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广东电影票房统计拉响警报-进口片凶猛挤压国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7:43 南方日报

  广东省电影公司副总经理赵军昨天将一份《2002年上半年广东电影市场票房统计》交给记者。记者随即向赵军索要了《2001年上半年广东电影市场票房统计》。两相对照,细细分析,记者不由出了一身冷汗:在进口大片的凶猛挤压之下,国产片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民族电影工业离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不远了!

  图表一:2001年上半年与2002年上半年广东电影市场票房前十名

  2001年上半年    2002年上半年

  名次  影片票房(万元)名次影片票房(万元) 

  1  特务迷城   550 1哈利.波特800

  2  垂直极限   530 2 指环王  620

  3  霹雳天使   332 3星战前传(2)460

  4  我的兄弟姐妹 330 4 大腕425

  5  宇宙与人   268 5天下无双  305

  6  决战中的较量 257 6嫁个有钱人205

  7  蜀山传    243 7卫斯理蓝血人200

  8  庭院里的女人 210 8宇宙通缉令 190

  9  神秘拼图   208 9浩劫惊魂  18710浪漫樱花   205 10侏罗纪公园(3)168

  由上图可见,今年上半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进口影片占了7部,其中美国大片6部(第1、2、3、8、9、10位)、香港片1部(第6位),而国产片(含合拍片)是3部(第4、5、7位);去年上半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进口影片占了5部,其中美国大片4部(第2、3、6、9位)、香港片1部(第1位),而国产片(含合拍片)也是5部(第4、5、7、8、10位)。仅仅一年时间,票房前10名影片中进口片与国产片之比就由5:5变成了7:3!这种进口片扩张与国产片萎缩的速度实在惊人!

  我们再看看两个“10大”中,进口片与国产片的票房绝对数字之比:今年上半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进口影片票房总和为2630万元,而国产片(含合拍片)票房总和为930万元,双方比例为2.83:1;去年上半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进口影片票房总和为1877万元,而国产片(含合拍片)票房总和为1256万元,双方比例为1.49:1。仅仅一年时间,票房前10名影片中,进口片票房增加了753万元,升幅为40%;国产片呢,票房减少了326万元,降幅达26%。一个骤升,一个锐降,进口片与国产片票房之比就几乎翻了一番!这种进口片扩张与国产片萎缩的速度实在惊人!

  我们还得看看两年“十大票房”这两块大蛋糕,分别被进口片与国产片各切掉了多少:今年上半年前十名总票房为3560万元,进口片票房占据了74%,国产片票房仅为26%;而去年上半年前十名总票房为3133万元,进口片票房占据了60%,国产片票房则为40%。仅仅一年时间,进口片与国产片所占的市场份额之比就迅速地由6:4拉大至7:3还不止!这种进口片扩张与国产片萎缩的速度实在惊人!

  图表二:2001年上半年与2002年上半年广东电影市场进口片票房前八名

   2001年上半年      2002年上半年

   名次   影片   票房(万元)名次  影片票房(万元)

  1  特务迷城  550 1 哈利.波特800

  2  垂直极限  530 2   指环王620

  3  霹雳天使  332 3星战前传(2)460

  4  决战中的较量257 4嫁个有钱人205

  5  神秘拼图  208 5宇宙通缉令190

  6  第六日   120 6 浩劫惊魂 187

  7  生命的证据   94 7侏罗纪公园(3)168

  8  拜见岳父大人  86 8公主日记130

  同样是进口片,比较的结果是“形势大好,而且越来越好”!不是吗?去年上半年的总票房2177万元,今年上半年的总票房就升至2760万元,升幅高达27%。请注意:这里仅仅统计的是前八名,而去年排第六位的影片,放到今年根本就上不了榜,由此可见,如果连前八名以后的影片票房也统计进来,进口片的升幅还要大。

