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影片《天使在人间》筹拍 凯丽加盟出演护士长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6:0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陈榕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广州的大为影视工作室了解到,一部名为《天使在人间》的以非典题材的电影正在紧张的筹备当中,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成为广东首部以非典为题材的电影。据悉,影片的导演为尹大为,编剧为张仁捷,女主角由张凯丽出演,曾在《我的美丽乡愁》和《肥猫寻亲记》等片中出演的羊城小童星刘潭源出演其儿子,影片的制片人刘金笑透露
,剧组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不要酬劳参加拍摄的。

  刘金笑告诉记者:“我是在4月底有了拍摄一部以‘非典’为题材的影片的想法,当时就与远在法国的尹大为联系,他的想法与我的不谋而合,也刚好想要回国来做一部这样的电影。”导演尹大为现在身在海南,正忙着剧本的前期运作,他对记者说:“我只用了2个小时,就构思出了故事框架,5月8日,我已经把框架传给了编剧张仁捷。”他还透露,剧组的工作人员包括摄影、录音等基本上都已经处于待命状态,预算资金的前期款项也已经到位,只等着正式开机了。

  据悉,如果一切顺利,影片将于6月初开机,拍摄时间估计为25天,7月20日左右将完成后期,影片的上映时间预计在8月初。

  张凯丽:演护士长,有我自己的体会

  1990年12月,50集电视剧《渴望》播出,“渴望”热很快从北京蔓延到全国,被称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历史性转折。张凯丽因为扮演剧中女主角刘慧芳深入民心,她也得以因此成为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走红的明星之一。

  我是通过电话采访张凯丽的,当时她在家中,本来她应该在南京拍戏才对的,但因为众所周知的非典,她留在了家中。我问:“非典的肆虐,不是也有一些好处吗,平时你们艺人忙得连想休息也不由自主,现在终于有人逼着你们休息了。”张凯丽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她说:“这样呆在家里难受死了,怎么算休息呢,我人在家里,可是看到报纸上电视上报道的局势,一点都不能安心。”这多少有些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味道,我不能凭此就说张凯丽有多伟大,但至少我知道,她想到的不止是自己。

  问她拍戏为什么不拿报酬,因为这是合理的工作所得,拿了并不说明就有多贪心。但是她说“怎么好意思呢……”支吾了好一会,她也没有想到好的理由来反驳我那合理报酬的理论。但是我明白,张凯丽是个特别的中国人,至少在讲人情这点上是这样的。

  作品要记录历史

  《信息时报》:听说你要参加《天使在人间》的拍摄,在其中扮演护士长,而且分文不取,是真的吗?

  张:这个时候,怎么还好谈钱呢。这个剧组的人挺有诚意的。还有两部电视剧的剧组也跟我谈,让我演非典题材的电视剧,不过还没看到剧本,所以不肯定会不会接。

  《信息时报》:你对剧本有什么要求?

  张:我不喜欢应时之作,不喜欢为了赶这个点,一哄而上的东西,我觉得如果是这类的作品就太功利了,没有真正的情感的东西在里面。这种教训已经有过很多了,匆匆忙忙赶出了一大批类似的影片,按照经验,这些作品都是不经看的。

  《信息时报》:但现在有一种观点,应该赶快制作出一批这样的作品给大家鼓气。

  张:我认为重要的是作品能留下这段历史,那么就需要有真实的东西在里面。

  《信息时报》:在人们的印象中,你一直是个“刘慧芳”那样善良的人,这次演护士长,还会是这个类型的人物吗?

  张:演什么类型的角色和形象关系很大,我演的角色中,的确是善良的居多,因为长得就这个样子。这次要演护士长,我觉得演起来应该没有什么难度,因为以前也演过医务工作者,有经验,但我不想就按照俗套来演这个护士长,我会在其中加入一些自己的体会,尽量让人物更可信。

  《信息时报》:你自己对医务工作者有什么看法?

  张:他们战斗在第一线,功劳是最大的,而且从中我们也能感觉到医风的转变,跟平常时期相比,有很大的改观。

  希望坏事变好事

  《信息时报》:最近在忙什么?

  张:本来要在南京拍一部连续剧的,是其中的女主角,也是个很善良的人物,但是,因为非典的缘故,延迟了,原来说5月5日可以拍了,不过又往后推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始。

  《信息时报》:终于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在家好好休息一下了吧?

