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专题 >正文
综述:国内电影市场如何走出困境?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25日17:12 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宏凯报道:如果给你一部美国大片、一部国产片,让你选择观看,相信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前者。中国电影市场的低迷,让很多电影人都觉得迷惑;加入WTO后,中国的电影市场又会被冲击成什么样子,怎样做才能让民族的电影产业得到健康发展。8月24日,记者在长春电影节影视节目交易及城市电视台年会上采访时,与各电影厂商就此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们普遍认为,在广播影视业整体推进改革的大框架下,深化电影业改革,以集团化和院线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电影业自身结构、机制、资产的调整,优
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紧密产业环节,贯通产业流程,扩大产业增值,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打造现代视听产业体系,才是我国电影业切实可行的出路。

  题材排在第一,是赢得市场的关键牌

  香港地产大王李嘉诚有句名言,做地产生意最重要的:一是地段、二是地段、三还是地段,这句话套用在电影界就要改为,拍电影能否卖得动:一是题材、二是题材、三还是题材。深圳电影制片厂制片发行部经理李勋告诉记者,好的题材才能吸引来好的导演、引来充足的资金,请得动好演员,最终才能卖个好价钱。他轻松地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星球大战》、《辛德勒的名单》、《开国大典》、《红高粱》等等。但现在中国的电影发展却不能一味地只追求商业价值,因为电影在我国是一种特殊产业,它的品味对人的意识形态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此,就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以一些弘扬主旋律的片子就大量出现在银幕上,这些片子虽然有很好的社会意义,却不一定会带来很好的市场回报。

  对此,西安电影制片厂的一位参展商坦言,短期内要想改变这种局面是不可能的,因此,各电影厂商只能多想办法出精品。

  挤掉中间商人,“院线制”让厂商赚钱

  一部片子的票房收入,通常50%左右归影院、25%归电影制片厂,25%让发行部门赚走,这一数字比例是从事多年制片发行工作的李勋经理告诉记者的。但当记者与潇湘电影制片厂的宣发部主任欧阳冲聊起这个话题时,他却觉得中间商人拿走的不止25%而是更多。关于解决方案,他和李勋经理的看法完全相同——抛开中间商,挤掉他们的水分,实行院线制,将发行成本压到最低,这样电影厂商才能赚钱,而不是像目前这样——很多电影还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补贴。据了解,今年6月1日,我国电影院线制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国组建了30条院线,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发行放映机制,全国还建立了10余家数字影院,电影数字技术突飞猛进。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中国电影正在渐渐走上市场化调整的道路。

  抵御市场风险,构建7大影视基地

  目前,我国的电影制片厂已从过去16个国家级电影厂发展成为现在近50家国家、省级电影厂并存的格局。针对国产影片受外国大片冲击较大的现状,国内电影厂已普遍意识到了越来越严重的危机。因此,国内电影制片厂集团化运做正方兴未艾。目前,已形成七大影视基地,他们是:中影、长影、上影,西影、珠影、峨影、潇影。其中,中影、长影、上影是最大的三巨头。上影东方影视发行公司国际部经理张晖、潇湘电影制片厂音像出版发行总公司宣发部主任欧阳冲认为,集团化有利于增强国内电影制片厂的综合实力,能更好地抵御加入WTO后带来的市场风险。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专题
相关链接
影视节目交易及城市电视台年会昨日开幕(2002/08/25/ 17:11)
长春电影节的娱乐交锋:众评委舌战全国媒体(2002/08/25/ 17:07)
濮存昕长春呼朋唤友为相聚 自告奋勇即兴画马(2002/08/25/ 17:06)
众大腕云集长春电影节 记者可乐当酒敬谢晋(2002/08/25/ 17:04)
谢铁骊谈长春电影节:时间仓促 总体满意(附图)(2002/08/25/ 17:00)
孙红雷谈《周渔的火车》 称自己比梁家辉更男人(2002/08/24/ 11:55)
第六届长春电影节昨开幕 “问题明星”最醒目(2002/08/24/ 11:53)
图文: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昨晚拉开帷幕(2002/08/24/ 10:31)
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拉开大幕 123部影片参展(2002/08/24/ 09:36)
图文:长春电影节开幕在即 开幕式演出紧张排练(2002/08/23/ 14:5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