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十面埋伏》开拍波折不断专题 >正文
《十面埋伏》剧组制片主任谈打人风波:谁被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17:42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聂晶)张艺谋最新武打片《十面埋伏》开拍数月来风波不断,到重庆永川后又遭遇了和媒体的冲突。剧组制片主任张震燕更是被成都某报记者以动手打人、阻挠采访为由告上法庭。前天,张震燕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就为何拒绝采访、和媒体冲突、以及章子怡耍大牌等诸多热点风波进行了详细解读。   

  谈保密:只是不想被打扰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说到剧组拒绝记者采访,媒体和网上评论都有不少微词甚至骂声,张震燕表明了剧组的态度:“在影片制作完成之前,我们不愿意让大家看到任何影像。有些导演希望影片开拍之前就开始宣传,以增加导演和影片的知名度,但是张艺谋已经不需要这个了。他的习惯是电影制作完以前都希望冷处理,就像艺术家创作中的艺术半成品不愿意让人看一样。另外还有一点是我们不希望影片的故事传出去。我们想尽可能地瞒住更多的东西,不想让大家知道,比如选择的场景地、服装、人物造型、独特的道具等等。你要说防止别人抄袭也好,还是保持观众观片的新鲜感也好,都可以。反正影片剪定之前,我们不想透露任何影片的故事情节和人物造型。”   

  多年来,张艺谋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拍摄习惯———不想被干扰和每天整理、剪辑当天拍的素材。张震燕透露了张艺谋在剧组的作息时间:清晨6?30到片场,导演不到没法拍;下午五六点收工,主要看天气状况;晚饭后召集各部门开会,回顾当天工作、制定次日计划;晚10点发出通知单,以便各部门安排次日道具、场地、服装等;晚11点开始整理自己的思绪或剪辑片子,忙至凌晨……   

  “电影制片业市场化运作后,电影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好的投资内完成,导演变得越来越被动、越来越没时间了。你说,这一天下来导演还有时间接受采访吗?”张震燕反问。   

  谈冲突:我们仍会一视同仁   

  18日剧组抵渝当天,由于众多记者一拥而上抢拍张艺谋、章子怡,混乱中成都某报摄影记者眼镜折断,这场冲突中的主角张震燕被这家媒体告上了法庭。谈及当日冲突,张震燕说:“那是在照相机几乎贴在演员脸上拍时,不得已的情况下挡的”。   

  “那阵导演、演员连续坐了两个小时飞机、五个小时汽车,下车时非常疲倦,我们只想让他们尽快洗漱、休息。没想到一下子涌上来这么多人,我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有点懵了,便不约而同上去挡。”   

  至于成为被告,张震燕称“没感觉”。是否会记仇?张坦言以后在宣传中对这家媒体依然会一视同仁,不会刻意对他们封锁消息。在张震燕看来,某些记者掌握了话语主动权,在媒体上演绎般地描述事发经过,这是对剧组的伤害,说大点,是诬陷。不过他表示不想追究下去,因为没时间。    

  谈子怡:报道没一条准确   

  那边风波未平,章子怡片场耍大牌的新闻又见诸各大网站。张震燕用了“挺没劲”、“报道没有一条准确”两句话来形容。看他是如何驳斥假新闻的:   

  表哥打理生活:那是平时和子怡关系好的一个工作人员,嘴上认的“表哥”。   

  带三个保姆:除了经纪人外,考虑到章子怡的打戏非常重,剧组给她安排了照顾人员。如果加上现场拿冰块为她敷伤口、帮她穿护身、护腿、护肩的人员,又岂止三人?   

  不拍戏不到现场:这是真的,不过记者也太不专业了。凡是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就连电影学院的学生拍戏都是没自己的戏不用到现场。   

  吃饭开“灶中灶”:导演、演员吃的饭菜和普通工作人员吃的都一样,要说吃的不一样就是有些讲究的女孩子自己带了水果、零食。我看子怡吃的东西有时候还不如我呢。至于使用房车,是谁有戏谁用,没有固定给谁。   

  张震燕还透露,别以为剧组吃的东西有多好,饭菜原则是“满口食”,即不能带骨头、带刺,又好吃又吃得快,进嘴就能囫囵咽下最好。   

  相关新闻

  张震燕印象   

  26日晚上10时,记者通过一位特殊人物联系上张震燕之前,脑子里仍是一个比较粗鲁的人的印象,因为之前人们知道的,就是他打坏了记者的眼镜。一接通电话,他说:“哎呀,还正忙呢。晚一点打电话行不?”   

  这“晚一点”就是27日凌晨1点。他打来电话时,记者都已经入睡了。当然为了我们双方的工作,采访立即进行。而这是记者做过的最长的电话采访之一:一直进行到3点钟。张震燕这样介绍自己:在影视圈干了32年,随张艺谋做了15年制片主任,《菊豆》、《活着》、《有话好好说》、《幸福时光》、《一个不能少》、《英雄》等影片都是自己经手完成的,加上和老谋子合作的广告作品,共有20来部。多年的奔波生活让自己成了十足的“夜猫子”,不到凌晨三四点睡不着,清晨六七点又要赶赴片场。   

  可能是制片主任做久了,张震燕的谈话有种可爱的罗嗦,比如介绍自己负责的剧组的伙食标准:永川每人每天15.6元、北京19元、上海18元、乌克兰25元,细得不能再细。(本报记者 聂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