  张:我在家,也过得不好,现在非典时期,难过死了。

  《信息时报》:你对疫情可有切身体会?

  张:有,前一段时间,我一路经过了香港、台湾、澳门才回来的,从报纸上看到,大家都在追踪一个搭乘从香港到台湾班机的非典病人和机上其他的乘客,那班机和我坐的那一架就差一天的时间。

  《信息时报》:这次抗非给你带来什么体会?

  张:实在是一场灾难,损失特别大。但坏事有时也能变成好事,比如说,现在抓公共卫生的力度就比从前大了很多。希望经过这场灾难之后,大家一起好好反思,也许对整个社会来说能带来一些改进。

  《信息时报》:对你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有没有大的影响?

  张:影响收成(笑),我们私底下这么开玩笑说来着。不全是钱的问题,很多活动都停滞了,剧组也停了,特别冷淡。

  更喜欢演话剧

  《信息时报》:你原来是话剧演员,现在除了拍影视剧,还继续演话剧吗?

  张:演呀,其实我更喜欢演话剧,不过话剧没有那么多戏可排,我们团很多演员都出来拍影视剧的。

  《信息时报》:听说是你介绍赵有亮参加这部戏的拍摄的。

  张:对,是我介绍的。我觉得我们院长太适合这个角色了,他在平时生活中的为人就特别好,而且他够分量,与剧中医生这个角色的气质也很吻合。

  抗炎

  尹大为:多方面展示非典下的社会

  在这个非典时期,已经有很多影视公司都表示要创作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两三个月后,市场上很可能将到处都是非典影片,对此,大为工作室会不会有所顾虑呢?尹大为导演认为:“拍这部影片,我主要不是考虑市场,而且我也不怕竞争,因为我与其他的同类影片相比,有自己不同的角度,除了与非典斗争的戏,我还会突出一个伦理的情感。”

  不惧同类型影片过多

  《信息时报》:你在海南呆了多长时间,前期工作进展得是否顺利?

  尹:我在海南已经呆了一个多星期。现在,故事的框架已经寄给张仁捷了,她认为这是一个好故事。

  《信息时报》:现在有很多人都开始筹拍相关题材的影片,你的这部《天使在人间》与其他的作品相比,会不会雷同?

  尹:我的路子和别人的是不同的,我也看到过一些其他影片的简介,发现常常是着力在怎么抗击非典的这个问题上,比如说发现一个人感染非典,怎么追踪这个病人,或者怎么拯救病人等等。而我希望能做出一个有些力度和深度的作品,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伦理、情感,力求从多方面来展示非典之下的社会。

  《信息时报》:会有哪些伦理方面的戏呢?

  尹:比如说一个科长,他的妻子得了非典,他却不闻不问,把一切都推给医院,连个电话都不打,后来他受到护士长教育,有了转变,这就关系到人的良心问题。

  《信息时报》:为什么选张凯丽来演护士长,是不是看上她的知名度大?

  尹:其实是不是明星已经不重要了,像现在战斗在第一线的医生和护士,谁都不认识他们,但他们是真正的明星。我想只要是有良知的艺术工作者,都会自愿加入到这件事情当中。至于张凯丽,她的形象合适,过去演过的“刘慧芳”,还有军嫂,都是很光辉的美好形象,她来演这个护士长,大家都会接受,也有说服力。

  《信息时报》:为什么选赵有亮来演医生呢?

  尹:赵有亮的形象很正气,眼睛深邃有力度,看着人的时候,能给人以信心。

  亲自上阵扮演自私的科长

  《信息时报》:你过去是演员出身,也常常是自导自演,这部戏,你自己会不会上呢?

  尹:戏里面那个对生病妻子不闻不问的科长很可能是由我来演,一个自私的人。

  《信息时报》:为什么给自己安排了一个不讨好的角色?

  尹:我这个人的长相比较正面,而出现在荧幕上的时候,常常是被批判的对象,演反面人物合适。

  《信息时报》:当初怎么想到转行做导演,你本来当演员当得好好的?

  尹:是,当年很多专家都认为我是很出色的演员。但我是生不逢时,我年轻的时候绝对是一个“奶油小生”,正赶上那个时候需要工农兵的形象,我一点办法没有。

  《信息时报》:你是更喜欢当导演还是当演员?

  尹:我更喜欢当导演,因为当演员比较被动。我的第一部戏是《我是一个兵》,一下就成功了,后来就接着这条路走下来。

  《信息时报》:听说你这段时间在法国,忙些什么?

