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铁西区》大学放映 9小时影片挑战观众极限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16:49 京华时报

  3月29日,一部片长为9个小时的纪录影片《铁西区》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举行了首映。据专家介绍,这样长的纪录片在国内还是首部,对观众而言,连续看片9个小时也是对自己观片极限的一个考验。

  身体有些受不了

  前来观片的有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广播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还有不少业内人士和学者。影片从上午10点40分左右开始放映,晚上9点多才放完。中间有半个小时的吃午饭、15分钟吃晚饭和两个5分钟的休息时间。刚开始时,讲堂里有300多人,结束时只剩下40多人。有人看到下午2点多时因为听不懂东北话、也看不懂英文字幕、再加上离银幕太近而呕吐,但也有人一直兴致勃勃,在放片结束后的交流会上还和导演积极交流,连连发问,不过也有人体力不支,头晕目眩,影片刚刚放完就连忙撤退。很多观众事后笑言,9个小时的影片挺过来了,以后无论什么样的影片都不会怕了。

  一位坚持到最后的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第二天打电话告诉记者,她说她当晚回到家也吐了,但那是因为她吃了可恶的火腿肠,她的胃已经被《铁西区》的影像充盈得没有给食物留下任何空间。看片时没有明显饿的感觉,厕所也很少上,因为她太喜欢这部作品了。“《铁西区》让我着了迷,很多年没有为电影着过迷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9个小时看下来的确身体有些受不了,很疲惫,但幸运的是这部作品非常优秀,导演很有责任心,是在冷静地纪录,辛苦9个小时是值得的。北京大学电影协会的一位同学则说这部纪录片与他以往所看的片子很不同,无论是拍摄手法还是场景的切换,都有电影的感觉,画面很有质感。

  素材带有300小时

  在随后对导演王兵的采访中,记者得知这部9个小时的纪录片巨著是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王兵导演的处女作,投资60万元人民币、耗时18个月拍摄、根据300个小时的素材带剪接而成。由于影片的剪接、翻译(英文字幕)均是外国人,可以说也是一部跨国制作。王兵说:“当时经济很拮据,只有3000多元钱,托朋友从单位里租了一个老机器。每天早上8点,我和那些工人们一起去上班、晚上12点多或2两多回家,这样能拍到很多班组。时间长了,我和工人们融在了一起,所以拍得很自由,很顺,也有时间观察和思考。从1999年到2000年,一共拍了18个月,素材带300个小时,然后又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将它剪成9个小时。到现在为止,这部片子共花了60万元,其中翻译费就花了6万元,一个字一元钱,我请的是最好的编辑。”

  -影片梗概

  该片由三个相对独立的部分组成:4个小时的《工厂》、3个小时的《艳粉街》和2小时15分钟的《铁路》。铁西区是沈阳的重工业企业的集中区,创立于建国初期,在它辉煌的年代里,在铁西区工厂里上班,并且家住工人村的工人们是让全沈阳市最羡慕的人。今天的铁西区里的工厂大多倒闭或转产,工人们大多下岗为生计而愁。影片《铁西区》所纪录的是1999年到2001年之间,工厂逐渐走向停产关闭,计划经济体制模式逐步崩溃这一大背景下,铁西区里的人们工作、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

  -链接

  纪录片之父

  世界上最长的纪录片是“世界纪录片之父”尤里斯-伊文思用4年时间在中国拍摄的一部12个小时的纪录片《愚公移山》。尤里斯-伊文思从13岁就开始拍摄电影,有“先锋电影诗人”之美誉。直到90岁完成令人震惊的封镜之作《风的故事》。伊文思对中国有着言之不尽的钟情与厚爱。抗日战争、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中国半个多世纪的风云,伊文思都用他的摄影机为中国留下历史的记忆之镜,而把中国和伊文思紧紧连接在一起的人物是周恩来。

  -娱论

  价值≠长度

  “世界纪录片之父”尤里斯-伊文思曾用4年时间在中国拍摄了一部12个小时的纪录片《愚公移山》,素材带是200个小时。正如一位专家而言,影片的长短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有无价值与片子的长度无关,最重要的是影片内在的东西。《铁西区》的长度是引起我们对它关注的一个缘起,正如一个观众而言,之所以来看《铁西区》就是因为它的长度。

  抛开长度,我们从《铁西区》里看到的是,过去50年计划经济崩溃瓦解的缩影。《工厂》关乎的是整个体制、工厂的工人也是作为一个整体,而不是个人。因而在很多时候刻意地大而化之,个人湮没了,他们成为不停在这即将崩溃的工厂依然涣散地工作着的铆钉,他们成为在浴室里忘记惶恐洗浴的一团团臃肉,他们的脸模糊在彼此的插科打诨中。这可能是3部中最实在最精心的一部,但是也缺乏真实人的展现和仅停留在外表、无从深入的挖掘。《艳粉街》,很“碎”,街上一群17岁少年的生活状态,浮,飘渺。这条街面临的还有拆迁,镜头从孩子深入到每个家庭。我体会到导演的无可奈何,毕竟家庭是一个个隐私的空间,那些孩子几乎是急切而兴奋地在镜头前表现着他们自己,但大人就难以做到了。《铁路》无疑是3部中最有温情的一部,很“沉”,可能因为是最后剪辑,各方面的考虑也成熟、自信,瓜熟蒂落的感觉。而且那段父子之情成为9个小时中最易被接纳的亮点。

  (菲林橙子)

  袁洪娟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