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紫禁城12人5年出片20部 国产电影值得深思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08日17: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满岩 陈滨)昨天下午,记者在华星国际影城举办的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成立5年电影回顾展开幕式上获悉:该公司5年拍摄20部影片,有8部票房超过千万,而公司的工作人员仅有12位。

  据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司是一家电影投资经营公司,与电影的制作、拍摄、发行、放映相分离,因此在人员使用上精益求精。能够取得今天的效益大致原
因:一是组建时间晚,没有过多包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成立于1997年,当时的市场环境已经基本具备,“紫禁城”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结构及经营策略。二是公司以市场为中心的意识非常强,影片从拍摄题材、演职人员选择到后期的宣传都完全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运作。三是注重北京对全国的媒介辐射作用,每部影片的宣传都在北京形成强烈的宣传攻势,以推动全国的影片发行。

  此外,“紫禁城”在拍摄题材的选择和拍摄成本的控制上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他们不放弃主旋律影片,把主旋律电影拍成以平民视角接近百姓情感的佳作:《离开雷锋的日子》这部讲述雷锋战友乔安山的电影使主演刘佩琦和宋春丽成为当年影视圈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并挑起了雷锋精神在今天的社会话题。亲子影片《背起爸爸上学》通过细腻的情节刻画表达励志主题。这两部影片投资都不大,与动辄几千万元的电影投资不可同日而语,但都成为了票房过千万的影片。

  而英雄史诗片,他们也没有放过,正在公映的冯小宁最新力作《嘎达梅林》用了500万人民币拍摄,但仍不失史诗风格。再加上以往的《红色恋人》等成为有中国特色的史诗片。

  在商业上学习好莱坞的同时,他们还很注重形成“中国特色的商业作品”。一部里程碑式的贺岁影片就是1997年底冯小刚拍摄的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葛优与美女外加冯小刚一度成为贺岁片的固定模式,几部贺岁片连创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郑晓龙的《刮痧》外景选在美国,但讲的是中国人的故事,让人感觉这是一部现代感很强的生活片。

  “紫禁城”成立5年其作为、作用在于为国产电影的繁荣贡献了智慧,开创了可行性的道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