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冯小刚刘震云作客新浪(3):只要有盗版足球就赢不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14:19 新浪娱乐


导演冯小刚 导演冯小刚


编剧刘震云与导演冯小刚 编剧刘震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刘老师,您有没有想过接下来会写什么样的题材?有没有想过写反映农村题材的电影剧本呢?来反映农村的生活。

   刘震云 : 从小说来说,创作的速度是二年能写一本书,这本书大概有二十万到三十万字间,有时候对于一个作家,像冯老师对于一个导演,他困难的时候不在于写东西和拍电影的时候,你已经在写东西了,已经有片子拍了,就不困难了。困难的话,对于作家来说是写这个东西和写另外一个东西之间的过程,寻找的过程,我觉得是特别难的过程。有时候你觉得下一个东西是你搞的东西,等你写完以后,你觉得还不是,然后你还得再去找下一个,再下一个。我觉得困难在这个地方,也许就有了它的魅力在这个地方。下一个作品,我可能会写得更加贴心贴肺,另外会更加把人的外在东西一层一层卸掉,比如加在社会的、文理的、政治的、经济的卸掉,人和人交往会更加本质,更加符合人的人性。有时候谈话有二种系统,一是社会谈话是怎样的,另外一个就是人的谈话,比如这个人在公众的谈话,在当地的谈话,往往和好朋友在一起和亲人在一起谈话的神态、语速、语调都是不一样的,往往是后一种谈话是根本的,更加支撑人生活的动力,也许我原来的作品是不是对前一部分重视多一些,对后一部分重视得少一些。我觉得下一步作品会更加关注一个人的本性、人性生存之道的东西,他的发言方式,会跟原来的东西更加不一样。

   主持人 : 刚才说探寻普通人内心的事件。

   网友:看了《手机》的介绍,有点像《一声叹息》的续集,你是否认为《一声叹息》的人性没有挖掘透,需要再挖?

   冯小刚 : 我刚才说了这部片子不能用三言二语的介绍,会存在很多问题。我仍然会说你下的结论可能比较早,你到电影院看这部片子,看完之后你会得出一个结论是怎样的片子。

   网友:《手机》这部片子上映以后,能不能评价一下在拍摄过程当中,对电影的分级制度对你有什么影响?

   冯小刚 : 政府下大力气做这事,我们也知道在中国做任何一个事,尤其跟改革有关系的事,都会有层层的阻力。既然政府的主管部门决心做这事了,我听到童刚局长说,希望不是那么高调地做这事,是具体把事做成了给大家看。我想我们还是少一点议论,让他们多一点时间把这事做好。这事对中国电影发展是有利的。

   主持人 : 关于拍摄风格的问题,有网友问,想问一下冯导,有没有想过改变拍摄的风格,比如拍一些历史题材的或者一些比较悬念的题材电影呢?

   冯小刚 : 在寻找题材的过程中,题材如果打动你了,感动你了,你有欲望了,你可能就会让你的风格服从于你找到这个剧本。所以这个变化,你不能是刻意地去求变,而应该是自然地发展了一生变化。比如像一个水仙,你现在想让它一下长得特别高,也不是那样的,它就是需要在适宜的温度下自然长出来,产生一个变化,就像一个蛾子怎么变成一个蜻蜓,它就是自然而然会有那么一刻产生那种变化。我觉得这事不能刻意地去想。

   网友:谈谈《温故1942》这部片子。

   冯小刚 : 这是一个诱惑,你觉得伸手可以勾得找了,但发现还有一定的距离,你还往前走一步,这样一个梦想,这么一个欲望,就强烈吸引着我一步一步往前走过去,在走过去的过程中,你站在这一公里的时候向他走,你觉得走十公里可以走到《温故1942》,走到十公里的时候,你发现还离你十公里,你继续往前走十公里。当然,我相信有一天你会走到1942年,到那个时候。我和刘震云老师萌生这么一个愿望的时候是在1994年,现在马上到2004年了,这十年的时间,如果我们和1942年有十公里的距离的话,我们大概走了五公里。但是2004年的心情就是对1942年的心情和1994年的心情不一样了,这些的作品需要这样的时间。如果一个梦想举手可得,就不是一个梦想了。可能不特别容易得到,不特点容易接近它,勾着你,让你的拍摄、创作有一个目标往那去,你现在的实践都在往那服务。

