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影《骇战》制作特辑

2013年02月27日16:03  新浪娱乐 微博
《骇战》海报 《骇战》海报

  创作背景

  2006年,导演林世勇完成《木偶人2巴哈Kuso板的逆袭》,遇见了辅大猴与几位PTT的热门板板主,聚餐时聊著PTT的八卦内幕与辛酸。虽然在《木偶人2》的结局中已经立下了电影的标题《PTT乡民的正义》,但是总觉得只聚焦在PTT太小众了,且整个故事似乎还少了某个重要的元素。

  2006年底PTT Hate板发生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大事件,许多网友们共同参与了救人计画,身为乡民的导演在网路另外一端感受到这个网路族群的温暖与力量,当下以身为乡民为荣,但是更感受到自己的无能为力。

  于是林世勇想为这个令人动容的族群们做些什么,许多人谣传《骇战》是改编自2008年发生的事件,其实整个剧本在2006年底就有了架构。

  《PTT乡民的正义》在2009年被正式改成《骇战》,木偶人的设定也承袭了《木偶人3》的造型风格,所要说的故事是一群网路使用者制造出影响现实生活的事件,是一个台湾的故事、年轻人的故事、网路的故事、感人的故事。

  拍摄过程

  林世勇将补助金费与所有资金全部投入,在2010年6月26日完成了此电影的6分钟概念短片。影片上传到Youtube频道,靠著口耳相传的网路分享点阅率迅速突破百万人次。就算在网络上广为人知、各大媒体争相报导,但离拍摄电影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之后林世勇成立了星木映像股份有限公司,经历了许多波折,终于在2011年启动《骇战》拍摄工作,并于2012年暑假上映。

  在技术方面,突破台湾制作3D动画的范畴,让动画不再只是动画,把真人世界及网络世界用极其巧妙的方式做一诠释。

  获奖情况

  木偶人前作得奖纪录 台北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金穗奖最佳动画入围

  日本东京Digicon6+3台湾第一名

  南方影展智冠特别奖

  台中小金马金牌奖

  Eye台湾动画金奖

  台湾国际动画影展科技艺术金奖

  导演阐述

  “网络也好,真实的世界也好,人多的一方,往往霸占着所谓的正义。”

  这是我对台湾这块土地的看法,也是民主社会下的现象。不少人喜欢携众肇事,扭曲事实,看热闹者也总是喜欢站在人多的一方关注事件的发展,似乎深怕立场站错了……就被众人欺压排挤。

  “如果……事实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呢?”

  我喜欢反思所有新闻的另外一面,因为没有人能够真正去了解一个事件发生的主因,因为你我都不是当事人,只是个在旁关注的加害者。为什么我们要去了解别人发生的冲突误会?为什么我们得花时间去阅读这方面的新闻?是好奇?是心中的正义感使然?笼络了众人的一方就是正义的化身?“正义” 一词总是出现在人多的一方,真相永远只有当事人才明了。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逐渐由现实走向网络,许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改在网络上进行。路上往往可以看到许多低头的人们藉由手中装置与网络连接,却不见与其身边的人有所互动。我们关注网络上发生的所有事情,忽略了周遭的人事物,或许会是趋势,但许多人与人之间的伦理并没有被带到网络里头。

  这部片想让大家重新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网络、人性。无论网络还是现实,人们追求的东西很简单,其实都只是想 “被认同” 而已

  演员自述

  陈柏霖

  我在电影里面饰演一个骇客,叫做king。是一个个性比较孩子气,常常会很鲁莽,整天沉迷在网络里的一个年轻人。这角色很厉害,他可以突破很多障碍去骇到别人的电脑里偷取资料。其实我本身是一个比较缜密的人,就是不会去那么粗线条。虽然我也算得上是网络重度使用者,但是我非常认同电影想要传达的理念,同时也想挑战不同于成名角色“大仁哥”形象的角色。

  陈意涵

  整场戏的高潮部分就在大厦顶楼,这对我来说是演技大考验的一场戏因为要连情绪、连眼泪可是拍摄当天还下起来雨,所以我们还要等雨。这场情绪这么重的戏我以为要一直连下来,结果他们说大概要分一百多个镜头。天啊,真是要哭瞎我的眼睛!

  修杰楷

  第一次与导演见面时他就表达一定要参与演出的意愿,对电影想表达的网络议题非常感兴趣,这次演出的计算机工程师黄,虽然外表看似斯文单纯,但事实真相绝对不只是表面看到的那样……

  郭雪芙

  很荣幸有机会参与个人生涯首部大屏幕作品的演出,自己原是个爱笑的人,跟电影中认真严肃不苟言笑的蓝全然不同,因此演出压力很大,不过在导演指导下终于顺利克服心理与演出的障碍。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