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冯小刚揭秘《手机》:三顾茅庐请出张国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3月30日11:28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开机整整半个月的冯小刚最新影片《手机》日前在北京东郊一栋幽静的小楼里紧张地拍摄着,拍摄现场除了穿梭着导演冯小刚和葛优、张涵予等主要演员以外,格外引人注目的还有造型“标新立异”的张国立

  没有“张国立”《手机》就不成立

  拍摄间隙,记者就葛优和张国立这一明星组合采访了导演冯小刚。不料一说起张国立,冯小刚的话竟滔滔不绝,差点把拍戏忘在一边。据冯小刚介绍,请来大忙人张国立很不容易,经过他三顾茅庐才达到让张国立加盟《手机》的目的。

  据悉,张国立在《手机》中饰演“费墨”,其身份是电视台的栏目策划,一个文化人,说四川话。冯小刚认为中国的演员外表看上去“有文化”的不多,有些有的也是“伪文化”,所以对这个人物他甚至曾经想过真的找一个作家来演。不过考虑到这个角色戏分很重,业余演员恐怕很难胜任,于是冯小刚想到了老朋友———在自己导演的影片《一声叹息》中演过一回作家的张国立:“我想起有一次和张国立一起出席在横店举行的一个电影活动,活动开始之前我看到张国立铺开纸认真地写着发言稿,这在演员当中并不多见,这是一个人文化气质不经意的流露。”

  锁定了目标“张国立”后,冯小刚就开始了针对他的思想工作:“我先是以情动人,《一声叹息》给国立带来了开罗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等多个‘最佳男演员奖’,更重要的是《一声叹息》拍摄过程中那种认真讨论、思考、研究的良好氛围给当时匆匆忙忙连续拍了电视剧的国立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至今还非常怀念。我就不断地拿拍电影的这些享受勾引他,让他回忆《一声叹息》,再加上一而再、再而三,真的三顾茅庐,终于让国立动了心。”

  众所周知,《手机》中的男主角是葛优扮演的“严守一”。不过谈到张国立在《手机》中的重要性,冯小刚斩钉截铁地说:“没有张国立扮演的这个人物,《手机》这部电影就不能成立,就像《没完没了》中不能没有傅彪一样。要论戏分,《手机》中的张国立比《大腕》中的英达还重。我认为好的电影不是简单地讲一个故事,还要写人物关系,让人物关系推着剧情走,所以孤立地写一个人物不行。”

  尽管冯小刚一再强调《手机》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传统冯氏贺岁片喜剧,而是一部“和生活联系紧密的电影”。但在人物关系上,《手机》显然还是沿袭了以葛优为中心人物,用另一个重量级角色与之矛盾互动的冯小刚电影传统模式。只不过前两次担当重任的是傅彪和英达,这一次是张国立。

  葛优有了新发型

  在现场采访过程中,冯小刚对各位主要演员均有评价。

  老搭档葛优依然是此次冯小刚电影的“核心”,可你在现场要是不仔细找还真不容易发现他。虽然葛优的造型仍然是《手机》的核心机密之一,不过可以透露的是:这是葛优继《卡拉是条狗》之后主演的又一部人物造型有头发的电影,但这次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严守一”的发型与《卡拉是条狗》中“老二”的乱发大不相同。葛优和冯小刚都表示,头发对葛优进入角色大有帮助,或者说———新发型使他拥有了一些不同以往的信心。

  除了夫人徐帆,冯小刚在《手机》中重用的另一女明星是范冰冰。在冯小刚眼里:“范冰冰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演员,不能老给她拍古装片,那会耽误了她。”冯小刚现在回过头去看拍完的部分,认为选用范冰冰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他把这种惊喜类比为当初拍《甲方乙方》时选中了刘蓓

  幕后阵容不容忽视

  在演员之外,《手机》的豪华阵容同时也表现在幕后英雄的分量上。

  摄影赵非不仅曾在陈凯歌张艺谋等国内大牌导演的多部著名电影中担纲掌镜,而且被国际级名导伍迪.艾伦请去拍了多部美国制造的艺术片。这次首度辅佐冯小刚,冯小刚连称获益匪浅:“赵非拍戏特别讲究,每一场戏用在布光等准备工作上的时间大大超过我以往的电影,可以说是既慢又细。开始我对这种拍法也犹豫过,但是仔细想想,请赵非来不就是为了在影片的视觉水准上再上一个精益求精的台阶吗?”

  和赵非的“外在美”相比,名作家刘震云的文学内涵对于《手机》也许是更具决定性的。刘震云与冯小刚的合作由来已久,从电视剧《一地鸡毛》到冯小刚系列贺岁片,刘震云或执笔编剧或从旁点拨,煞是费了不少苦心。这次电影《手机》又源于刘震云的剧本,使冯小刚备感得心应手。据冯小刚介绍:“《手机》的剧本从开始创意到开拍,刘老师先后写了三个完全不同方向的故事,而在最终确定的这个故事方向上,现在拍的剧本也已经是第十稿了。”刘震云在写这个剧本的同时,也创作着同题小说,据悉《手机》小说将与电影同步上市。冯小刚认为,《手机》的人物众多而且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这是刘震云最擅长的写法。“就像当年我拍他的《一地鸡毛》,出场人物很多而且戏比较均匀,可是个个令人过目不忘。在《手机》中也一样,有十场八场戏的角色很多,但每一个都很结实。”

  冯小刚一再强调《手机》是自己创作生涯的又一个新阶段:“我现在越拍越感觉上了另一条路。过去我自己弄剧本,摄影也在我的风格控制之下。现在赵非的摄影是有独立追求的,刘老师的剧本也是具有指导意义的,这些都给了我更大的信心。”

  昨天和今天,《手机》剧组将移师北京某高校,拍摄男主人公“严守一”参加主持人台词短训班的戏。主持人鞠萍、李彬、黄健翔、董浩、赵宝乐、刘仪伟、索妮、宁宁将在其中友情客串。(撰文/叶未央摄影/小路本报记者崔峻)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