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向共和》导演张黎:电影分级换汤不换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3:15  潇湘晨报
《走向共和》导演张黎:电影分级换汤不换药(图)


  昨日,在浏阳大围山《军人机密》片场,记者抽空采访了执导过《走向共和》、《雍正王朝》等片的著名导演张黎。作为张艺谋、顾长卫、陈凯歌等人的同学,张黎对自己执导的影视作品以及中国电影电视的状况等问题作了一些简要回答。

  我们需要好导演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导您好,我们都知道您是摄影出身,现在干起导演的工作,而像张艺谋等您的摄影班的同学很多也转职当导演,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们这样选择呢?这个从摄影师到导演的过程有必然性么?

  张黎(以下简称张):这么说吧,我们的选择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体力上的,我们年纪大了不如年轻人,不如很自然地将对影像对光色的感觉用到导演工作中来;一是很大程度上我们很难找到一些足够好的导演为之服务,不如自己当导演。

  记:您的意思是说,好的摄影师比好导演多,一般的导演驾驭不了您,自己当导演会更好?那您对自己的导演能力满意吗?

  张:其实我对自己也不满意。我觉得自己在故事情节等方面的把握还不足,再就是只能执导一些历史题材的作品,对于青春偶像剧啊、言情剧啊什么的不会去做。

  第六代只是过渡

  记:作为第五代导演中的一员,您对第六代的青年导演们怎么看?您觉得他们能够完成他们所肩负的发展中国电影的使命么?

  张:我觉得第六代导演只是过渡的一代……当然他们中间也有很优秀的人才,作为一代人来讲他们必然有他们自己的使命,但是中国电影的发展和进步不是某一代人可以完成的,这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

  记:但是第五代导演的工作更多向市场靠拢了,这是否意味着在艺术上某种程度的退让和牺牲?您知道目前在市场上电视剧比电影红火许多,这是不是也是您投入更多精力到电视剧的原因?

  张:我觉得电影首先是一种商品。而目前中国这个不成熟的市场,电影的处境比电视剧要困难得多,何况还有海外市场,海外华人的圈子是个不容忽视的市场。像我这部《军人机密》14万一集我还觉得卖便宜了……中国的电影根本无法与好莱坞的大片相比,不是艺术的问题,人家的一整套机制都不同,中国的电影承载了太多电影本身以外的东西……真的不是几代导演可以改变的东西。

  审查只能靠法律

  记:现在大家讨论电影分级制度比较多,您觉得这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电影的审查和分级可以解决“电影承载以外的东西”这个问题么?

  张:其实在目前的制度下(分级制度)是换汤不换药,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电影的审查就那么几个人,他们能代表观众、代表市场么?他们怎么能决定大家需要什么样的电影、什么电影拍出来不可以进电影院?分级制度只是成熟条件下的理想的东西,目前没什么实际的意义。

  记:那您觉得谁能决定那些呢?理想的条件下,谁才有权利审查电影呢?谁可以作出如何分级的决定呢?

  张:法律。这是唯一的标准,只有依靠《电影法》来决定。本报记者 周 维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