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访《玉观音》之四: 谢霆锋“从头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4:08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还记得那一年,有一个名叫谢霆锋的16岁少年抱着吉他,唱着歌,在歌坛初露“锋”芒。接着,他演了电影,拿了新人奖。后来,他的名字频繁地上了报纸杂志的头条,而主题不是他的歌唱或者演戏,而是他的绯闻。

  再后来……

  好像是一眨眼的功夫,却发生了太多的事故。

  现在,谢霆锋又回来了。当初的叛逆少年在经历一路的跌跌撞撞之后,如今又怎样了呢?

  剧组的车载着我弯弯绕绕地开进了腾冲的法院旧址。一下车,就看到了成群结队守候在大门外的歌迷。不清楚在那一张张翘首期盼的脸庞背后,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再隐蔽的地方都会出现他们热情追随的身影。

  早在来电影《玉观音》剧组采访之前,就听说了太多的传闻。复出之后的谢霆锋再次成为一个及其敏感的话题,这部他复出后主演的首部电影受到如此“礼遇”也在情理之中了。

  现场正在紧张地拍摄着赵薇孙海英的戏,没见谢霆锋。打电话给他的助手,他说谢霆锋正在睡午觉。本以为还要等很长时间,没想到过了不多时,披着件厚外套的谢霆锋静悄悄地出现了。

  马上就要拍摄谢霆锋扮演的毒贩被押入法庭的一场戏。只见他脱去外套,很快进入了状态。

  法庭外,警车的门开了,谢霆锋被两名警察押送出来,他不断地挣扎着,脚步趔趄。在被扭送进法庭之前,他最后抬头望了一眼天空……太阳明晃晃地照着,四周寂然无声。导演许鞍华一声“OK”,这场戏顺利完成。可剧中压抑的情绪令我一下子无法回过神来。

  在等待的时间里,看到谢霆锋在没有自己的戏份时也不闲着,总喜欢坐到导演的位子上,带上耳机,看着监视器里的画面,有工作人员经过,就开玩笑地称呼他“谢导”。他也不管,继续很认真地看着。

  终于等到谢霆锋把几场戏都拍完了,找了间临时的休息室,和他两个人面对面,安安定定坐了下来。说是休息室,其实是一间小小的审判庭,法官席高高在上。此时,谢霆锋还没来得及换下戏服,一身囚犯打扮,皮肤被晒得黝黑,胡子拉喳,极颓废的样子。他转过身去,向助手要了一罐他代言的可口可乐,打开喝了起来。此情此景,倒颇富戏剧性。

  长久以来,看了太多关于谢霆锋的是是非非,今天,就让我们好好地去关注一下他的电影,关注他本身。

  记者:还是先来谈一下这个角色吧,听说这次你要演一个毒贩?

  谢霆锋:对,我演的毛杰是个毒贩,爱上了赵薇扮演的女警。这是一个很叛逆的形象。在我的眼中,毛杰是身不由己的。但他还是尽可能地选择不伤害别人,甚至还会去帮助别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场他和进入贩毒集团卧底的赵薇交换毒品的戏。那时他还不知道赵薇的真实身份,而且已经和赵薇分手,但他竟然还反过来劝赵薇别贩毒。

  记:我们都知道许鞍华导演向以拍文艺片见长,这次你选择出演这部影片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谢:主要因为这是一部纯国语的影片,我以前从来没有拍过。可以算是一次挑战吧。对我来说会更容易突破以前的演绎方式。

  记:媒体有很多对于毛杰这个角色和你本人的评论,觉得你们叛逆的性格很相似。你曾考虑过这方面的原因吗?

  谢:这个我也听赵薇说了,她告诉我网上有90%以上的人都选我演毛杰,觉得和我很像。虽然我也想找和自己差异大的角色来演,但这次还是想尝试一下,况且我还没有真正演过悲剧。要问我和毛杰像不像,我觉得还好啦。剧中的人物年龄都很小,但已经经历过很多事情。导演找我来演,我也不知道究竟是角色像我还是我像角色了。

  记:这次你要演的是一个爱上警察的毒贩,在演技上如何去把握呢?

  谢:贩毒、爱上警察、杀人、和警察有了孩子,最后还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孩子,我觉得这些都是生命中极端的情感体验。这一方面实在没有办法,只能靠自己的想象去接近人物了。

  记:目前演下来觉得怎样?

  谢:我也问过许鞍华导演我演得如何,是不是和她想象的有差距?导演说比她想象的要好。当时我没有说话。可能是她觉得我不相信吧,隔了五分钟她又重复了一遍:“真的,真的很好。”说真的,我是一个很贪心的人,永远追求多一点,所以我不会为自己打分,因为我才刚开始。一天两天的好不代表一直都会好。

  记:谈谈对许鞍华导演的印象吧?

  谢:她很叛逆。

  记:叛逆?!为什么会用这样的形容词?