   主持人 : 刘老师和冯老师一起走十公里的路,你谈谈你走这路的感受。

   刘震云 : 时间流逝得非常快,一方面你接近的距离会越来越近。另外,我觉得从我本人来讲,会随着时光的流逝,原来是距1942年是60年的话,再往前的话,会是70年,未必是坏事,但是等待的时间也不要特别的长。《温故1942》历经磨难,包括创作的时候,原来小说是调查类型的,当时我和冯老师商量,开过座谈会,当时反对的声音占到95%,觉得是不可能的事情。开完会之后,在中午太阳非常的毒,冯老师把我拉到树凉荫的地方跟我说,这个不可能可以变成可能的,我们就用最笨的办法进行60年之后的再一次调查,到了河南、山西、陕西,又到的重庆、开罗,最后发现确实可以成为一个波澜壮阔和震撼的民族心灵史,首先不是我写1942年的旱灾,不是写旱灾片,灾难只是一个背景下,从上到下,从蒋介石到灾民之间,包括省政府主席和县里的县长,包括县衙里做饭的人,日本人、美国人的灾民怎么一点点死去,这些人死去不光是灾难的原因,还是人和人之间大的背景政治原因。1942就是蒋介石和日本的原因了,我觉得民族的心灵史是民族当中每一个人死去的时候对待死去的态度,我觉得是非常震撼的。1942表现的是灾民对生和死表现的心态。灾民在这死了,他死后是用这种方式表现出来了。比如吴老二比他早死了十天,他觉得值了。我和冯老师当时从地方打捞这样东西的时候,比人死更冲击你的心灵。比如一个灾民晕倒在路上,眼看要死了,后面的灾民扒下他的裤子割肉,但是这个人马上又醒了,说我还行,后面的人说你不行。对于这样的态度,可能更加符合东方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很多感人的东西。把一部片子拍成极致不是特别好的方向,应该有很多综合按体,在逃荒的时候有很多感人的事情,非常的人性。

   主持人 : 你刚才讲了《温故1942》,网友听得很有兴趣,网友问你什么时间把这部片子搬到荧幕,投入大量时间拍这部片子的时候,有没有想明年再拍贺岁片呢?

   冯小刚 : 作为我来说,我是时刻准备着,希望能开始这样的工作,不仅是我,我们有一帮朋友,像我工作室的老韫、电视台新毕业导演系的孙浩等一帮朋友对作品有特别深的感情。我是希望能够在我身体还好的时候,在1942年的那时候的人还有活着人的时候,那时候幸存下来的人,也随着时间被消灭在时间的时候我们才去拍他,我们在尽一切努力想让这个电影早日面试,这是我们几乎每一次碰面要提到的话题。现在要怎样想办法克服困难、障碍,把这些障碍能够拆除掉,然后把这部电影拍了。每天都在想这个事。



导演冯小刚 编剧刘震云


刘震云与冯小刚 刘震云与冯小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你觉得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冯小刚 : 我想我不说大家都非常清楚,我就不再说了,总之不是钱的问题。

   网友:刘老师,从你的《一地鸡毛》,然后到《手机》,你觉得跳跃性大不大,你总结一下自己的变化,得到了什么?

