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白日焰火》大旺

2014年11月21日17:0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白日焰火 白日焰火
归来 归来
黄金时代汤唯 黄金时代汤唯
亲爱的 亲爱的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将于11月22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今年的金马奖依旧是文艺片当道,而内地文艺片占据了提名的半壁江山,包括王小帅的《闯入者》、张艺谋的《归来》、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娄烨的《推拿》以及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等。其中,曾在柏林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的华语片《白日焰火》以8项提名领跑,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主要奖项。

  【晚会看点】

  颁奖嘉宾都是“第一次”

  为了呼应第51届金马奖从“1”出发的概念,今年的颁奖晚会安排了多组因为“第一次”而结缘的颁奖搭档。其中,首度获得金马提名的国际巨星巩俐将和导演侯孝贤合颁最佳导演奖;第一次担任金马主席的张艾嘉与第一次担任评审团主席的陈冲将携手揭晓最佳剧情片奖,这也是金马史上首度由两位女性影人共同颁发这项大奖;李心洁将与电影《爱你爱我》男主角张震在时隔13年后合体颁发最佳女配角奖;“金马50”影后章子怡将与两届金马影帝郭富城继电影《最爱》后再聚首,一起揭晓最佳男主角奖;而“歌神”张学友不仅要精彩献唱,还将与曾经合演《月满轩尼诗》的汤唯“再续前缘”,共同颁发最佳新导演奖。

  巩俐否认与陈冲有心结

  此前曾有消息称,今年的金马影后大热门巩俐与首度担任金马评审团主席的陈冲互有心结。不过,双方当事人都作出否认。被问及是否担心“不和”传闻影响拿奖,巩俐表示:“没有这回事,是谁说的?”她称两人根本没见过面,根本不存在“不和”一说。陈冲也表示:“我跟巩俐毫无心结,我一直都很崇拜她,她是中国最棒的演员之一。”

  【奖项前瞻】

  最佳剧情片:《白日焰火》赢在起跑线

  提名:《一个勺子》、《推拿》、《白日焰火》、《黄金时代》

  在最佳剧情片方面,柏林金熊奖得主《白日焰火》可以说是赢在起跑线上。作为今年最有分量的华语电影,该片无论是在题材、结构还是意境上都编排得恰到好处,加上有台湾一线女演员桂纶镁担纲,自然成为大热之选。

  不容忽视的还有陈建斌的《一个勺子》,这是他转型的导演处女作,也是目前入围影片中最为神秘的一部作品——它在强手林立的格局下独揽了五项提名,是不可小觑的一匹黑马。至于娄烨的《推拿》则延续一贯的粗糙美学风格,在批判性上一如既往,质量上相对稳定无甚突破。相比之下,《黄金时代》显得有点弱势,此前它在票房上的失利和平平的口碑,足见这部电影本身存在种种问题,要问鼎金马最高奖项估计有点难。

  最佳导演:刁亦男有望再下一城

  提名:赵德胤(《冰毒》)、刁亦男(《白日焰火》)、许鞍华(《黄金时代》)、王小帅(《闯入者》)、娄烨(《推拿》)

  刁亦男凭借《白日焰火》获得了业内的普遍认同,这意味着他已经和王小帅、娄烨等人平起平坐。获得了八项提名的《白日焰火》很有可能在导演奖项上再下一城。

  王小帅的《闯入者》入围了今年威尼斯影展,可以说是他近几年来最受关注的作品。娄烨的《推拿》在群戏处理和调度方面都不算上乘,就完成度而言也值得商榷。许鞍华的《黄金时代》在电影叙事上有相当大的争议,如果能拿导演奖绝对是爆冷。至于赵德胤是几位入围者中最为年轻的导演,《冰毒》被认为是唯美风格的现实主义作品。

  最佳男主角:廖凡坐拥柏林影帝“光环”

  提名:刘青云(《扫毒》)、廖凡(《白日焰火》)、陈建斌(《一个勺子》)、张震(《绣春刀》)、永濑正敏(《KANO》)

  在柏林影帝这个强大的“光环”下,今年的金马影帝几乎被《白日焰火》的廖凡锁定了,让这个奖项缺少了悬念。张震在《绣春刀》中的表现足以让他获得提名,但从角色而言还是缺乏超越性。而刘青云的《扫毒》这种商业味浓重的片子并不适合用来刷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陈建斌在本届金马中表现不俗,凭《一个勺子》和《军中乐园》总共斩获5项提名,估计很难空手而归。不过面对廖凡这个强大的对手,陈建斌在影帝争夺上胜算不大。而《KANO》的永濑正敏,从各个方面综合看来,也没有与廖凡一争高下的能力。

  最佳女主角:赵薇是最值得期待的黑马

  提名:赵薇《亲爱的》、桂纶镁《白日焰火》、巩俐《归来》、汤唯《黄金时代》、陈湘琪《回光奏鸣曲》

  本届最佳女主角奖的竞争相当激烈,放眼看去全是大牌,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桂纶镁能够入围,相当程度上是因为《白日焰火》的“金熊效应”,她在片中的表现不算突出。汤唯的《黄金时代》走的是金马偏爱的文艺腔调,但可能是受制于剧本和故事,她演绎的萧红也没有带来多少惊喜,这让两人在影后竞逐上略显不足。

  而去年捧走了金马最佳新导演奖的赵薇,今年在《亲爱的》中成功塑造了农村母亲的形象,可以说是入围者中最有突破性的一个,加上影片题材具有现实性,让她成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一匹黑马。至于凭《归来》首度入围金马奖的巩俐,以她在华语电影中的地位和已臻化境的演技,必定在评委心目中具有很重的分量。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黄金时代》白日焰火赵薇廖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