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正文
一部做加法的电影--摄影师赵非谈《天地英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2日12:31  南方网-南方周末

赵非与伍迪谈拍摄方案

  赵非:著名电影摄影师,曾为《大红灯笼高高挂》、《荆轲刺秦王》等电影掌镜。《荆轲刺秦王》之后,受到好莱坞传奇人物伍迪-艾伦的赏识,成为伍迪的专用摄影师,为其拍摄《甜蜜的回忆》、《业余小偷》等三部影片。最近何平欲拍《天地英雄》,赵非应邀奔赴新疆,打算替何平一圆二十年的英雄梦。

  随着何平重出江湖再弄武侠,他的西影同事赵非————《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掌镜————也暂别伍迪-艾伦,回国再尝试武侠这一他并不熟悉的题材。记者在北京见到赵非之前,曾经看过他在好莱坞拍片时的工作照,数位西洋电影人的包围下,赵坐在摄影机前的镇定神态颇有将军风度。现在他坐在记者面前,也就是一位西北读书人的样子。并且,因为习惯于用镜头说话,他的言辞不多,但言必中的。

  虽然《荆轲刺秦王》是他在国内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看来这部片子在动作摄影的完成上并没有令赵非满足。他说他在《荆轲刺秦王》中强调了质感,《天地英雄》主要在室外拍摄,对空间、气氛与动作的配合非常讲究。赵非想拍什么样的动作片?脆的。脆是什么意思?赵非的解释是:要拍得干净。赵非运用镜头的干净利落,看《大红灯笼高高挂》即可,但是把《大红灯笼》的静态拍摄方法移植到动作片上肯定得有新的超越。

  赵非此次的搭档何平在国内并不算活跃的高产导演,到目前为止,何平只有三部电影问世:《双旗镇刀客》、《炮打双灯》、《日光峡谷》。何平最后一部影片问世距今已有七年,但是中国人并没有忘记这位导演,提到中国的武侠片,不时有人遗憾,拍过《双旗镇刀客》的何平为什么不拍了。何平的重出江湖大概源于今年2月,他的《双旗镇刀客》在参加2001年中国电影北美巡展时,受到超乎预期的欢迎。所以,当新力哥伦比亚与西影集团、华谊兄弟太合影视联合请出这位蛰伏七年的导演拍一部武侠片时,何平拿出的是他二十年前进西影的敲门砖————《大漠孤烟》剧本(事实上,《双旗镇刀客》只是《大漠孤烟》个别剧情的发展),现在,这个剧本改名为《天地英雄》。

  与张艺谋的《英雄》的密不透风截然相反,《天地英雄》的剧情一早就高调地向外透露。这似乎预示何平的这部电影的重点并不在剧情上。按照赵非的说法,这是一部做加法的电影。我对“做加法”的理解是:这是一部拍出来的电影,而不是一部写出来的电影,摄影的分量肯定很重。赵非对此并不否认。但是他强调,何平在动作片上肯定有他过人的地方。就好像王家卫《东邪西毒》,故事很空洞,但是拍得挺有味,似乎有HIGH的感觉。

  在赵非眼里,何平是一位天生适合拍动作片的导演。他形容何平“内心非常年轻,喜欢聊天,喜欢玩,对动作、马、造型、机器的运动非常敏感,讲故事的方式也非常特殊”。

  谈到与伍迪-艾伦的合作对自己的影响,赵非说,伍迪在好莱坞是神一样的人物,大牌的明星都以为他拍片为荣,他对用光、用色极为挑剔,但是同时他对技术又一窍不通,所以他的有些要求实现起来非常困难。赵非是在一个极严格的环境下工作的,这种考验对于技术的提高非常重要。赵非希望,几年没在国内拍片,他在好莱坞得来的一些经验能给中国电影带来一些新东西。

  《天地英雄》制作班底的强大和投资的丰厚有望使这部电影成为明年值得重点关注的国产电影之一。不过,在《卧虎藏龙》之后,任何武侠片的开拍都有跟风的嫌疑,我们最大的期望在于,武侠片能够在数位重量级导演的参与下,改变中土地域文化的局限性,变成地球人都爱看的重要娱乐片种。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