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你的声音让我想起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4:34 精品购物指南
 

  好莱坞的“迪斯尼”和“梦工厂”是卡通世界当仁不让的两大巨头,今夏上映的《辛巴达》《海底总动员》就是这两家公司的杰作。为了票房竞争得花样百出,可有一样儿,他们不约而同——选择明星配音卡通电影。目的为何不言自明,作为观众的我们,在他们的明争暗斗中结实地享受了一场又一场听觉上的大餐。

  配音仅仅是个配菜?

  声音一

  配音演员是主角还是配角?

  那些动画业发达的国家,对配音环节是相当重视的。美国的迪斯尼公司每年都要推出一部动画大作,每次都会有极大的票房利润。分析其火爆的原因,除了剧本、美工等因素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所有的角色配音都是由当前最红火的大牌明星担当!而且,当该片引进到其他国家后,则角色配音就会聘请该地区的知名明星为该片配音。

  声音二

  明星配音真的好?

  明星配音是一个卖点。但是,是明星就真的能配好吗?很显然,未必。尽管许多影片由大腕们加盟配音,但绝大多数观众却并不买账,原因就是一些影片中毫无专业技巧的配音让人觉得死板生硬,太过“个性化”的明星声音又难以与片中人物性格及情感相统一,使观众难以融入影片之中,失去应有的感染力。目前票房惨败的《辛巴达》有评论这样分析其原因:哪个小朋友会央求说,妈妈我们去看《辛巴达》吧,里面有布拉德-皮特配音!

  声音三

  国内的配音走什么路子?

  这个问题一说就大,不说又欠周到。好莱坞的配音机制是成功的不假,可也未必适合中国国情,但是老一辈的配音艺术家又不太被青年观众认可:其程式化的声音和配音模式总有些和时代脱节的感觉。加之现在原声碟唾手可得,看字幕听原声已渐成观影习惯。我们对配音的依赖程度有多大,需要改革的中国配音机制怎么改,还是等待专业人士给我们一个合理化说法吧。

  《辛巴达七海传奇》Sinbad

  ——全明星整装上阵

  辛巴达VS布拉德-皮特VS张震

  玛琳娜VS凯瑟琳-泽塔-琼斯VS小S

  混乱女神VS米歇尔-菲佛

  《辛巴达七海传奇》一片的配音演员阵容非常“坚强”,先看看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明星们:帅哥布拉德-皮特就不必说了吧,还有今年凭借《芝加哥》一篇勇夺今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凯瑟琳-泽塔-琼斯,以及三度入围奥斯卡的性感女星米歇尔-菲佛。除此之外,在《沙翁情史》中的约瑟夫-费恩斯和《远离天堂》的黑人男星丹尼斯-赫斯伯特亦加盟配音该片,听听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已经就把耳朵震的直嗡嗡了。

  本片国语版的辛巴达声音出自张震,这个小伙子浑身的气质真是像极了这个传奇人物。据称,他的配音质量颇得专业人士的赞许。而玛琳娜的国语配音找到了台湾的小S(徐熙娣),第一次献声电影的小S,做惯主持总想突破。为了争取到给高贵娇蛮的玛琳娜公主配音的机会,她开玩笑说:“拜托尽量积极帮我争取,必要的话,可以寄我的签名照贿赂梦工厂的老板。”如此幽默自信的一句话,相信她的配音处女秀同样值得洗耳恭听。

  《真假公主》Anastasia

  安娜塔西亚VS梅格-瑞安

  九十年代的梅格-瑞安是人心目中最亲切的“美国甜心”,这部1997年的动画片当初请出她配音还颇费了一番周折。其实她不光人长得甜,声音也很甜。她的美声让片中的俄国公主安娜塔西亚时而优雅时而俏皮,非常讨人喜欢。少了点公主的高高在上,多了些梅格自产的憨直慧黠,这个角色也算可圈可点。?/P>

  《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

  摩西妹妹VS桑德拉-布洛克

  法老VS拉尔夫-费恩斯

  梦工厂的动画片配音向来是众星云集,这部电影也不例外。最重要的是,每个配音演员的声音特色和片中的角色都非常吻合,更像是一场真人秀的大制作。尤其是在《益智游戏》和《英国病人》中一派贵族风范的拉尔夫-费恩斯,在《埃及王子》中还真有那么一点高高在上凛然不可侵犯的法老气质。

  另外,米歇尔-菲佛在本片中依然有精彩献声,看来,她还真有那么一点配音天赋。

  《小鸡快跑》Chicken Run

  小鸡洛奇VS梅尔-吉布森

  《小鸡快跑》中的洛奇有点自以为是,有点自大狂,这个特点是不是能让你想起梅尔-吉布森在《女人想什么》中的那个情圣形象?他在配音该片的时候,除了搞笑,也根据自己的理解加入一些反讽和自嘲的风格,恰到好处地把他的声音风格和角色特点融合在一起。

  近年来迪斯尼的动画片几乎垄断了国际动画片市场,可一直称霸于国际影坛的好莱坞梦工场并不买账,所以当年在推出的《小鸡快跑》时,不仅选择了难度极大的黏士制作方式,还给影片制造了惊险、幽默、斗智斗勇甚至不乏爱情的故事情节。

  《海底总动员》Finding Nemo

  ——最成功国语演绎

  小丑鱼马林VS张国立

  帝王鱼多莉VS徐帆

  一向对本土明星配音不抱太大希望的电影观众,今年夏天却着实地被这俩人拽住了耳朵。《海底总动员》国内公映至今,已经把票房记录一再刷新。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翻译:灵活通俗,带点儿小小的本土幽默。比如说这一句:“把鱼缸弄得臭气熏天,大家一定要可着劲儿地糟蹋……”听听,多形象的北京方言!

