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美方来了七位副总 好莱坞片商盯上《大腕》(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8:11 北京晚报

  《大腕》今天全市公映

  从今天开始,本市的观众可以在全市22家影院观看到冯小刚最新制作的贺岁片《大腕》。作为中国贺岁片的开拓者,这是冯小刚重返贺岁片市场后倾力打造的一部作品。

  由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哥伦比亚公司共同投资的《大腕》,以好莱坞大腕级导演在心力交瘁、突然病倒之际,留下遗嘱让葛优为其办一个喜剧葬礼为线索,做了一个“以明星大腕和广告商人为嘲弄对象的游戏”,但其中“人物所使用的语言和人物之间的利益关系都回荡着现实生活的回音”。影片充满了后现代色彩。这部影片反响如何,今天就是《大腕》上票房“考场”的第一天。

  冯小刚认为,这是他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因为中国已经加入了WTO,中国电影也要“全球化”。

  背景

  好莱坞片商看好中国

  说到冯小刚贺岁片的制作过程,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中磊回忆道:“好莱坞八大影片公司之一的哥伦比亚公司一直希望能有机会与中国电影公司、与冯小刚合作。我们公司有不同的题材,而他们对《大腕》这个故事感兴趣,觉得在发行、市场上有卖点。这部影片是哥伦比亚公司第一次与国内公司合作,与中国合拍片管理机构合作,他们也是尝试性的。两家公司从剧本做起,以冯小刚的创作为主。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开发出剧本后进行了讨论。”

  享誉世界的影片《卧虎藏龙》也是合拍片,但该片是香港的制片机构与国内公司的合拍片,美国哥伦比亚公司买下了在其他国家的发行权。这一次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是投资方,也是影片的承制方。所得利润两家公司将按投资比例在全球分账。

  王中磊说:“以前中国常用的预算体系完全不适合这种合作方式,我们借鉴了美国哥伦比亚公司的预算体系。过去一个片子的预算四五页纸就做完了,而现在预算可能要50页纸,精细到每天的汽油费,或每一天某个人的费用;精细到每天都有财务报表出来。我们从哥伦比亚公司的制片管理体系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影片《大腕》在全球发行,但哥伦比亚公司对中国市场不摸底,对冯小刚电影能收回多少钱没有数。日本人说,他们对黑色幽默不理解,相对来说更喜欢夸张的喜剧,只能安排在文艺片影院上映。最后,定下香港、台湾地区及马来西亚、泰国等亚洲其他国家明年三四月份上映;日本七八月份放映;欧美国家也是七八月份放映。

   焦点

   WTO背景下的合作模式

  可以说,影片《大腕》从投资到发行模式皆真正融入了世界市场,会在更大范围内占有电影市场。王中磊说:“该片先享受了WTO的待遇。以前我们卖片子给国外,因为不是WTO的成员,国外返给我们钱时要扣税。而这一次拍片,尽管当时中国还未加入WTO,但因哥伦比亚公司的原因,这块税收就免去了。”

  据王中磊介绍:现在国内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片子就有风险,每年很少有上千万票房收入的国产影片。影片《大腕》的投资达3000万元,如果不投这么多钱就不会有很好的视听效果,也请不来够档次的明星大腕。3000万元对于国外来说是一个小投资,甚至是一个中等演员的片酬。而对于中国影片来说,则是一个大数字了,因为冯小刚的《没完没了》、《不见不散》及《一声叹息》等影片的投资只有七八百万,与《大腕》相差几倍。外国大腕们不光要片酬,还要住酒店、配助理、配能够休息的车。这一次制片方让葛优也享受国外大腕们的待遇。但葛优说:在北京拍戏就不用住酒店了,只要每天安排一个车送他回家就行了。

  王中磊说:“过去的许多合拍片、协拍片往往是国外投资方借用中国的背景或是中国的人才,拍出的是英语片。而这次哥伦比亚公司致力于中国本土化的题材,演员说的是中国普通话,将来在国外发行也不会配音,只打字幕。哥伦比亚公司工作十分认真、严谨,3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对他们来说非常小,但哥伦比亚公司的总裁来中国3次了,他说:我们珍惜花出的每一分钱。除投资外,任何影片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影片的发行会,哥伦比亚公司来了7位副总裁。这一切充分体现出他们对于中国、对于亚洲市场的重视,他们希望能了解真正的中国、真正的亚洲。”(本报记者沈文愉)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冯小刚:《大腕》票房要有1.2亿才能打平手 (2001/12/21 11:02)
被传要告《大腕》 报喜鸟公司:看了片子才能决定 (2001/12/21 11:59)
头天票房直逼《没完没了》 《大腕》西安全线飘红 (2001/12/21 09:32)
广告“秀”引发种种争议 “报喜鸟”欲状告《大腕》 (2001/12/21 07:59)
国际化的资本运作方式造就国际化贺岁电影《大腕》 (2001/12/20 17:36)
“影视大鳄”亮相《大腕》 邓建国乐得被冯小刚调侃 (2001/12/20 15:25)
今日与西安观众见面 《大腕》三大看点细细数(附图) (2001/12/20 12:10)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海南/云南/吉林游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