  记得前些年,进口影片中最受观众欢迎的还是“成龙电影”,只要有“成龙电影”在,当年的票房冠军非其莫属,好莱坞影片也只能对其俯首称臣。然而随着每年10部(现在已升至20部,谁知道以后会升到多少部!)好莱坞大片的定额涌入,区区一个成龙“功夫”再好也难敌“十面埋伏”,好莱坞电影的观众已经被迅速培养、壮大起来。别看去年上半年成龙的《特务迷城》还是冠军,到了下半年,就被一部好莱坞影片《珍珠港》以1200万元的票房打得落花流水!即使不提《珍珠港》,以《特务迷城》的票房,放到今年上半年,也只能排到第3位,由此可见观众群正在从“成龙”往“好莱坞”转移。这是我们极不愿意看到的————虽说都是“进口片”,但成龙毕竟是中国人,香港文化毕竟也属于中国文化。

  图表三:2001年上半年与2002年上半年广东电影市场国产片票房前八名

  2001年上半年   2002年上半年

  名次   影片   票房(万元)名次 影片票房(万元)

  1  我的兄弟姐妹  330 1大腕  425

  2  宇宙与人    268 2 天下无双 305

  3  蜀山传     243 3卫斯理蓝血人200

  4  庭院里的女人  210 4 凶宅幽灵160

  5  浪漫樱花    205 5 寻枪 125

  6  刮痧      115 6冲出亚马逊45

  7  幸福时光    108 7苹果的滋味40

  8  真心       70 8开往春天的地铁35

  两相比较,不难看出国产片的市场绝对属于“熊市”————从1549万元跌到了1335万元,跌幅达14%。请注意:1.这里仅仅统计的是前八名,而今年排第6位的影片,放到去年根本就上不了榜,由此可见,如果连前八名以后的影片票房也统计进来,国产片的跌幅还要大;2.另外,今年上半年的冠军《大腕》,是跨年度上映的贺岁片,如果将该片去年的票房割出来还回去,那么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票房的跌幅还要大。根据上述两点推算,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票房的实际跌幅应不低于20%!据赵军透露,今年上半年票房最差的国产片如《女孩别哭》,几乎等于零票房,连拷贝洗印费都收不回来。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统计中的“国产片”概念是包含了合拍片在内的。什么是合拍片?就是内地与境外制片企业共同投资拍摄的影片。但如果不从投资的角度而从文化的角度去判断,编、导、演主创阵容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的,才是真正的“国产片”。就像张艺谋陈凯歌们的影片,只要表现的是中国生活,不论是哪国投资的,我们一概视之为国产片。从这个意义上说,图表三中的“国产片”,有不少还不够“资格”:2001年上半年的《蜀山传》《浪漫樱花》,2002年上半年的《天下无双》、《卫斯理蓝血人》和《苹果的滋味》,“真面目”其实都是“港产片”。这样一来,如果剔除前两部的票房448万元,以及后3部的票房545万元,今年上半年真正的国产片票房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更大了,而今年上半年真正的国产片在整个广东电影市场所占的份额也更小了———与进口片相比,顶多就是2:8!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每年进口大片的数量将越来越多。现在看来,进口大片的确是“动物凶猛”。如果说像《泰坦尼克号》这样的精品在中国捞个巨额票房还情有可原,问题是现在像《珍珠港》这样的入选当年美国最差影片“金草莓奖”的烂片,竟然也能在中国混出巨额票房!与此相反,一些国产片如《寻枪》尽管拍得相当出色,但票房依然是可怜巴巴的。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信号。它警告我们: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不用再过多久,国产片的观众就会被进口片抢光,中国电影的生存空间就会被好莱坞大片挤压殆尽!本报记者丁冠景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合拍片”与“进口片”短兵相接 (2002/08/08 10:07)
国产片没戏 进口片顶缸--假日电影遭遇尴尬 (2001/10/10 09:56)
中影将告别大片垄断 观众每年可看40部进口片 (2001/07/07 11:40)
为国产电影让路 “七一”期间将停映进口片 (2001/05/15 10:39)
中影将不再独据进口片发行权 (2001/03/30 09:31)
冷眼看票房:《刮痧》刮倒遍地进口片 (2001/03/11 15:29)
武汉两影院大降票价:进口片5元、国产片3元 (2001/01/18 14:2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梦中的她养短信宝贝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