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第六代导演和第六代导演的电影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7:42 文艺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元:贵族的质感

  张元作为地下导演的代表有着极高的知名度。他张扬的个性犹如他怒发冲冠的造型,随便一个眼神丢过来,就让人精神一震。在张元的电影美学字典里,虚假和失意是最要不得的东西。从《东宫西宫》到《北京杂种》,生活的质感和强烈的原汁原味始终震撼着观众的神经,与他所追求的境界相比,唯美的煽情是如此的虚弱不堪。

  《北京杂种》:张元演绎的这部电影被认为是中国首部独立创作的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崔健的主演。一批交杂着现实与幻想又充满着怀旧心理的年轻北京人,为了挽救朋友的生命,试图组织一个音乐会。在为之而奔走的过程中,周围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暴露出各种嘴脸。最后一群艺术家只好在街头表演……

  《绿茶》:一部不同以往、绝对彻底的爱情电影,百分之百张元的风格。影片中表现了许多文学化的东西,在主人公的对话背后隐含着某种深意。社会复杂了,人复杂了,欲望变得强烈而直白,对爱情的理解也不会再像对待传统爱情片那样单纯了。杜可风式安静柔美的画面,苏聪的弦乐加大量电子乐并配以中国的传统韵律作为整个影片的铺底,形成一种全新的神秘风格。这是一部争议很大的片子,爱的人说:品质高雅;不喜欢的人说:这是什么呀?

  贾樟柯:平实地纪录

《小武》海报

《十七岁的单车》海报

  《小武》、《站台》、《任逍遥》,贾樟柯克制着自己的摄像机,他的冷静,其实深重,如影相随。我们看到上个世纪的梦想、飞翔翅膀、流行歌曲、底层生活,穿透浮华,重重地直抵心灵。照片中的仿佛不是这个年代中的贾樟柯,低头处于镜头一角,充满童真。确实,他不适合笑,不适合奔腾的时代。他的生命,本来沉重。

  《小武》:真正为世人熟悉的贾樟柯,是伴随着一部投资不超过30万的影片《小武》横空出世的。《小武》几乎成为1997年中国人的一个象征,这个汾阳街头的小偷在电影结尾,被上厕所的警察弃置在大街上,他的一只手被铐在电线杆上,人们在旁边围观的镜头刺痛了我的神经。小武执拗、真实、敏感地看着这个世界的变化。

  张扬:旗帜鲜明

  张扬一点都不张扬。从《爱情麻辣烫》到《洗澡》……到后来,他越来越不像刚开始显现的那样。非小资,非城市,非张扬,非符号,非典型。可是开始,我们需要符号,需要一个急切的切入点,断裂前代,开始电影的新鲜面貌。像文学界,朱文引起争论的短暂文章。现在,需要还原。还原成一张标准的留念照。以树做背景,双手插入衣兜,张扬作“愤青”状,像上个世纪白衣飘飘的时节。

  《洗澡》:张扬的作品偏好明亮调子,轻松浪漫的故事和现代都市风的白领趣味。如《爱情麻辣烫》。惟一一部有死亡情节的是《洗澡》。那是一个父亲的死亡,一个在暖暖的亲情柔情中的喜丧,是一个放心地离去的温柔告别。

  娄烨:在个性中执着地行走

  在中国导演群体中,娄烨属于年轻而又特立独行的一类,他的作品不算多,但他对城市尤其是上海题材的把握有非常独到的韵味。路子与张元等一脉相承独立制作,名声从国外传到国内。他坦诚地表示,自己最喜欢的电影是当年发源于欧洲的新浪潮电影,“那种真诚和激情已经被遗失了太久太久。我坚信生活中有真正的爱,但是我觉得可能会越来越少,以至于需要我们用一些幻想,空想来努力地将这种爱小心地延续下去。”

《苏州河》海报

  《苏州河》:故事以“我”的叙述展开。马达喜欢上被自己绑架的女孩牡丹。牡丹得知自己所爱的人绑架了自己之后,绝望地跳入了苏州河,牡丹失踪,马达被捕。几年后,出狱后的马达在城市中疯狂地寻找牡丹的踪迹,马达在苏州河畔偶然碰见了一个酷似牡丹的女孩“美美”,于是马达见到了一些美美身边的人,故事就在这些人物之间展开,在“我”的叙述里,后来马达在一家24小时店找到了他的牡丹,他们喝下了有毒的伏特加酒,他们的尸体在苏州河里被发现。“美美”一直在问“我”一个“爱情”问题,也是观众会继续思索的问题——“假如我消失了,你是不是也会像马达寻找牡丹那样找我。”

  王小帅:独自行吟

  在第六代导演中,王小帅和娄烨被誉为目前最受期待、成绩也最为突出的“双星”。而且这两人颇有渊源,他俩都出生在上海,大学之前均有多年的学画经历,1985年一同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而且始终是很好的朋友。王小帅凭借其独特、敏感的电影个性,从他自筹资金拍摄电影处女作《冬春的日子》到新近完成的《梦幻田园》,短短十年间,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电影风格。《冬春的日子》被BBC评为电影诞生以来的100部佳片之一,同时也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影片;《扁担.姑娘》入围1998年戛纳国际电影节,角逐金棕榈大奖;最新作品《十七岁的单车》获得51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王小帅的电影,构图优美精准,造型意识强烈,他始终在运用自己的电影视野观照我们这个时代中那些被异化,感受到异化或者拒绝异化的人。而这样的努力都是在维护一件事情,使我们的生命免遭伤害。

  《十七岁的单车》:来到北京打工的农村娃阿桂,一辆单车代表了他对这个城市的渴望,却发生了意外……他的车丢了。在寻车的过程中他认识了阿健——一个普通的中学生,阿健新买的单车,却正是阿桂丢失的那辆。阿桂拼命地要把自己的单车抢回来。最后,单车终于回到了阿桂手里,但已经被来找阿健寻仇的人砸烂了。影片的结尾,阿桂扛着他心爱的自行车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他不仅失去了自己的单车,他也发现自己似乎永远也无法和这个城市的人融合了。

  第六代还有一些鲜明的人物,比如初出茅庐的陆川,在《寻枪》中津津乐道的玩弄西方舶来的电影技巧;比如注重平民视角的路学长,牵出《卡拉是条狗》来调侃生活的无奈;还有章明的拿封面色情和禁片为噱头的《巫山云雨》。他们是今天中国电影抢班夺权的先锋,他们可能带给中国电影百花齐放的明天。文 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欢迎进入免费的妇产科网上诊室!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扬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