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霍建起结缘上海电影节 去年“谈情”今年“作秀”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8日11:4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导演霍建起,算不上当今影坛大红大紫的人物,但出来的作品你绝对不能小觑,从1995年执导的第一部电影《赢家》,到《那山那人那狗》、《歌手》、《蓝色爱情》,以及最近这部根据池莉小说改编的《生活秀》,每一部影片都受到同行、媒体和观众的关注。日前传来消息,由霍建起执导的《生活秀》将参赛6月举行的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其余来自韩、美、日、英等11个国家的15部影片共同角逐“金爵奖”。昨天傍晚,记者拨通霍建起的手机,想探听一下他的近况。

  参赛上影节——心态极平和

  作为和张艺谋陈凯歌等同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的艺术青年,霍建起毕业后分在北影厂做美工,之后才改行执起导筒。因为年龄比第五代小又比第六代大,于是被归为“新生代导演”之列。可能与自身内敛的性格有关,霍建起给人的感觉一直很低调。

  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他正在忙着为新片《生活秀》做后期的英文拷贝工作,对该片参赛本届上影节一事,他告诉记者是“集团选送的”,关于具体情况比如其他参赛影片、评委等他说“都不清楚”,结果更是无法预料。去年上影节的开幕影片是霍建起执导的《蓝色爱情》,他说去年只是参展,今年是参赛,“上影节作为A级电影节,能参加是一个机会,它可能因为年轻有一些地方不够完善,但会越办越好。至于得不得奖,都没关系。”霍建起的语气平和,心态更平和。

  谈论《生活秀》——依旧很美

  因为之前几部影片霍建起展示给人们的均为非常唯美的意象,这部讲述市井百姓生活的《生活秀》是否在风格上来了个大转变?霍建起说:“变化会有,但电影的表现方式还是差不多。比如在内容、形式的处理上有些改变,会往更生活化上靠,但美的东西依旧有,它存在于生活的质感中。”

  记者问霍建起女主角陶红演的“来双扬”怎么样,他用了三个字:很用功,并表示陶红的年龄对表现角色的状态也很适合。至于影片本身,“可能会和小说有偏差,但我们理解作品的精神、要的那种感觉肯定是一样的”,霍建起说。

  钟情的片子——更贴近生活的

  和陈凯歌、张艺谋等人热衷大制作或“土”的片子不同,霍建起的作品“很城市”也“很生活”,对此他有自己的理解:“虽然什么样的片子都可以拍,但我觉得自己更喜欢拍抓得着的、贴近生活的那类,因为与自己的生活有关联。要让我拍战国题材的片子,恐怕就很难捕捉到感觉。不过离生活太近了,反而没了参照物,拍起来更有难度,更难把握。”

  霍建起说,其实无论一部影片有多前卫,观众对它的认同还是会“往生活化上靠”,“我觉得拍什么题材的片子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能打动我。中国电影应该不是几个人的事,需要很多人发挥各自的创作才能,拍出各种题材的作品。”(青年时报记者 韩蓓)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霍建起谢园伍仕贤曾子航作客新浪聊奥斯卡实录(图) (2002/03/25 14:50)
霍建起在日本火了 国内捧“金鸡”东瀛揽“最佳”(图) (2002/02/09 13:32)
导演霍建起:生活可以做秀 艺术不能不美(附图) (2001/11/28 07:42)
霍建起执导《生活秀》 陶红演泼辣女人先看张曼玉 (2001/11/01 16:47)
票房不好不怪我-金鸡奖最佳导演霍建起谈电影发行 (2001/10/23 11:58)
《生活秀》入围上海电影节 “老板娘”陶红风情万种 (2002/05/26 14:53)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在即好片如云 (2002/05/23 13:29)
15部影片角逐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多图) (2002/05/16 15:26)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