  张国立因为曾在迪斯尼动画片中《人猿泰山》成功配声而颇得片方青睐,而一直被认为声音高尖的徐帆,第一次为迪斯尼动画片配音就对角色的把握非常到位,将“多莉”的可爱和多变的性格诠释得很到位,仔细听听,她特意把自己的发声部位做了调整呢。

  《小马精灵》Spirit

  ——励志电影NO.1

  小马王VS马特-达蒙

  马特-达蒙堪称心灵捕手,所以让他来配音小马精灵看来绝对对位。充满活力又带点叛逆的声音,让马特-达蒙成为以青少年族群为目标的动画片最青睐的配音人选。在《小马精灵》中以旁白表白心声,这个角色非他莫属。

  《怪物史瑞克》Shrek

  史瑞克VS麦克-迈尔斯

  费奥娜VS卡梅隆-迪亚兹

  驴子VS艾迪-墨菲

  颠覆传统动画风格的《怪物史瑞克》,找来的幕后配音也很反传统。麦克-迈尔斯的无厘头,卡梅隆-迪亚兹的温柔与剽悍兼具,以及艾迪-墨菲的夸张灵活,分别把史瑞克、费奥娜公主和那头驴演绎得十足生动。

  正因为他们表现力充沛的配音支持,本片获得第74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篇奖。它也是去年上座率最高的影片之一,在美国创造了2.68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当制片人艾伦-华纳接过奖项的时候,大屏幕上为观众放映了一个驴子亲吻史瑞克脸颊的镜头,而台下掌声四起。

  《鲨鱼黑帮》Sharkslayer

  ——最值得期待的卡通

  鲨鱼帮老大VS罗伯特-德尼罗

  痞子鲨鱼英雄VS威尔-史密斯

  性感鲨鱼VS安吉丽娜-茱莉

  天使鱼VS芮妮-茨威格

  这个卡通版黑帮电影,为了把味道做足,居然请出了电影界演绎黑帮老大的专业户罗伯特-德尼罗。罗伯特冷峻而城府的老大形象深入人心,这次给鲨鱼配音,想来别有一番风情。痞子鲨鱼对威尔-史密斯,性感鲨鱼对安吉丽娜-茱莉,而天使鱼的美称则给了芮妮-茨威格。一路纵观,与其说找到他们来给电影配音,倒不如说本片是为这几个明星专门量身定做。

  还未制作完成的《鲨鱼黑帮》从台前到幕后,处处充满诱惑。明年才能上映的电影,现在便已经炒得沸沸扬扬,谁能耐得住性子拒绝观看呢

  《麦兜的故事》Story of Mcdull

  ——最具创意华语卡通?

  麦太VS吴君如

  《麦兜的故事》是近年来华语卡通电影领域的一朵奇葩。必须一提的是,吴君如和黄秋生的配音堪称出神入化,只是我们能买到的版本没有港版麦兜中黄秋生贫嘴的那一段,真是可惜。片中麦太的配音是吴君如,这个女星从《洪兴十三妹》到《金鸡》,演技是大大的好。只是没想到,她的配音依然令人充满惊喜。

  “我的名叫麦兜兜,我阿妈叫麦太太,我最喜欢吃麻油鸡,我最喜爱吃鸡屁屁……”港式的讽刺与幽默,在麦兜的故事里表述得很淋漓。

  《小蚁雄兵》ANTZ

  ——卡通历史里程碑?

  小蚁ZVS伍迪-艾伦

  公主芭拉VS莎朗-斯通

  工蚁老魏VS史泰隆

  1996年,由史蒂芬-斯比尔伯格、杰佛瑞-凯森柏、大卫-葛芬三巨头创立的片厂“梦工厂”和电脑动画视觉效果界的巨擘太平洋资讯影像(PDI)公司合作,准备拍摄一部电脑动画片。双方相信以梦工厂在电影方面的专长和PDI公司在电脑动画界20年来的经验,一定能拍出独一无二的精彩作品。萃炼了两年才出炉的《小蚁雄兵》正是这样一部电影。

  《小蚁雄兵》中的配音力量十分强大。神经兮兮的小工蚁Z简直就是为伍迪-艾伦量身打造。而小蚁Z爱上的娇纵的芭拉公主则由影坛大姐大莎朗-斯通配音,硬汉史泰隆则配音演出Z的好友——老魏。以明星们的银幕个性为蓝图设计动画,是影片成功的一个保证。

  Tips和配音有关的网站

  http?//www.peiyin.net中文配音网站

  http?//www.dub.com英文专业配音网站

  http?//www.dubmagazine.com

  关于配音的电子杂志

  http?//www.asiandubfoundation.com

  亚洲配音基金会

  配音快速致富的小道

  ●一小时35000美元,只要你能争取到为好莱坞动画片《史瑞克?Shrek?2》配音,就能拿到这种天价。而这正是艾迪-墨菲、卡麦隆-迪亚茨、迈克-梅尔斯为《史瑞克2》配音的酬劳。

  ●曾公开表示钟爱卡通人物“飞天小女警”的陈慧琳,早前为卡通电影《飞天小女警大电影》配音,只花了两天,便赚得6位数字酬劳。

  ●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光是为《玩具总动员2》配音,酬劳就是一千万美元。

  ●国内一条15秒的广播广告,配音酬劳都在1000元左右。当然,给影视广告配音需要较多的时间熟悉剧本,更强调与其他角色的配合。(闻元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关心过您父母亲的“心”吗?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