  谢:我真的觉得她是一个很叛逆的导演,她一直在突破以前的自己。她把拍电影当作一种艺术追求。对她来说,在拍电影上没有绝对的对,也没有绝对的最好,只有更好。没有什么100分和0分,只在于观看角度的不同。她总是坚持着去做一些惊喜给大家看。

  记:这次和赵薇的合作怎样?

  谢:合作得不错。我们要在片中经历相遇、相爱、分手等一些很极端的情感体验,虽然我以前和别的女演员演对手戏时常常会觉得尴尬,可是和她演起来很自然,一点也没有这种感觉。我们很快就建立了默契。因为我过两天要去广州开一个小型演唱会,必须得离开几天,赵薇就问我能不能不走,不走的话对于角色的演绎会有一个情绪上的连贯性。否则每次回来都要再次投入情绪,这会浪费很多时间。我也希望不走,可是……

  记:在现场经常看到你坐在监视器前面……

  谢:对,我在看回放。这次的灯光非常出色,灯光对比很重,设计得非常好!一看就知道是花了很长时间精心设计的。不是为了你要说话而给你打一下灯,是为了感觉,为了自然。我看了真的很高兴!

  记:那你对这部片子的前景很有信心喽?

  谢:对,我期待很大!……其实我很怕说这种话,可还是说出口了。希望片子出来后能比我想象中更好。也希望通过这部戏让内地的影迷看到一部我演的真正的电影,看到一个没有隔离的谢霆锋。

  记:把这部影片当作你复出后的新起点吗?

  谢:复出?不能这么说。我还是做我以前做的东西,拍广告、唱歌、开演唱会、演电影……所谓的复出只是别人的一种说法而已。我只是又回来工作了。

  记:可这次一些媒体却借你接拍《玉观音》炒作你的绯闻,你如何看待这一情况?

  谢:哼,能怎么看?不“看”也不“待”。

  记:那么“回来工作”的你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谢:以前别人总是对我要求比较低,我自己也会受影响而放弃。现在即使这样,我也会打起精神演好戏,要不然到最后别人埋怨的不会是导片子的人,而是作为演员的我。每个演员都可能拍过商业片、烂片,这些都是好的磨练。即使出来后不好看,还是要演到自己满意为止。

  记:当初你是作为歌手步入演艺圈的,大家也都知道你对音乐的热爱,那么对于演戏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谢:我觉得演戏要有永恒的追求。其实那时我演第一部戏是为了公司,不是自己喜欢的。结果得了新人奖。那一次让我体会到了团队的工作精神。作为一个歌手,我在台上唱歌就是我个人,唱完就好了。而我演戏是在演别人,而且演戏更需要团结的力量。这次我看到剧组里每个人都这么努力,看着他们甚至会为一两秒钟的戏等半天阳光,我也会受影响,会很努力去演不让他们失望。音乐是听觉上的,而演戏是视觉上的感受和学习。我同时是毛杰又是谢霆锋,同时在过两种人的生命。我很享受演戏的这种感觉。人生就这么短,能有这些体验很有意思。

  记:你出道以来一直被定型为偶像演员,有没有想过突破?

  谢:我不认为自己是单纯的偶像演员。没有单纯之说,演员本来就是复杂的。作为一名好演员,要去尝试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我最想演精神分裂者,这类角色难度大,发挥空间也很大,自己会有很大的满足感。

  记:那在你心目中有没有最欣赏的演员?或者是对你帮助最大的演员?

  谢:有。我最欣赏黄秋生。我和他在电影《顺流逆流》中有过合作。记得有一次我们在货舱拍一段戏,他说了一段剧中完全没有的台词,把我的思路拉到很远,我呆了两秒钟才接他的话。当时徐克导演觉得这是种很奇妙的感觉,所以没有喊停。事后黄秋生问我为什么没有很快接戏,我对他说你也太离谱了吧,台词都是剧本上没有的。他说这样才有意思,观众才喜欢看。之后我从一个角落走到另一个角落,想着这件事,都快哭了,又走回来。那一次我真的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很受启发。

  整个谈话过程中,谢霆锋脸上难得才会露出笑容,是因为他还沉浸在角色中吗?有点压抑和沉重。比起从前的年少轻狂,现在的他实在是成熟了不少。但我想,这“成熟”在很大程度上是环境给逼出来的,并非他所愿的吧。话虽这样说,成熟一点,毕竟,于他还是好的。

  当初他的“退出娱乐圈”或许是情不得已;如今他回来了,娱乐圈却还是昔日的作风,会把他的“复出”、他的绯闻炒得沸沸扬扬。其实,他叛逆、他不懂事、他会犯错,就和其他20岁刚出头的大孩子没什么两样。当有一天,他的叛逆、他的棱角被一点点磨平的时候,我们看到的还会是那个令那么多人爱着和恨着的谢霆锋吗?(《电影故事》文/盛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玉观音》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