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一部电影引发的台莱坞梦想

2013年07月11日19:03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台湾的好莱坞” “台湾的好莱坞”
《少年派》为台湾电影业界带来更多机会。图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 《少年派》为台湾电影业界带来更多机会。图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

  对于台中甚至整个台湾,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拍摄地的旅游“遗产”,更是为它们播下一颗关于电影产业发展的种子。

  本刊记者/苏洁(发自台中)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沿中山高速公路一路南下,台中的轮廓逐渐显现。这个当年被李敖称之为“乱世之桃源”的地方,和大多数经过经济腾飞和改革阵痛后的台湾城市一样,正在经历着新老交替。

  老城区逐渐失去活力。弥漫着“古早味”的商店招牌在霓虹中隐现,戏院仍如蔡明亮电影《不散》里一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的样子。观光客们除了在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驿站风格的台中火车站做短暂停留外,大家更愿意把有限的时间留给新台中。

  往日的郊区如今成了都会中心,这里耸立着台中的地标性建筑和最贵的房产项目。而随着2010年台中“县市合并升格”后市政府的搬迁,台中老城区也彻底告别了中心地位。而漫天漫地的棕榈树和骑着机车满城疯跑的少年,对新旧世代更替浑然不觉,一切也和其他正在努力转型的二线城市没有多大不同。

  常有人形容台北和高雄是哑铃的两端,这两个台湾的第一、二大城市,更受外界关注,台中夹在中间,总是被忽略的那个。对于台中人的“与世无争”,市长胡志强偶尔会调侃,“中部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直到今年3月,不急不争的中部人,还是凭借一部电影被推到了国际的聚光灯下。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斩获包括最佳导演奖在内的4座奥斯卡奖杯,手捧小金人的导演李安,在颁奖礼上公开感谢了台中。一句感谢,让当时仍在医院修养的台中市长胡志强直呼“还了台湾公道”。

  台中,一时风头无两。

  数月后的台中市,除了几家餐厅里仍挂着和《少年派》剧组的合影外,已很难在台中找到和这部电影有关的迹象;即使当年全体剧组驻扎拍摄长达10个月的水机场,也在施工中闭门谢客。可《少年派》这一页,在台中远没翻过去,因为它,台中正开始书写一本全新的“奇幻漂流”。

  “我想打造一个台湾的好莱坞。”台中市长胡志强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胡志强会客厅的墙上,排列着他从政数十年来所获的奖章。奖章旁边,大幅的镶框《少年派》海报格外显眼。

  5月刚过,薛义森接到了台中市新闻局长石静文的电话。“两个任务,一个是修复水机场的那个造浪池;还有一个是建一个全新的造浪池,供以后拍电影用。” 在台中自己公司的办公室里,薛义森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造浪池将成为未来台中电影规划的一张招牌。

  尽管当年和《少年派》合作时,薛义森的感觉是“拍电影的人都疯了”,因为他必须创造出“只有李安脑海里才存在的浪”,而那个效果不可能做得到。

  事后,“大家都问我有什么感想,我肯定高兴啊。但说实话,坐在电影院里,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画面里的惊涛骇浪是我造的!”《少年派》获奖后,负责给电影造浪的薛义森第一次尝到被媒体围堵的滋味。

  接到石静文电话时,薛义森刚从成都回来,他接手了那的一个水上乐园项目。《少年派》的热映及获奖,让在台中开泳池公司的薛义森,生意日渐火爆,大陆、东南亚的生意订单源源不断。

  如今市政府提出再建造浪池,他欣然接受。

  新的造浪池项目在雾峰。“这里是台湾当年唯一的电影制片厂所在地,可惜在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时,毁于一旦”。台中市新闻局长石静文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

  雾峰,位于台中南部郊区。这个一半是盆地,一半是丘陵的地方,曾参与和见证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台湾电影新浪潮,并且是首座“台湾电影文化城”所在地。1999年的地震中,由于雾峰位于断层区,台影厂受到重创。一个月后,在台湾“行政院”的批示下,台影厂正式结束营业。

