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管理条例》给民营企业拍片打开大门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31日13:29 新闻晚报

  有没有想过自己投拍一部电影?对于那些具备经济实力而又热爱电影的人来说,这个梦想从明天起就能实现:2月1日起由国务院颁布的新的《电影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了“电影制片单位以外的单位可以独立从事电影摄制业务”,这意味着民营企业将可以拥有电影出品权,以往必须向电影制片厂“买厂标”才有资格拍电影的局面被打破。

  在第342号国务院令公布的这个条例中,第二章“电影制片”第16条规定:“电影制片
单位以外的单位独立从事电影摄制业务,须报经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行政部门批准,并持批准文件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相应的登记手续。电影制片单位以外的单位经批准后摄制电影片,应当事先到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行政部门领取一次性《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单片)》,并参照电影制片单位享有权利承担义务。”

  第17条规定:“国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以资助、投资的形式参与摄制电影片。”

  据业内人士透露,电影制片管理的放宽体现了国家对社会投资参与国产电影创作的鼓励,目前国内很多电影制片厂机制老化、拍片数量锐减,而民间力量的兴起对于繁荣国产片创作将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一些过来人的感叹“终于等到这一天”

  新条例出台,对于那些以往只能处于“半透明”状态的民间制片人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这下他们终于可以在自己的影片前署上自己的名字和品牌了。

  电影《花眼》的制片人、新生代影视公司总经理陈燕兴奋地表示,新条例“对于投资电影的个人来说好处相当大,制片厂垄断的特权被打破了。”《花眼》一片与某大型制片厂合作,与其他民间投资的影片相比,陈燕已经享受到了新条例出台前最优惠的政策:和该厂厂长成为联合出品人。但令她感到不太公平的是,尽管整部影片从策划、投资、拍摄全部由自己搞定,对方依然和她共同享有影片著作权,“这意味着,如果有广告商看中《花眼》中的某个经典造型,我拿不到全部的版权费。”

  而《我最中意的雪天》的制片人丁战宏更是连声说道:“太好了,我怎么就没赶上那么好的政策呢。”

  为了将梁晓声的这部作品搬上银幕,他和好朋友孟奇放弃了原来挺滋润的广告事业,一家一家跑单位融资,在制作过程中资金短缺,最后只能背着仅有的两个拷贝坐火车来到上海,挨家挨户到影院推销他们的影片。在丁战宏看来,花钱买厂标还是小事,最麻烦的是太耽误时间。

  “为这个厂标就用了半年,剧本改了五六次,很多都得按着他们的意思来。如果这些时间都划入成本,可以省下很大一笔资金。他们分享你的署名权,万一片子得奖,奖座还得归他们,而我们遇到什么难处,他们是绝不会来掺和的。”

  但并非所有的民间制片人都希望与制片厂分手,因《考试一家亲》、《闪灵凶猛》等片取得票房佳绩的刘晓光就表示,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而制片厂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有些问题由他们出面可以比自己出面容易解决。他说自己的下一部影片还将和一直合作愉快的云南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

  何谓“厂标”?

  过去50年,独立摄制电影在我国是需要“资格”的。建国后,最早取得电影独立摄制资格的是包括上影在内的16家大型电影制片厂。1993年以后,这个数字扩大到32家,湖北电影制片厂等一批省级电影制片厂也开始具有电影摄制资格。这种“资格”又叫出品权,表现到银幕上就是“厂标”。

  据圈内人士透露,这个“厂标”是很值钱的,在1997年左右,其行情是5万到50万元;而且按惯例,若干年后,影片的一切收益,包括票房、电视台的播映权、录像带和VCD的版权都归有出品权的一方。“厂标”,在民间资本进入电影行业的路上筑起了一堵墙。

  (翟晓林)

  你也可能拍出《花眼》这样的电影

  1筹备剧本:如果有编剧天分,完全可以自己写。不然就得看一大堆小说,找出自己满意的,再跟作者谈版权,请作者本人或他人写成剧本。

  2剧本送审:把剧本送到北京广电总局电影局艺术处和制片处,并提出申报拍片的请求,申请获得通过后再向广电总局领取一次性“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单片)”。

  3筹集拍摄资金:方法因人而异,有经济实力的会投入自己的资金。更多的人是到有兴趣投资影视业的大企业去融资,出众的口才和跑不断的双腿是此时的“必备武器”。制片人如果想成为真正拥有影片著作权的“出品人”,必须有自己的投资或将剧本等无形资产作为投资,否则,“出品人”就只能让出钱的单位法人代表或个人来当了。

  4搭建主创班底:导演、摄影、美术,还有副导演、灯光、录音、服装、化妆、道具等等,需要一支专业的技术队伍。

  5找演员:有没有眼光、请不请大腕明星,一切都要看制片人的运气和实力。

  6影片拍摄:如果整个班底配合默契,这可能是最轻松的一个环节。当然,还要应付各种突如其来的变故。

  7后期制作:找一家品质过硬的老字号,比如上海电影技术厂。

  8影片送审:将做好的混录双片送到广电总局,电影局制片处将召集专门的审片委员会对影片进行审查,审片时专家们会提出各种意见,如果有不能通过的情节,则必须重新修改。

  9发行影片:取得通过令后,发行影片成了关键一步。可以选择那些富有经验的发行人代理你的影片,同时要安排媒体的宣传报道。如果没有足够的运作资金,只能自己背着拷贝全国各地去推销。

  10影片上映:制片人当得成不成功,票房回收得高不高,观众口碑好不好,就看这一步了。记者蔡颖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