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片并非无缘内地 周迅与陈坤刘烨演绎三角恋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06日11:2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影片从几个年轻人对文学的热爱、初恋的向往入手,歌唱文学和人生,这才是电影的真正主题。

  本报讯:(记者谢晓 实习生陈燕)昨日网上有消息传《巴尔扎克与小裁缝》无缘内地,可记者在致电紫禁城发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彭雅莉女士时,她的态度却是:“哎,没有那事,
又是四川的报纸给写的!”

  据悉,《巴》片是北京紫禁城公司与国外一间公司共同制片的,按常规制作完成后都会交由紫禁城发行公司宣传和发行。昨日记者致电彭女士时,她表示:“因为影片还在国外做后期,无法预期什么时候才能放映,而现在来谈发行的事都为时尚早。应该说它是有可能在国内放的,只是因为它有外国投资,可能国外也是一个很大的发行市场,但并不是说它无缘内地。”那会不会因为该片是合拍片在国内发行报批上存在困难呢?彭女士明确表示:“应该不会,剧本一开始就是经国内审批的,如果有问题也不会等到发行时才说。”

  影片在欧洲发行得十分顺利,如今已有很多国家在排队等候购买版权,而此前影片在印度等几个国家售出的版权也已轻松收回成本。片方表示,在后期制作完成之后,剧组将会把中国版权无偿赠送给紫禁城公司。

  -故事

  年代:2001

  原著:戴思杰

  编剧:戴思杰

  导演:戴思杰

  主演:周迅陈坤、刘烨

  -导演

  戴思杰———一个陌生的名字

  在中国默默无闻,在法国的文化圈却早已是声名赫赫。影片根据他本人的一部叫《巴尔扎克和中国小裁缝》的小说改编。

  戴思杰生于四川成都,于1983年离开故乡去法国求学。毕业后曾先后执导了三部法国影片,第一部叫《牛棚》,第二部叫《吞月亮的人》,第三部叫《第十一子》。本片是戴思杰独立执导的第四部电影,也是他第一次回国拍片,与以往相比他在影片中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个人感情,因为他曾真实地经历过文革和知青生活,那段动荡飘摇的日子既令他伤感又令他无比怀念,于是在艺术风格上采用了与以往知青电影不同的表述方式。以一种乐观、幽默的手法表现了一段纯朴、浪漫的爱情。为了突出影片的生活化和真实性,片中的演员均采用方言对白。除此之外,戴思杰的个人身份也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在中国的电影圈似乎还从未有过一个人将作家和导演两个头衔集于一身,这不能不勾起人们带有神秘意味的想象力和好奇心。

  -故事

  “文革”期间,知青罗明(陈坤饰)和马剑铃(刘烨饰)上山下乡来到湘西的一个小山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可是乡下贫乏的生活使他们逐渐感到厌倦,他们生活中惟一的乐趣便是偷看箱子里的一本禁书————巴尔扎克的小说。一天,他们与村子里的小裁缝(周迅饰)相遇,活泼开朗的小裁缝给他们死水般的生活带来了光亮,而他们的禁书也令小裁缝幻想中的世界豁然开朗,慢慢地两人同时爱上了小裁缝,可是就在他们的爱情之火越烧越炽热的时候,小裁缝却告诉他们,她要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导演分析

  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下过乡,那是1971年,我被下放到四川雅安地区的一个非常偏僻的小山村里。同去的一个知青带了一只小闹钟,后来这闹钟被村里人视为稀奇古怪。还有一个知青带了一箱子书,其中有巴尔扎克的小说。他们通过这些书与村子里的一个姑娘结下了友谊,以至于后来一个知青爱上了这个姑娘,而另一个知青则暗恋着这个姑娘。《巴尔扎克和小裁缝》原小说就是根据这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

  一部轰动法国的小说

  原小说是我用法语写的一部小说,曾在法国引起轰动,而且被翻译到美国、日本等24个国家,均成为排名前二、三位的畅销书。从各种评论和座谈会上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产生反响的原因有三:一是幽默、诙谐的笔调;二是西方人认为当知青非常恐怖,却发生了一段如此美好的故事;三是暗恋却不背叛,西方人认为这是一种独特的甚至是神奇的心理现象。总之,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有机结合,形成了这部小说的最大特色,也是西方人钟情这部小说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个有力量美的地方

  选择张家界作为外景地,一是因为那里的交通便利,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那里的山有一种力量美。刚柔相济的山水和剧中苦涩而又缠绵的情节,构成情谊飞扬的浪漫意境。寻找这种意境,我踏遍了很多地方,终于在张家界找到了。歌颂文学和人生的主题,也只有在神奇的张家界的山水中,才能得到全面而又准确的诠释。

导演戴思杰

  -男女主演

  周迅曾是第三人选

  影片的女主角原定为大红大紫的章子怡,但她因档期原因无法加盟,此后考虑过“幸福女孩”董洁,又因她演技过嫩而罢手,最后才定下了周迅。尽管周迅在国内影圈有着良好的口碑,可是法方制片人丽泽女士却对她并不感冒,她心里还一直念念不忘章子怡。两人第一次见面周迅又刚好在生病,丽泽怎么看怎么觉她不顺眼。后来在看了周迅的一些作品及国内报刊的相关报道之后才改变了对她的不良印象。而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周迅更是凭着自己的灵气逐渐赢得丽泽的信任,丽泽也时常向人感叹自己当初“看错了人”。

  《蓝宇》男主角加盟

  除了陈坤和周迅,影片另一位主角的扮演者叫刘烨。刘烨是章子怡、袁泉的同班同学,前不久刚刚主演了电影《蓝宇》,并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好评。三个人在影片中配合得十分默契,而在生活里也相处和睦、融洽,并时常闹出一些趣事。一次他们一同去游泳池拍一段水下戏,这段水下戏表现的是梦幻的场面,扮演“罗明”的陈坤和扮演“马剑铃”的刘烨都识水性,只有“小裁缝”周迅是个不折不扣的旱鸭子,哪知胆大的周迅在拍摄时挂着一只铅砣便跳入水中,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在水中憋气的时间居然超过了陈、刘两人。

  可以说这样的阵容对每一个观众都充满了十足的诱惑力。(玉米)

   新增诺基亚数百首手机铃声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周迅、陈坤法国片《巴尔扎克和小裁缝》无缘内地 (2001/12/05 07:49)
香港明星林志豪:我和周迅有过快乐日子(附图) (2001/12/03 14:04)
台湾金马影展闭幕 周迅演“妓”惊四座(附图) (2001/12/03 10:18)
叶锦添发现周迅之美--造型名家眼中的新黄蓉(图) (2001/12/02 10:35)
周迅“腰病”复发张纪中亲上阵 《射雕》要过几道坎 (2001/11/21 10:00)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中关村投影机供货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浪漫旅游温馨交友
   今冬时节玩进口车
   王府装饰就业机会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