  这期间,好莱坞电影以“高科技”和“大型投资”等策略强攻其他国家电影市场,加之港片风潮渐起,台湾电影市场被瓜分,本土片的衰落不可逆转。

  2000年初,台湾正式加入WTO。此后,台湾取消了外片58个拷贝限制以及电影院放映外片的相关限制,台湾向好莱坞全面敞开怀抱。

  这让本土片市场,雪上加霜。2003年这一年,台湾仅推出15部本土片,票房仅占当年总票房的1%。雾峰和台湾,自此逐渐告别电影的黄金时代,而台湾也成了世界少数没有电影工业的非第三世界地区。

  如今,台中市政府把希望重新放在了雾峰这片土地上,欲打造一个“台莱坞”。作为正在规划中的台湾电影推广园区的重要部分,雾峰将建立电影拍摄中心。

  “雾峰的拍摄中心将提供专业拍摄使用的造浪池,还会设有协拍中心、大型摄影棚、拍摄团队办公室、工作室和道具制作平台等,会是一个多功能的影视环境。另外,水机场的经贸园区,将开设电影馆,也会有一个造浪池供民众体验”。台中市新闻局长石静文的介绍中,台中对未来电影事业的规划显然已经非常清晰。

  目前,台中市政府正在雾峰选址。石静文预计,到2017年,中台湾电影推广园区会基本将建成使用。

  李安更早时就说,台中是“全台湾最适合盖片厂的地方”。而在李安的建议下,石静文2012年曾赴大陆参观取经,到北京电影学院,到北京怀柔中影基地、横店影视城[微博]参观。“见识了大陆的‘一条龙式拍片服务’,非常成熟。这样的场地、服务和经验,台湾都很缺乏。希望台中未来能成为同样成熟的电影基地”。这场取经之旅,帮助台中的“台莱坞”之梦搭建起雏形。

  而真正给台中底气的,是几乎赌上胡志强全部政治名声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终大获全胜。尽管过程并不那么顺利。

  寻找文化突破口

  最初,连胡志强自己都不看好《少年派》。“不瞒你说,最初我根本不相信《少年派》会有票房。一个孩子、一只老虎和一条船,这简直是票房毒药的集合,怎么会有人看呢?”如今,胡志强已经能够轻松地对《中国新闻周刊》调侃自己当初的心境。

  不看好归不看好。很懂“软实力”的胡志强,深知这次与好莱坞的合作即使不一定成功,对台中来说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这不是台中第一次努力与国际文化的接触。做台中市长13年,始终秉持“文化立市”理念的胡志强,一直在为台中寻找文化上的突破。4月20日,台中获选“2013全球顶尖7大智慧城市”,成为亚洲唯一入选城市,其参选口号就是“世界的大台中”。当年,为争取世界级美术馆古根海姆来台中设馆,胡志强没少奔走努力,得以从若干个国际城市中胜出,最终却因为预算问题搁浅。如今正在原址上建设的台中大都会歌剧院,欲被打造成台中的另一地标性建筑。

  胡志强在竭力尝试台中的更多文化的可能性。为他津津乐道的得意之作,其中一个是2011年成功邀请来当时风头最劲的话题歌手Lady Gaga到台中开演唱会。这在很多人看来,那时几乎是不可能的尝试,胡志强做到了,这让台中忽然变得“很时髦、很国际”。

  促成与《少年派》的合作,也是胡志强的“惊人之举”之一。他没少花心思。

  由于缺乏专业的电影拍摄场地和制作团队,《少年派》的出品方20世纪福斯电影公司本不打算在台湾投拍;而台湾方面,政府甚至不愿专门拨款让《少年派》剧组来台勘景,因为担心如果最终没来,就成了“赔钱买卖”。

  胡志强自己想办法。他在出席陈文茜为外婆举行百年冥诞时,说服了陈文茜捐款1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5万)用于台中文化建设,顺利接待《少年派》剧组来台勘景。

  之后竞争在台中和高雄两地进行,李安团队先后到台中港和高雄港勘景。当时的高雄,凭借《痞子英雄》等热映影视剧的护持,在提供影视摄制环境方面,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李安最终选择了台中。这里面有胡志强的诚意,也有台中的些许地利人和之便。

  《少年派》不需要太多现实场景,而要一个可以自由发挥的巨大片厂。2004年就已停用、欲被打造成经贸园区的台中水机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与此同时,全台湾唯一能提供专业影视造浪技术的代理商,也在台中。

  胡志强给李安打电话,“来吧。”李安真的顶着公司的压力,带着《少年派》来了。

  胡志强没想到,这一来并不是就此迎接胜利却是一系列“麻烦”的开始。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