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热门影片巡礼:《刺杀本-拉登》

2013年01月08日17:3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刺杀本拉登》海报 《刺杀本拉登》海报
《刺杀本拉登》剧照:海豹六队执行任务 《刺杀本拉登》剧照:海豹六队执行任务

  《刺杀本拉登》是奥斯卡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继《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后的又一部奥斯卡热门电影,她采用大量一手资料,向世人展现了刺杀本拉登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的全过程。

  有一些电影在还没上映之前就会变成各大媒体的头条,比如1976年的《总统班底》(All the President's Men)或者是《颤栗航班93》(United 93),因为所展现事件的敏感性,这些电影的影响往往远远超越其自身。影片所体现的事件极具戏剧冲突,观众最想知道的是导演将会用什么方式,站在什么立场来讲这个故事。《刺杀本拉登》就是此类影片。

  故事从2001年9月11日那个举世震惊的袭击展开,获取信息的过程和方式成为电影的主要笔墨所在。观众将看到CIA是如何虐待恐怖分子,再现这一幕多少让人心里有些不适。导演用非常真实的笔触告诉人们,一条毛巾一桶水能成为行刑逼供的工具,由杰森-克拉克扮演的Dan蓄着胡须,用他低沉的嗓音重复着一句话,“如果你欺骗我,我会伤害你……”而杰西卡-查斯坦扮演的Maya则是一名年轻的CIA探员,她最初用恐惧的目光冷眼旁观这一切,后来也变得老成与自然起来。

  第一名恐怖分子最终给了CIA探员一个名字阿布-艾哈迈德-科威特(Abu Ahmed al-Kuwaiti),他是本拉登最为信任的信使,Maya顺藤摸瓜,以一种近乎疯狂的方式,在重重逆境下根据这个名字发现了本拉登藏匿的地方。杰西卡-查斯坦可以说是好莱坞新一代演技派女星的代表,她用一种冷静的方式演绎着这部“动作”电影,她塑造的这名固执的CIA探员在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勇敢斗争,数字时代赋予了她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是现代战争的独特之处。

  媒体综评

  好莱坞报道者——电影中蕴藏强大的力量,导演用无情而冷静的笔触描绘了这一跨度时间很长的真实事件,叙事平稳坚定,成熟老练。

  纽约时报——凯瑟琳-毕格罗的导演能力不容小觑,即粗放豪迈又细微至极。大场面的动作元素和柔软细腻的人性在她的导筒下结合的十分完美。

  洛杉矶时报——编剧马克-鲍尔(Mark Boal)和凯瑟琳-毕格罗的合作可谓完美,如此复杂的剧情如今看来让人信服。凯瑟琳-毕格罗十分擅长指导此类悬疑动作影片,而又不忘刻画人物。

  奥斯卡前景

  尽管《刺杀本拉登》的口碑爆棚,但其中虐待战俘场景过于真实,而一些评论认为演员们的表演略显做作。这两点会成为奥斯卡之路上的主要绊脚石,此外《拆弹部队》刚刚获得的巨大成功也会成为凯瑟琳-毕格罗再下一城的障碍。但这种“主旋律”电影近年来颇受奥斯卡欢迎,除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外,《刺杀本拉登》还会是最佳剪辑奖的有力竞争者。

  基本资料

  《刺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

  导演:凯瑟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

  主演:杰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杰森-克拉克(Jason Clarke)

  类型:动作/剧情/历史/惊悚

  分级:R

  剧情简介

  自“911”事件以来,CIA的探员和军队在全球各地秘密工作,把找出本-拉登的下落作为首要目标,一名CIA女探员凭着她的努力和天赋,最终确定了本-拉登可能的藏身地点,海豹六队执行了这个任务。(钱多多)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