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正文
全世界都会知道它的幽默在哪里-冯小刚谈《大腕》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0:32  深圳商报

  哥伦比亚公司投资冯小刚的电影《大腕》,这是中国电影界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哥伦比亚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卧虎藏龙》之后。日前,美国《星岛日报》总编辑里戈等,专程从旧金山飞到北京,采访了冯小刚。

  《大腕》一片叙述了一个热爱中国的国际级大导演泰勒,在中国进行摄制工作的过程中,与国内为其制作工作纪录片的摄影师尤优深厚的忘年之交。泰勒在制片人逼迫下病重,尤优不得不完成以前与泰勒的一个半认真的承诺:为其操办一出盛大而又喜庆的葬礼,即喜葬。整个准备和实施葬礼的过程由于尤优的机智和窘迫而变成了真正的喜剧。对于这个故事冯小刚开门见山:“我特别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非常有传奇性。”他说,过去他所拍的贺岁片,也是紧紧抓住“两性”,就是说大众性,再就是传奇性。“有了这两个武器,我们的电影就会不断地取得胜利,得到民心。”

  “我们用非常严肃认真的态度来拍这部片子,”冯小刚说,这部片子不同于《一声叹息》,“它是一直行走于是与不是、像与不像之间的一部电影,我们在追求一种似是而非的效果,是喜剧又不是喜剧,是正剧又不是正剧。”对于冯小刚式的幽默是否能够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他说:“由于哥伦比亚公司的介入,它会用他们的发行手段,把这部影片推到全世界去。”冯小刚承认:“这将是对我们这种喜剧、这种幽默感在世界范围内的一个考验。”这种新的考验,对冯小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也就是说,他此次所面对的观众,将不仅仅是中国观众,还包括其他语种的观众。

  冯小刚不讳言自己拍“商业电影”,而他也自信,这与好莱坞选中他进而与他合作,有很大的关系。“好莱坞本身把电影当生意来做,这是文化产业,它坚定不移,不犹豫、不含糊地走了一百多年,咱们现在还在讨论呢。人家想好这是商品,都已经一百多年。”冯小刚坦言,在这一点上,好莱坞与他比较“合辙”。能与哥伦比亚合作,冯小刚说,他要感谢中国其他的导演。“在美国,百分之九十的人是拍商业片的,百分之十的人拍艺术片、实验电影,这是美国电影主流与非主流的划分;在中国正好相反,百分之九十的人拍艺术片,百分之十的人拍商业电影,有时候只有百分之一。”冯小刚说,在中国,拍商业电影的反而成了“另类”。“我感谢同行导演,他们都还在孜孜不倦地拍着艺术片,使得哥伦比亚给了我这个机会。”

  “中国电影从体制到创作受苏联电影的影响比较大,观众上也是这样。”冯小刚说,“中国长期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导演只需要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把片子拍好、拿奖,钱是国家给的,他不用考虑钱的回收。”冯小刚不同,他的第一部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就是贷款拍的。“我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冯小刚说,“我必须同时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成本的回收,一个是电影的质量。”

  事实,这部电影是一次真正的中国制造的商业电影,主创人员从导演到录音、美术一律中国制造,片场上见到的“老外”面孔反而都是各个部门的助理以及翻译等等,这也说明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经过了《卧虎藏龙》后对中国电影的极度信任和看好。

  冯小刚说,电影无外乎两大类:一类是可以拿来研究的,对人性有新的认识价值的;一类是有娱乐价值的。“并不是说有认识价值的电影排斥娱乐性,它也需要有好的包装;有娱乐性的电影也不能说这部电影里就没有认识价值,但它们是两个方向,要看你的脚踩在哪个方向上,这不能含糊。而我是坚定地踩在娱乐这个方向上,但力争使我们这个电影在娱乐之余,也有一定的认识价值。”

  冯小刚以《一声叹息》为例说,他原本就想拍一个娱乐片,但他相信,这样的商业片,对于感同身受的观众来说,同样有认识价值。“《大腕》对金钱世界、商业社会的广告,对现实生活无孔不入的冲击,对泥沙俱下的商品大潮的冲击的情境,那种嘲讽,同样有认识价值。但首当其冲的,是有没有娱乐价值,首先因为这些钱要靠片子的娱乐价值收回来。”

  为了拍《一声叹息》,冯小刚除了把稿费投进去,还借了100多万,但这次不同,有人投资。“人家不需要你冒这个险。”冯小刚为此多少感到了一点轻松。他需要做的是,减少影片中的地域性,使受众更广泛一些,不仅仅是中国的南北方的问题,还要考虑到不同的语种。对《大腕》故事本身,他相信中外观众都会喜欢:“把葬礼开了那么大的玩笑,以这种游戏方式来拍,全世界都会知道它的幽默在哪里。”(里戈杜扬)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在家做《大腕》后期 冯小刚:我得的是疲劳综合症 (2001/08/13 06:19)
冯小刚昨日在央视录制节目时突发心脏病(附图) (2001/08/08 08:01)
冯小刚揭秘《大腕》:灵感来自“陈凯歌的葬礼” (2001/07/13 08:22)
能否延续贺岁神话? 冯小刚《大腕》吊足胃口(图) (2001/06/19 08:38)
冯小刚谈《大腕》:我不认为它是贺岁片 (2001/06/11 10:42)
假大腕冒充真《大腕》招演员 冯小刚怒拨110打假 (2001/06/07 07:10)
讲故事让人睡觉 搞创作让人心疼--徐帆细说冯小刚 (2001/05/29 14:37)
葛优才是真正的大腕--冯小刚首次为《大腕》解密 (2001/05/25 18:32)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