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正文
违规事件终有“说法” 《少林足球》引进已不可能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08:40  长江日报

  沸沸扬扬的《少林足球》香港违规公映事件有了最终“说法”。笔者日前从国家电影局获悉,该局已正式发文公布了对《少》片相关制作方的处罚意见,并表示,《少》片引进内地已不可能。

  周星驰这只毁誉参半的“足球”,终因多种原因而被主管部门彻底“封杀”。

  电影局的处理决定包括:暂停《少林足球》主要制作方香港星辉公司、环宇公司在内地的各项电影业务;《少》片内地合拍方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因监管不力,被通报批评;停止引进《少》片到内地公映等。

  国家电影局否认了此前有关“没收《少》片香港公映票房十倍作为处罚”的传闻,称《少》片主要制作方为香港公司,罚款不具备可操作性。

  此前,星辉有关人士曾透露,《少》片将应邀参加今年的悉尼电影节。对此,国家电影局表示,《少》片是协拍片,香港制作方拥有完全版权,拿它参加国外电影节并未犯规。但要再争取内地公映已没有可能。(杨彬彬)

  《少林足球》大事回放

  -2001年7月2日《少林足球》在香港举行首映礼。此前,周星驰接受南方某报记者采访。记者问:《少》片7月2日在香港上映,几时会在内地上映?周星驰说:希望不要太晚……

  -2001年7月3日本报率先披露消息:《少林足球》可能与内地观众无缘。

  -尽管台风“尤特”施威,美国动画大片《史莱克》抢滩,《少》片在港首映日仍以近200万元港币的佳绩,大胜《史》片的50多万元。

  -2001年7月11日,《少林足球》在香港的首周票房达到1269万元港币,这个成绩几乎是同期另一部美国超级大片《珍珠港》在港票房的两倍,成为今年香港首周票房成绩最优的港片。

  -2001年7月25日本报再次披露消息:《少林足球》香港公映违规,将遭国家电影局查处。此前一天,国家电影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按照有关规定,所有在中国内地放映或有内地电影机构参与制作的影片必须经国家电影局审查后才能公映。《少林足球》由珠江电影公司和中国电影合拍公司协拍,在没有送国家电影局审查的情况下就擅自在香港公映,严重违反了“条例”规定。

  -2001年8月4日《少林足球》推出电脑游戏,在由电脑游戏开发商召开的记者会上,周星驰表示,中国武术有很多流派,但是“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术在中国武术中极具代表性,特别是少林精神更值得提倡。对于推广中国武术,周星驰亦表示,无论出钱出力,他都是义不容辞。值得注意的是,《少林足球》因“少林”二字,有关方面曾严肃提出改名要求。

  -2001年8月6日有消息称《少林足球》票房已突破5000万元港币,列入香港电影史上十大卖座片。同时,该片打破了多项纪录:破《审死官》票房5000万元港币纪录,破暑假上映映期最长纪录,破首轮电影上映连续四周冠军票房纪录。

  违规的代价

  1、《十七岁的单车》(2000年)

  该片是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王小帅的最新作品。按照制片方协议规定,该片如果参加国际电影节,须经过电影局审查批准方可。但王小帅在没有拿到审片结论之前便携片参加了柏林国际电影节,虽赢得一尊银熊,却被禁止在国内公映。

  2、《鬼子来了》(2000年)

  获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影片以独特的视角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凶残本性,圈内口碑不错,但因私自参赛,迄今不能公映。

  3、《苏州河》(2000年)

  获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日本银座影展大奖。影片以王家卫的电影风格叙述了一个爱情悲剧故事,表现对爱的执著和爱之意义的探讨。因未送审而私自参赛遭禁映。

  4、《过年回家》(1999年)

  获1999年第56届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这是一个关于宽容和爱的故事,主人公过年回家,倾诉了17年的难言人生。后来,影片虽然公映,但导演张元受到处罚。

  5、《赵先生》(1998年)

  第5代最杰出的摄影师之一吕乐试图通过拍摄处女作《赵先生》,像他的同门师兄张艺谋一样成功转型成电影导演。但这一努力却并未取得太大的成效,虽然本片在瑞士洛加诺电影节获得金奖,不过在国内被禁映。他执导的第二部电影《小说》据说因为情节晦涩,也处在封存状态中。

  6、《小武》(1997)

  导演贾樟柯凭借《小武》在国际影坛一举成名,成为青年导演中后来居上的代表人物。他的拍片方式与其他一些人并无二致,都是走国际融资与发行的道路,基本与本土电影市场不发生任何关系。在国内,《小武》及其他类似的电影作品都是通过录像带或盗版VCD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7、《邮差》(1995年)

  这部电影是导演何建军得到鹿特丹电影节的一个基金的资助拍摄,并在欧洲完成后期制作的。这就决定了本片不可能在国内获得放映的机会。从国外电影节或电影基金获取资金支持是不少青年电影导演的基本运作方式,也是他们完成的电影无法与观众见面的重要原因。

  8、《活着》(1994年)

  获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和男演员奖。根据余华小说改编,表现人在极端艰难的生存环境下可悲的顽强和坚韧,迄今不能公映。

  9、《东宫、西宫》(1996年)

  获阿根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编剧、摄影大奖。根据王小波的小说改编,讲述一对同性恋者复杂的心路历程,迄今未被准许上映。

  10、《蓝风筝》(1993年)

  获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以悲哀、灰暗的基调讲述几十年的故土旧事,透视埋在历史灰烬下的人的命运,审查未通过即参赛,导致中国电影代表团退出东京电影节。该片迄今不能获准上映。杨彬彬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发表评论|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周星驰以电影《少林足球》再飙喜剧天王魅力 (2001/08/14 17:35)
《少林足球》引得上海影迷组团赴港(附图) (2001/08/10 13:01)
《少林足球》游戏版将在十强赛前上市 (2001/08/08 13:21)
《少林足球》列入香港史上十大卖座片 (2001/08/06 14:43)
《少林足球》--说不尽的辛酸故事和用心良苦 (2001/08/07 14:33)
将破5000万大关 《少林足球》破多项票房纪录(图) (2001/08/01 10:18)
《少林足球》获邀参展悉尼电影节 (2001/08/01 12:04)
《少林足球》卖了2亿 周星驰走向国际指日可待 (2001/07/30 16:20)
周星驰:拍《少林足球》我问心无愧(附图) (2001/07/30 08:51)
电影局负责人声称:《少林足球》压根儿没送审 (2001/07/27 12:24)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法律界的新黄埔
  • 奥德售国产丰田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指南针股海导航
  • 济南金大都诚聘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形象设计找王磊
    广东
  • 心心单身俱乐部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