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谈《寻枪》话陆川 姜文看好电影“愤青”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26日13:29 北京青年报

  姜文主演的最新影片《寻枪》五一长假过后即将在北京全线上映,这部完成多时的国产大片终于找到合适的档期与广大观众见面了。就与该片相关的一些话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姜文。

  关于《寻枪》,姜文有很多说法,其中尤其精彩的是他对陆川以及青年导演的看法。对于姜文这样大名鼎鼎的电影导演兼演员为什么会拒绝那么多的机会而选择出演一位名不见
经传的青年导演的处女作,很多人一直感到困惑。姜文觉得那是外界对他的误解,其实他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被一层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壳”所包裹。当初接演《寻枪》,除了剧本本身的感染力之外,姜文特别提到陆川给他写信送剧本时没有受到那种“壳”的影响,使他的心里受到了小小的震动:“于是我愿意相信陆川有一双自己去发现事物的眼睛,这也使我相信他能把这部戏拍得有点意思。”

  至于说陆川只是一个新人,姜文认为并不重要:“恰恰是新人比名导演更吸引我。即使从最功利的角度说,名导演又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呢?可能投资多点、动静大点,除此之外没有什么令人惊喜的地方。演一些名导演的戏,我都能知道他们拍成什么样,而恰恰是陆川这样的新人能给我带来兴奋。其实当初张艺谋拍《红高粱》、冯小刚拍《北京人在纽约》都是第一次当导演,那种不知道会拍成什么样的感觉其实对一个演员的吸引力非常大。”

  姜文还特别欣赏陆川的一点是陆川在与他合作时的坦诚态度,没有什么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我看过太多的导演都挺世故的,甚至是装懂事,这样的导演很难拍成好片子,他们爱揣摩各种与他们有关或没关的事物背后的意图。而陆川对有些事情懵懂的感觉好像不是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的,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起码应该具备的素质。当然这并不是说陆川迟钝,他可能比常人更敏感,但他对那些鸡毛蒜皮的事不重视,甚至可以蔑视一些东西。这一点我在很多所谓腕儿的身上已经见不到了。”

  姜文因此认为电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年轻人的事业,那种“愤青”式的心态历来是一些传世之作的动力和源泉。姜文说他愿意和更多年轻的、充满朝气的导演合作,而且看好那些并非电影科班出身的导演,因为他们没有过多的条条框框。

  他特别提到了话剧名导演孟京辉的电影处女作《像鸡毛一样飞》,姜文觉得这是他近期看到的最好的两部国产电影之一,影片好就好在充分使用了电影的各种手段,没有任何思维的局限性。姜文说:“这就好比一个司机坐车,在给司机下指令之前已经先把若干方案优选出来,结果走的总是那几条老路。而一个不会开车的人坐车,只会按自己的感觉指挥司机走哪条路,结果常常能看到很多前所未有的风景。”文/本报记者余韶文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寻枪》现场反应热烈 大学生电影节偏重青年导演作品 (2002/04/23 16:08)
大学生电影节、《寻枪》、陆川及其他 (2002/04/23 13:34)
姜文新作《寻枪》首映大学生电影节 (2002/04/22 18:20)
《寻枪》首映叫好叫座 导演陆川潸然泪下 (2002/04/22 14:42)
京城5月开始《寻枪》 部分票房用于抚恤公安英烈 (2002/04/14 14:45)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您的第二桶金!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