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访华纳亚太区女总裁:寻找中国“魔法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10日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2年元月30日下午5时。

  经过数小时的长途飞行,从东京赶到广州参加《哈利-波特》首映式的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亚太区总裁艾秋兴女士一行在机场受到广东电影公司的热烈欢迎。

  来回奔波于亚太各地的首映式,艾秋兴已经1个多月没有与家人团聚。风尘仆仆的她仍
然精神饱满。一袭红色长裙、外加黑色外套的艾秋兴雍容中不失精明,她兴致盎然地说,“广州是一座美丽的花城,期盼《哈利-波特》能在深冬带给广州观众温暖的春意。”

  《哈利-波特》已经在全球创下了8.5亿美元的票房记录,攀上了全球百年卖座电影票房排行榜的“榜眼”。这次登陆广州,华纳盼望广州也将出现票房奇迹。在全球各地,大把大把的票房收入让无数电影公司艳羡不已,各国的首映式也是隆重异常:德国人特意制作了一幅70米长、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世界最大海报;而在美国,在“哈利”迷的要求下,首映式被安排在凌晨0点01分举行。甚至全球首富比尔-盖茨都不能免俗,把自己打扮成老“哈利”在公众场合招摇亮相。

  这天,广州举行了三场首映式,分别在华南影都、天河电影城、市一宫影城举行。首映式如同影片一样,也极具魔幻特色,观众随票拿到了原版电影海报,开映前还有半个小时的魔术表演活动。艾秋兴带着大批有关原版《哈利-波特》的神秘礼物,以抽奖的方式派送给狂热的观众。

  晚上8点半,在一片忙乱中,精通英、中、日文的艾秋兴以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以前华纳每年给中影供片2~3部,今年起,华纳计划拓至4~6部;华纳计划在中国以合资的方式投资建立若干高档次的电影院;华纳已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华纳这次还专门建立了中文的《哈利-波特》网站;华纳还与兄弟公司华纳音乐公司达成共识,由华纳音乐在中国内地出版发行《哈利-波特》等影片的原版音乐带;另外,华纳还有可能近期在中国投资拍片。

  《21世纪》:这次来广州行程是怎样安排的?

  艾秋兴:今天来广州主要是参加首映礼。明天一早我将返回东京。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亚太总部设在东京,负责华纳在亚太地区的中文、日文片的拍片以及华纳影片在中国的发行工作。东南亚地区的影片发行工作则划归华纳香港办事处。

  我在中国内地工作过5年,在香港工作过8年,担任华纳电影公司亚太区总裁也有10年之久。1994年,我作为首席谈判代表,与中影总公司签订了《进口影片的票房分账协议》,双方约定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票房分账,随后,好莱坞、米高梅、环球、二十世纪福克斯、派拉蒙等其他七大片商也依照我们的模式与中影签订了协议,华纳成为好莱坞片商在中国拓展疆域的先锋。

  《21世纪》:能否透露一下华纳与中影具体的合作模式?

  艾秋兴:对不起,这个不太方便。但可以明确告诉你的是,1992年《著作权法》问世,中国的版权保护大大加强,我们那时候就抱定了一定要回到中国的信念。终于,1994年,在与中影取得一致意见后,华纳成为好莱坞八大电影公司中首家回归中国的。

  《21世纪》:华纳为中国内地提供过哪些影片?

  艾秋兴: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我们就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发行过《卡萨布兰卡》和《飘》。近些年,我们给中国观众提供的《亡命天涯》、《廊桥遗梦》、《毁灭者》、《蝙蝠侠与罗宾逊》、《骇客帝国》、《灌篮高手》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收入,也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1世纪》:华纳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得怎么样?近期有哪些新的动作?

