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看的电影都是好电影--香港导演陈果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4日11:36 京华时报

  10日深夜,采访陈果是在北太平庄的一个偏僻的录音棚,他利用到北京拍摄《人民公厕》的间隙,为这部新片做旁白录音。当陈果走到记者面前,很难把“香港新锐导演”的冠名,与眼前这个壮实的中年男子联系到一起。记者实话实说:“我原来以为你很年轻。”陈果听后爽朗大笑,用标准国语答曰:“我是年轻呀,很多年前很年轻!”

  我的电影是有力量的

  记:大家认识你是因为《香港制造》,到后来的“回归三部曲”,都是反映低层社会,怎么会有这样的主题选择?

  陈:香港虽然是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城市,其实那里很多人还是生活在困苦的环境中。香港很多导演喜欢拍中产阶层的东西。主流电影给人们看到的往往是好的一面,看不到贫困边缘的大众。以前我也出生在这样贫苦的环境,所以我有机会拍电影,主题就想围绕这些生活在低层的人物故事。

  记:但“回归三部曲”品质不是很整齐,像《去年烟花特别多》就感觉往商业电影上靠,你觉得三部曲中最弱的是不是这一部?

  陈:《去》有商业的因素,因为我不想让老板亏钱,处理上商业些。的确,这部片子受到的批评最多,但也有人特别喜欢,电影不能完全取悦各种观众,它是个看不到底的深渊。

  记:香港电影对政治、社会生活很冷淡,相对而言,在那样的人文环境中,你的电影是否是因为题材的出位、另类而脱颖而出,你又是怎样看待电影的现实教育意义的?

  陈:我没有把自己归为另类,只是拍自己想拍的东西。香港电影不爱思考,但我的电影有思考性,不是一般观众会喜欢的,但我的电影不八股。因为人是不要教育的,是自觉的感悟,在电影里我只是呈现生活的现实,我没有去教育观众去做什么,你有感受就有感受,没有感受就算了,我没有教育观众的责任,我没有内地导演那么痛苦、那么累。我的电影反映社会的现象,是有力量的,是我个人的感受。所以,任何批评、任何赞赏对我来说都无所谓,对我不要有期待。我在说人的成长

  记:你的电影大多是青少年题材,尤其是《榴莲飘飘》、《香港有个好莱坞》以及《人民公厕》这后三部。

  陈:对,我和年轻人接触多,我拍的电影主要是在讲成长,我自觉不自觉在说人的成长。“回归三部曲”涉及面很广,但这三部完全是年轻人的故事。

  记:你的电影往往用的是香港非专业新人,怎么会用周迅秦海璐这些内地演员?

  陈:《榴莲飘飘》的故事就是讲内地的女孩子,香港女孩子演不来,首先语言不行,之前有深圳女孩子说想演,但真人演真事很难,我认识海璐时她还是学生。《香港有个好莱坞》需要周迅那样的感觉。选演员,我更多的是考虑我的电影,像这次《人民公厕》,我选的冬冬还是新人,他出生在哈尔滨,小时候随父母去了日本,前年到北京进修表演,又被一家韩国公司签下,那时候我就认识他,他的国际身份就很适合《人民公厕》。

  记:你的电影又是在怎样的环境中成长的?

  陈:20世纪60年代日本导演对我的影响很大。那时候我很年轻,像大岛渚等日本新浪潮代表,他们的电影成本低,反映很多社会现象问题,我有点像他们的选择。到现在,不管是非主流还是商业,好看的电影都是好电影,好看的电影都是成功的,我都欣赏,我跟一般观众没有两样。边缘总会汇入主流

  记:这几年香港电影界也就出了一个你,换个角度,你是不是也成为一种艺术主流呢?

  陈:艺术是条奔腾的长河,边缘的前端总有一天会汇入主流,因为需要新的边缘来推动。我的电影里,如果起用明星来演,是不是主流和商业?我不好说。可能是一个风格更恰当。

  记:《人民公厕》是一部DV电影,第一次不用胶片拍电影,感觉怎样?

  陈:我不喜欢DV,因为我成长在胶片电影的年代,但你不能否决科技的进步,进步得太快、太离谱,你没办法不用。DV有它的方便,最终也可能取代电影的东西。《人民公厕》开始就决定用DV拍,开始我不习惯,很像电视,与胶片的质感不一样,不舒服、不舒畅,停了半年没拍。但慢慢发现它很方便,像在拍家庭记录,我们在美国大街上拍,那种自由又很好。

  记:你对经济、科技发展中的中国三地电影怎么看?

  陈:台湾电影已经全面垮了,因为台湾的电视频道太多。香港前几年有低谷,但2001年香港电影全面起来了,无论是好莱坞电影,还是港产影片,票房很好。这几年,内地很多领域都越来越好,惟一没有起色的是电影工业。现在连泰国的电影都起来了,我们中国的电影观众应该更多地到电影院看电影,政府部门也应该有更好的机制,让更多的电影,有分类地拿到电影院里放,那时候,我想知道我陈果的,就不仅仅是看碟的内地人了。(杨劲松)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香港导演陈果和他的电影 (2001/09/07 11:26)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