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金马奖四十回顾:内地艺人得奖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18:54 新浪娱乐

  金马奖的大门从1996年开始正式为内地艺人打开,当年夏雨凭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拿下了最佳男主角,随后电影《天浴》更创下纪录, 01年金马奖更被内地艺人夺走影帝影后两项大奖,两岸三地的电影较量更趋激烈,就是这个奖项,让夏雨成为金马奖最年轻的影帝,也真正打开了两岸电影的交流之门,而内地艺人姜文执导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在同届夺得了最佳剧情片及导演二项大奖。

  1998年,陈冲的电影《天浴》,更创下得到金马奖最多奖项的记录,即连夺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及最佳编剧五项大奖,其中男女主角也是来自内地。

  2001年可说是内地艺人在金马奖中光辉的一年,因为两位大陆年轻演员刘烨秦海璐在金马奖称帝封后;首先是刘烨,毕业后首部电影《蓝宇》,与师兄胡军饰演一对男同性恋的恋人,在离与合的过程中交织一段令人唏嘘的感情,两人收放自如的演出令人赞赏,当时大部份人的目光放在师兄胡军身上,但奖项却落在刘烨身上,连他自己也频呼意外;毫无疑问,金马奖的肯定,让刘烨的星运更畅通,从此以后几乎每一部他参演的影片都受到国际电影节的关注,最新作品有《紫蝴蝶》、《恋之风景》。

  秦海璐,夺奖当晚比刘烨更激动,因为当晚较早时候她已凭电影《榴?飘飘》获得最佳新人奖,这位2001年取得最多电影大奖的内地新人,当年共获得中、港、台5项电影大奖,如此骄人的成绩并没有改变秦海璐的作风,她仍然维持每年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的低量生产。

  电影艺术是无疆界的,两岸三地的电影合作越来越频繁密切,相信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电影人合作,使华语电影有广宽的发展空间。

  马路消息:金马奖在前14届采用事前公布得奖名单的方法,从1978年第15届开始改为提名制度,每个奖项都有入围名单,这也让颁奖典礼增加了紧张气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