  艾秋兴:我们一直非常看重中国内地市场,一是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曾经提到过,华纳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跟中国建立了业务往来关系,后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关系一度中断。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内地将成为华纳乃至全球片商的攻略要塞。二是1986年我们曾经在中国拍摄过《太阳帝国》。三是中美两国的制度虽然不一样,但是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梦想,中国的文化很受美国人民的尊敬和欢迎,值得我们学习。四是就我个人来讲,我曾经在北大留学,学习过中国文学,对中国的感情很深。

  坦白来说,中国市场在华纳全球业务中几乎是空白,所以我们要大力开拓。毕竟,13亿人口的大市场,是任何商家都不可能舍弃的,中国入世后,商机很多。我们期待华纳在中国内地能够不断产生新的增长点。另外,我们在亚洲最大的业务是在日本,在日本我们的摄制公司、发行网络、院线一应俱全,日本观众能欣赏到我们的音乐、电影和录像,如果政策允许,我们计划将日本模式引入到中国来发展。

  以前我们每年给中影供片2~3部,今年起,我们计划拓至4~6部;我们计划在中国以合资的方式投资建立若干家高档次的电影院;我们已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我们这次还专门建立了中文的《哈利.波特》网站;我们还与兄弟公司华纳音乐公司达成共识,由华纳音乐在中国内地出版发行《哈利.波特》等影片的原版音乐带;另外,经过慎重研究后,我们还有可能近期在中国投资拍片。

  《21世纪》: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将对现行电影发行放映体制进行重大改革:一是要已进口大片的进口权与发行权分离;二是要改变区域垄断格局,大力发展自由院线联合体。中影集团2000年总利润5000多万元中,进口大片垄断经营带来的利益高达4000多万元,广电总局即将出台的改革方案,将分离中影集团的进口与发行大片职能,原本中影集团属下的影片进出口公司,取得独立地位,直接受广电总局委托,承担大片的统一进口、合同洽谈、报关、票房统计和市场监督等一系列行政职能,并直接对总局负责;进口影片的发行渠道,除了保留中影发行公司的部分权利外,广电总局将发牌新成立一个全国性股份制发行公司。

  对此,您怎么看待?

  艾秋兴: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有这方面的改革措施。

  我个人认为,中国目前的电影市场还不健全,中影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有着良好的进口和发行网络,我们从1994年起就与中影一直在合作,若拆分中影,将不太利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当然,广电总局真的要拆分中影集团,我们就面临着更改合同的问题,但我们会继续与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合作。

  《21世纪》:华纳在中国的业务拓展,遇到过哪些困难?

  艾秋兴:其他方面的困难不大,最让我们头疼的是,中国的盗版很猖獗。我们从拍片、剪辑制作、送审、发行进入中国,有一个很长的周期,而中国内地的盗版碟,甚至先于我们半年面市,华纳和中国的电影发行机构因此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值得赞赏的是,中国政府现在打击盗版的力度和决心非常大,我在此表示感谢,但这还远远不够,消除盗版,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实现,这一点需要中国政府、发行商、观众和我们制片商的共同努力,将法律、制度、公共关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更有效地打击盗版。

  《21世纪》:《哈利-波特》在中国的票房计划怎样?

  艾秋兴:它在北美已取得了2.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全球累计已达8.5亿美元,现在仍在热映中,它有可能向《泰坦尼克号》18亿美元的票房纪录发起挑战。毕竟,重看《哈利-波特》的除了少年外,还有年纪更小一些的儿童。刚才我说了,中国的电影市场不是太稳定,在整个中国内地市场,我们没有具体的票房计划,听说,《珍珠港》在广州市和广东省的票房达到了500万和1300万,我希望《哈利-波特》能有新的突破。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政策开禁,新闻集团、时代华纳等传媒巨鳄进入珠三角地区?

  艾秋兴:对此我不便多加评论。但我可以指出的是,我们有华纳音乐公司、美国在线、与中国的联想集团建立的合资企业以及华娱电视等,它们均已在中国开展或即将开展业务。传媒全球化是世界的共同趋势,新闻集团、时代华纳与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之所以进行合作,最根本的原因,应是双方出于各自经济利益的考虑。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华纳唱片春节开专区 亮相京城各大音像店 (2002/02/09 19:07)
华纳公司斥巨资制作 《哈利-波特》DVD下月才能面市 (2002/02/09 07:56)
传与华纳不和升级 张惠妹拒领“MTV亚洲大奖”(图) (2002/02/01 11:34)
张惠妹出席Channel[V]颁奖典礼引起华纳不满(附图) (2002/01/25 15:35)
周迅要影歌“双栖”《射雕》正月一关机华纳马上录专辑 (2002/01/25 09:06)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