   刘震云 : 跳跃性挺大的话,跳跃性跟一个作家年龄的变化、阅历的变化,我觉得是非常有关系的,这是最根本的物质原因。《一地鸡毛》的时候,可能关注人的物质本体比较多一些,吃喝拉撒睡,所以大家读起《一地鸡毛》觉得比较亲切。写身边的事,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是在写小说的时候用的语速和生活当中说的语速是匹配的。比如听音乐,这个旋律跟心跳的速度比较合拍。到了《故乡面和花朵》和《一腔废话》都是30多岁,到了这样阶段的时候,会有语言的喷发,这种语言的喷发不会再用正常人说话的速度,而是比正常人说话的速度快好多倍的语言来写作。这种写作出了非常大的问题,读者在看这书的时候,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看不懂。但是到《手机》的时候,基本上又还原了生活说话的速度,可能比生活速度要慢一些。这种慢的话,我觉得跟一开始写《一地鸡毛》的时候特别不一样,包括我到40多岁的时候,一个发现自己的朋友特别的少,另外发现这种少的为数几个朋友当中,他们说话的速度和语量基本降低了,我觉得这是好的事情。因为在《手机》的封顶上写了一句话,实际上有用的话超不过几句。我和冯老师在一块儿,一个下午大家说不了什么话,可能说出来的话是用的。包括有时候像孔子到晚年的时候,说的话不用复杂说复杂,不用哲学说哲学,而用身边特别简单的事情,比如像杯子、烟灰缸、一朵花,用这些东西说非常复杂的东西,这样更本质、更人性,以后的作品,我可能会用十句话的方式来写作。

   网友:你有没有想到盗版的问题,有没有想防止的问题?

   冯小刚 : 盗版当然防不胜防。这也是我们一大民族特色。其他的国家,比如到英国访问的时候,跟英国朋友座谈的时候,问有什么防的手段,他们说我们这里没有盗版,不用防,对他们里说不是一个问题,对我们来讲是很大的问题。通过这个问题就知道中国队为什么输给日本队、中国队为什么输给韩国队,这是一脉相通的,我们就是这么一个民族。中国没盗版了,我想中国队也可能赢日本队了,中国队也可能结束了恐韩症了,因为是这么一拨人构成的吧。

   刘震云 : 我对足球也看,刚才冯老师说得很准确,一个地方出的问题,不是一个地方出的问题,是各个点都出了问题。各个点出了问题的话,由点到面,需要我们引起重视。

   冯小刚 : 我去韩国,韩国人老百姓为什么不卖盗版,他们说是对民族电影的毁灭,我们不做毁灭我们民族的事情。韩国就振兴了,当然振兴有很多原因了,创作上充分自由,还有就是发行环节上,市场比较干净,没有盗版。而且人有这样自觉的意识。在日本也没有盗版。所以,这么一批人里头挑出的运动员跟人家踢球,他就赢不了。

   主持人 : 你有没有考虑拍一部关于足球题材的电影呢?

   冯小刚 : 我其实对这种事是很反感的,能不能拍一校园呢?以大学生为主的,以足球为主的,能不能以稽查这个为主的,矿山为主的,我就拍我熟悉的,我有感觉的事。我不能被这么一个题材给框住了。

   主持人 : 时间快到了。

   网友:刘震云老师,你有没有想过写出一些更长部的作品,不要老和电影挂在一起。

   刘震云 : 第一,大的东西我写过,200万字,挺大的了。另外,我没有老跟电影挂在一起,我觉得挂在一起的话,就有电视剧一部,电影二部。所以挂,是因为一个导演是我的好朋友,另外一个导演确实是我的老师,我确实能和冯老师合作过程当中学到很多东西。另外,跟电影挂钩,因为电影是我自己的作品,我能够非常认真地对待它。

   网友: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话评价一下你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冯小刚 : 我不能。

   网友:希望你以后少抽烟,身体健康,拍出好的作品。也希望刘老师写出更多好的作品。

   主持人 : 今天聊天的时间已经到了,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在百忙当中作客嘉宾聊天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在线交流,希望继续关注新浪访谈,关注新浪网。

   刘震云 : 新年快到了,祝新浪网越办越好,我跟新浪网是非常有感情的,因为我的主要页面就是新浪网,打开的话,每天我了解新闻,聊天世界许多事情,都是通过新浪网了解的。也祝看新浪网所有的朋友在新的一年里面有好的心情。谢谢。

   冯小刚 : 新的一年又到了,希望新浪网能够蓬勃的发展,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宽广的视野,也祝看新浪网的其他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谢谢。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

独家连载:刘震云最新力作——《手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