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国产电影不会垮--电影局局长谈入世后中国电影前途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07:46 北京青年报

  中国入世谈判电影界代表、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刘建中日前接受了《文汇报》记者采访,对入世之后中国电影业的前途发表看法。

  据悉,在和中国电影管理条例一致的情况下,中国入世电影方面谈判结果主要有:允许每年进口外国分账影片20部用于电影院放映;允许外资进行电影院的改造建设,但股份不得超过49%。

  刘建中说,很多人担忧中国入世以后,市场放开,美国电影大量涌入,用不了一年,中国电影业就垮了。其实,这是误解。WTO的一般条款指的是货物贸易。而电影片的贸易和一般的商品不同,它属于服务贸易的范畴。凡是涉及意识形态、民族文化等方面的有其特殊性,电影的发行放映是通过谈判来约定贸易规则的。所以,中国入世之后,不可能出现外国影片无限制的涌入,中国电影也不可能放弃以我为主的立场。入世之后,中国电影业要在新的形势下,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开放中增强竞争力。

  那么,我国对WTO的电影部分到底承诺了多少?WTO对中国电影的直接影响又是什么呢?刘建中说,中国入世电影方面谈判的对手是美国人,因为,美国电影业在世界上最具代表性。实际上,中国去年进口电影市场已经开放了,分账影片进口了16部。

  中国电影形势的严峻在于自身。入世带来的压力,正是促进中国电影生存和发展的机遇。刘建中介绍了国家即将出台的电影事业发展政策和策略:降低进口胶片关税,由每21米纳税9元降至1.57元至3元;为促进农村的电影放映,国家5年投入1亿元,而且要给农村放映员发工资,这是2002年的工作重点。

  另外,刘建中还告诉记者,建设中国电影博物馆的立项已获国务院批准,2005年10月将落成。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合资影院热衷放映引进大片冷遇国产电影 (2001/12/20 11:37)
国产电影与进口大片交相辉映--近期影市展望 (2001/12/17 07:34)
国产电影与外国大片的差异--不是光而是灰 (2001/11/30 15:07)
张扬转身罗异调头 国产电影市场告别“艺玛路线” (2001/11/27 08:12)
综述:看看国产电影里的“十大特色” (2001/11/02 15:28)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