  尹:主要是忙一些电影的调研工作,调查法国观众的口味,我得出的结果是法国观众并不希望总是看那些表现中国多落后封闭的电影,他们想看到新的东西。

  《信息时报》:你是不是打算拍一部这样的电影给法国人看?

  尹:对,我打算参加明年的戛纳电影节,电影节的主席跟我聊过这件事,他很支持我。这部片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将于年底开拍,名字是《盲恋》,是发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旧上海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一个男作家,长得很丑,一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但是眼睛看不见,两个人是恋人。后来,男的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女孩子的眼睛能看到东西了,但是她没有看到男作家,因为他想把最美好的东西留给她,所以离开了。两个人最后都没有在一起。这个故事有点像中国版的《巴黎圣母院》。

  《信息时报》:这部《盲恋》,你会用什么演员?

  尹:法国方面给我的意见是,他们希望能看到新的面孔,希望能有新星诞生,所以我可能会用新人。

  辅导一个月让巩俐通过考试

  《信息时报》:很多人都知道你是巩俐的老师,但是她到底当了你多长时间的学生呢?

  尹:一个月。

  《信息时报》:她之前考了好几回艺术学院,都没有考上,怎么你辅导了才一个月,就成功了,有什么秘诀呢?

  尹:言传身教,我把自己积累的考试经验都告诉了她,帮她分析主考老师的心理,让她学会考试。她之前有些傲气,我就让她学会收敛自己;她之前参加考试时会打扮得很重,我就告诉她老师是要看一个学生最本色的东西。

  《信息时报》:你当时觉得她能成功吗?

  尹:我当时就说过,这个孩子只要有机遇,就一定能成功。

  《信息时报》:你觉得她哪方面比较出色?

  尹:她长得不是很漂亮,但有味道,而且她的悟性特别好。本报记者陈榕

  张仁捷的主旋律处女作

  《信息时报》:这个《天使在人间》的剧本和你以前做过的剧本相比有什么不同?

  张:这是我第一次做主旋律影片的剧本,感觉比较特别。

  《信息时报》:听说尹大为已经把故事框架寄给你了,你们之间也进行过交流,你认为他的框架怎么样?

  张:对,这两天我和尹大为一直在商量这个本子,除了他希望在剧本中强调的伦理和情感方面的内容,我还想加进一些在这件事情上两岸三地的关系的内容。因为我们把故事的背景放在广东,可能是深圳,可能是广州,所以我希望把与香港、台湾的交流这类的关系也加进去。

  《信息时报》:现在时间很紧,你估计剧本什么时候能出来呢?

  张:大概5月中旬。

  《信息时报》:你会把你的感觉体现在这个剧本中吗?

  张:我的本子常常会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判断。

  《信息时报》:如果没有非典,你原来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张:是一部发生在明朝的电视连续剧,关于民间的故事,讲的是女人的命运,这个月底就可以完成了。

  《信息时报》:上次《理发师》那部戏闹得很大,之后,你在电影方面还有那些新本子?

  张:我是《理发师》的第二编剧,是呀,闹得很大。现在的行情,与电视剧相比,电影太难存活了,能赚钱的电影毕竟是少数,暂时还没有新的电影剧本。

  本报记者陈榕

  《天使在人间》故事梗概

  宁馨儿(张凯丽饰)是深圳人民医院的呼吸道护士长,她的丈夫是香港某医院呼吸道的医生,他们结婚十年,宁独自带着九岁的儿子(刘潭源饰)在深圳过活。

  蓝丁(赵有亮饰)是宁馨儿工作的医院的院长,即将退休,他发现第一例非典病人。在医治病人的过程中,蓝丁和宁馨儿都受到了感染,而宁馨儿的丈夫在香港也受到了感染。面对疾病他们毫不畏惧。蓝丁病好之后,日以继夜地研制出相对有效的方法,使疫情得到控制。

  宁的丈夫病愈回到深圳,他带着儿子一起,在宁住院的那间病房外面的树上,系上了他们一直喜欢的黄手绢。

  天使阵容

  制片:刘金笑

  导演:尹大为

  编剧:张仁捷

  护士长:张凯丽(《渴望》女主角)饰

  护士长儿子:刘潭源(《我的美丽乡愁》小童星)饰

  医院院长:赵有亮(国家话剧院院长)饰

  院长妻:刘佳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