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亚洲电影再闯威尼斯 两部华语片把握不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4:45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7日至9月6日期间再度开张。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收到了史无前例的1591部电影,从这中间选出了20部竞赛单元、10部非竞赛单元、18部“上游”单元、19部“新地域”单元影片,在11天内陆续上映,其中有五部亚洲电影正式进入了竞赛单元,包括日本、韩国、黎巴嫩影片各一部,而一向重视中国电影的威尼斯只选出了两部华语片,没有一部来自中国内地。

  两部华语片把握不大

  今年的两部华语片都不是来自中国内地,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莫里茨·海登强调说明,组委会一向重视中国电影,本次华语电影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SARS的影响,许多预定和期待中的影片未能及时完成制作。还有消息说,徐枫的电影公司投资制作,彭小莲导演、王祖贤主演的《美丽上海》等影片正在加紧赶制,有望在最后一刻送往威尼斯,入围最终的评比。然而,已成定局的华语参赛影片只有目前确认的两部。

  《恋之风景》

  导演:黎妙雪(香港)

  监制:关锦鹏

  主演:刘烨

  林嘉欣

  郑伊健

  出品:星皓影业2003

  故事简介:一位热恋中的青年遭遇意外身亡,他的女友因此沉溺于怀念男友的忧郁中,她来到海滨城市青岛,决心抚平失去挚爱的伤痛,却偶遇一位开朗的邮差,小伙子用极具耐心的温情再次点燃她的爱情。

  关注焦点:前卫艺术导演的商业之作

  导演黎妙雪说得到一笔大投资来拍摄这部浪漫的娱乐电影,纯属走运。黎妙雪现年37岁,她的运气非同一般,独立制作的第一部长片便曾参加过戛纳电影节,作为独立导演的非主流电影个性受到关锦鹏的欣赏,有人因此说她是关导的“学生”。投资商出于商业角度的考虑让关锦鹏担任了监制,据说本片也沿袭了关导一贯的细腻唯美之风,导演的宽容还给了演员许多随性发挥的余地,比如男一号刘烨在影片中穿着厚厚的棉袄,骑着破旧的自行车急驰在海滨大道上,双手撒把,抑天而笑。

  在这部影片中,黎妙雪放弃了一贯追求的艺术个性,特意突出了“一半商业”的可看——明星、风光、爱情等各类元素似乎表示了她成为主流导演的决心。刘烨在评价该片时说“典型的香港电影特有的制作情调。电影拍得非常美,画面很纯粹、干净。”毋须置疑的是,参加本届金狮奖的角逐是对《恋之风景》的很大肯定,会为该影片带来更多的关注,也会减少投资商起用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女导演的巨大压力。

  获胜几率:3成

  预测点评:略带港式商业味道的电影在威尼斯并不算讨巧。导演是另类才女确是亮点之一,但其作品风格实在不为人所知,除非其影片整体感觉格外令人耳目一新,获胜的几率不大。

  《不散》

  导演:蔡明亮(台湾)

  主演:李康生

  故事简介:在一家即将关闭停业的老戏院里,一群忠实的电影观众怀着复杂的心情观赏放映的最后一部影片——胡金铨执导的《龙门客栈》,其中有迷恋旧武侠老电影的一位青年。闪烁的影影绰绰开始引发他和身边观众的一连串故事。

  关注焦点:挑战你的观影惯性

  这部影片原名《不见不散》,是在台北市一家叫做“福和”的戏院拍摄的,电影拍摄完,福和戏院便关门大吉了。也许这更能解释蔡明亮赋予影片的主题性——“描述对逝去的年代、有些东西依旧存在的感觉。”

  蔡明亮一贯拍自己想拍的东西而毫不妥协。12年来,他的电影只用唯一男主角,李康生从《青少年哪吒》开始进入影坛到《你那边几点》,岁月无情地在这张镜头下的脸上留下了深痕,《不散》全片只有八句对白,更多的是男主角复杂的眼神和胡金铨电影的片段,蔡明亮说“当我的电影对话很少的时候,总有人开始来算我的电影对白有几句。为什么不想想当一部电影对话多的时候,不会嫌他太吵或不真实。人们常太习于成轨,在固定的状态下生活过久,脑筋不转弯。所以我拍片的乐趣在于,挑战这些约定成俗的观念,电影一定要有结局吗?不能很真实吗?男主角不能永远是同一个人吗?”挑战观众观影习惯的创作态度,使得蔡明亮的电影很难被简单地归类。其实他挑战的不仅仅是观看者的耐心,还包括了内容议题、作品形式及社会包容尺度等等。这也许是蔡明亮的新片被威尼斯选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获胜几率:5成

  预测点评:金狮喜欢极度个性化的具有实验性的电影作品,本奖项在设立之初的宗旨便着重于艺术性,蔡明亮也不是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声名已然在外,本片获胜的希望还是有的。

  北野武跃跃欲试

  在其余的三部亚洲参赛影片中,韩国导演和黎巴嫩导演都属于冷门,唯一广为人知的便是日本导演北野武,威尼斯电影节曾经以挖掘过黑泽明、沟口健二这样的日本电影大师而骄傲。从根本上说,现在的北野武代表着整个日本电影界的影响力。

  《座头市》

  又名《盲侠》

  导演:北野武

  主演:北野武

  出品:日本2003

  故事简介:根据日本著名随笔小说改编而成。故事讲述了一位双目失明的神速拔刀术武士座头市的种种英雄事迹。

  关注焦点:重拍名片的胆量

  这是北野武的第11部作品,仍然敢于变化,从不轻易买专业人士的账。重拍深入人心的历史名片一向是件极具风险的事情。《座头市》的电影及电视剧,从1962年一直演到了1989年,共62集,脍炙人口,北野武从小就喜欢座头市的故事,但影片开拍后,许多日本观众联名抗议,怕北野武毁了座头市的形象。其实片中北野武一头金色短发,闭目凝神的样子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北野武创作了剧本,故事里大概包含了导演本人从小的武士情结和想象,以及一种民族的回忆,北野武鲜明的个人魅力是该片最大的看点。

  获胜几率:8成

  预测点评:从某种选片的角度来断定,这种具有强烈民族感的影片是西方电影节非常乐于接受的。日本电影曾经代表亚洲电影的最高水平,其中金狮提携有功,北野武是金狮相对了解的名导之一,获胜把握较之其他亚洲影片大得多。

  本版撰文戈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过敏为何反复发作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