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午马回忆恩师张彻--“没有他,就没有武侠片的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10:30 每日新报

  香港著名导演午马曾师从张彻5年,先做副导演,后又与张彻联合执导了《荡寇志》等影片。1987年,他与吴宇森为庆祝张彻从影40周年联合执导了《龙蛇争霸》,张彻的得意弟子———姜大卫、李修贤、陈观泰、狄龙纷纷倾情加盟,以报师恩。当张彻导演病逝的噩耗传来后,记者迅速联系上了正在北京筹备新戏的午马,午马听到这个消息后声音有些颤抖,痛惜之情溢于言表。

  午马说:“张彻先生是从70年代开始称霸东南亚影坛的一代‘阳刚’导演,从他之后武侠影片才真正开始流行起来,之前的香港电影女主角在片中占有绝对地位,银幕上一片莺歌燕舞,但从张彻的武侠片开始,大力扭转了这种过分阴柔的风气,在他的影片里着重刻画男性之间肝胆相照、义薄云天的壮志豪情,一下子就把武侠片推向了高潮,引起了国际影坛的注目,可以说没有张彻就没有武侠电影的辉煌,吴宇森的影片受张彻影响最深,他的‘英雄片’就是从张彻的武侠片演变而来的,当时我是张彻的第一副导演,吴宇森是第二副导演。”

  张彻是香港赫赫有名的邵氏电影公司的“大功臣”,70年代他创作力非常旺盛,有时一年要拍十来部电影。午马介绍说,张彻先生真是影坛的“拼命三郎”,他的敬业精神确实值得后辈永远学习,一年365天他有360天扎在片场,白天拍戏,晚上写作,只是到了春节才休息几天,他的身体原来很强壮,但因为长年劳累过度,脊椎患上了重病,60多岁时身体就更衰弱了。

  午马说,不但张彻的影片影响深远,而且在做人上他也是电影界的楷模,他就像自己影片中的那些大侠,视金钱如粪土,每当朋友有难,总会仗义相助,在创作上他常常讲:“我们要用人才,不能用奴才,人才需要我们自己去找,而奴才是主动送上门来的,人才千金不换。”

  张彻不但培养了午马、吴宇森、陈勋奇、鲍学礼、刘家良等很多有成就的导演,而且挖掘造就了王羽、罗烈、狄龙、姜大卫、陈观泰、李修贤、傅声等一代又一代红星。午马说,张彻先生一生没有养育儿女,他把自己培养的这些演员当成了自己的子女。当年如果没有他向嘉禾公司极力推荐,李小龙也不可能成为一代功夫巨星。

  午马最后表示:正是在张彻、胡金铨等大师的推动下,才开创了中国武侠电影的辉煌时期和新局面,张彻的影片将永远留在观众的记忆中,时间愈久豪情愈重。(新报记者/石宇)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代武侠片大导张彻病逝 徒弟狄龙获悉感难过(多图) (2002/06/23 16:25)
香港著名导演张彻昨晨因肺炎去世 享年79岁(附图) (2002/06/23 09:32)
功夫片的先行者 香港著名导演张彻病逝 (2002/06/23 08:52)
姜还是老的辣--影坛老将张彻:这就是未来 (2002/04/23 14:32)
张彻捧回“终身成就奖” 弟子吴宇森传真祝贺(图) (2002/04/22 16:37)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