面,发行方也刻意突出了赵薇和周迅两位女主角,希望这两位在台湾有一定知名度的内地明星,拉近观众与电影之间的距离。

  而在发行上,《画皮2》也并不像内地那样全部放映3D版本,而是以2D版本为主。刘蔚然认为,台湾观众对于3D技术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准,3D技术会让观众感到排斥,让观众觉得物非所值。

  焦雄屏表示,华谊原来帮哥伦比亚发片,从双方的合作发展出类好莱坞的规模,这种规模影响到了现在的“华谊模式”。她强调,华谊的战略是整体控制台湾市场的思维,从制片、发行等层面收割台湾电影的年轻才俊,钮承泽、林书宇[微博]等导演北上拍片,就说明了这个情况。

  谈到将来的计划,王中磊表示,华谊非常注重体系的建立,“希望将来的这个体系,不仅发行我的片子,也可以帮助其他的公司在台湾发行电影。”

  >>>点击阅读下一页:台湾电影市场构成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