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李少红:在恋爱中煎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56 北京青年周刊

  导演,看看这些东西行不行

  我就觉得我说不出话来了!

  “宝贝”整整做了两年,现在选择今年情人节上映,那么当初你拍摄的时候是拿它当爱情片拍的吗?

  我觉得这部电影可能给你的感受始终是一个心理空间。如果有一个人像刘志这样想被爱情击倒,就会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东西真来到你面前的时候你能不能承受。

  我实际上一直在想:一个人的心理空间和他的精神空间是什么样的,这里面的情绪色彩怎么把它呈现出来。这个很难,这么多年大家拍电影都习惯了一种方法,换一种方法的话首先大家会有陌生的感觉。就像刘志说他很期待被爱情当街击倒,但真正的爱情来了你认识它吗?是你想像的那样吗?我觉得创作这部片子碰到的问题也是同样的。大家都想创新,都想有新的感受,但是新的感受走到你面前你认识它吗?画面出来以后你知道错了吗?知道该怎么办吗?这种东西是我们拍摄过程中间最要命的一件事。

  在拍摄过程中是不是很得心应手?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大家不像已往拍电影那样看剧本就可以准备每一样东西,大家也许不知道导演想要怎么样表现这场戏。有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有一场戏,宝贝跟刘志一起回到他父母家,这个女孩的到来改变了这个家庭,这是这场戏的最终目的。当时讨论这个女孩该买什么礼物?肯定是买了很多东西来,道具师说“导演,看看这些东西行不行”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说不出话来了!我觉得每样在常理中的东西都不对,实际上我觉得她可能带来的是一份特殊的心情,这个心情是有冲击力的,是无需用语言的,跟这个家庭是格格不入的。心理的情绪到底怎么表现?!这场戏一开始就拍不了,我觉得白菜不对,鱼虾也不对,反正什么都不对!

  我把叶锦添找来了,我说这些道具都太具象了,好像宝贝带来什么东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带给这家人一种她的心情,带进来一种情绪。叶锦添说,那好吧,给我点时间看能不能弄出点心情来。叶锦添再带着周迅来的时候,我们现场所有的人都乐死了。——她那个样子,谁也记不住她拿的什么,反正觉得她就是一个新奇:毛也立起来了,鸡毛掸子也上身了,还挂了一个绿地毯,上面写着“平安回家”。周迅的感觉立刻随着那鸡毛掸子蹦了出来。我特别的兴奋,当时就来了很多灵感,让宝贝和刘志进门的时候,恰好赶上电视中播放春节晚会热闹的节目,刘父回头第一眼看到的正是像明星登场一样的宝贝,这时各种各样的彩色追光灯全开了,我们模糊了现实与幻想之间的界限。确实有些想法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很多现场即兴的想法是需要大量准备工作的,不可能你说完了就变戏法一样都有了,要不然给大家时间准备,要不然我们大家齐心合力想办法现场作“科研”。比如宝贝一挥手天上就飞下来一张桌布;厨房中的各种蔬菜随着宝贝的心情漫天飞舞;做好的饭菜有灵性似地自己飞到餐桌上等等,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这是发挥所有人聪明才智的时候。我觉得现场挺有意思的,大家都在做游戏一样,不是玩的游戏,而是一种充满激情的创作。

  我不知道你要干什么?

  我从心里感谢你们大家。

  这个班底好像都是合作了很久的,那么你所说的这种激情多少有点意外吧?

  我们很有本事,因为我们有多年拍电影的经验,还有我们这个团队的工作人员是太可爱了,他们会把他们所有的能力都拿出来帮你实现你所要的东西,但是他们不知道你想要什么。比如,执行导演常晓阳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导演,我跟你拍了这么多年的戏,就这次我有点懵,我不知道你要干什么?但是只有一个信念告诉我,你肯定是对的,你说吧,你想要什么?我们能办得到的一定想办法去做!我当时看着他特别的感慨,我觉得他们迷惑到这种程度,都要这么严肃地跟我讲这个问题,我觉得他们这么可爱,向你诚心诚意地表达他们的一种意愿:他们害怕失败,他们希望是一个好东西,希望他们的劳动不会白费。所以我们在巴黎混录结束第一次看到画面和声音混在一起的时候,我给他发了一个短信说:我看到你们站在银幕的后面,我几乎看不到别的东西了,我今天可以告诉你们:所有的劳动和付出都是非常非常值得的,今天我看到结果,我从心里感谢你们大家。

  其实所有的挣扎都是对自己的。一旦明白你原来熟悉的那个系统和你原有经验在被排斥掉了、不可能用了,必须建立一个新的、特别完整系统的时候,而那个新的东西具体是什么样还不清晰,你不可能跟别人交流,别人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那一瞬间的感觉是挺恐怖的。

  就好像走在一个很细的钢丝之上,稍微有一点点不对,就有可能掉下去。我觉得走每一步都挺艰难的,要不然就掉下去,要不然就走过去,没别的选择。

  说说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宝贝”吧,她是怎样的一个人?

  这个女孩活在任何一个人的心中,是没有性别的。如果是一个男人的话就像刘志,他希望在自己内心世界里有这么一个人,这个人可能就是他自己,也可能是所盼望的那种爱情,盼望的那种被当街击倒的一种情感。如果是一个女人的话,她可能是一种需求,一种对爱情的渴望。希望这种爱情是完美的,神圣的,纯洁的,她需要洗干净自己去迎接它,哪怕是牺牲自己都要换得那种完美。

  我觉得这个宝贝是属于每个人的,是你心里的一个人。有时候你会在梦里或者在生活里感觉有另外一个空间存在,这可能是你自己的一个空间,这里面有你可以对话的对象,那人有可能是你自己。

  这个人没准公司可以签……

  休想!

  男主角你启用了一个新人,是有意为之吗?

  我当时确实是选了很多男孩,包括比较红的那几位都来试过,我仍然觉得找不到这个人物的感觉。“你心目中想像的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样?”我说我不知道他什么样,但是我觉得他应该是属于哪一类的演员,大概是属于尼古拉斯·凯奇这样的人,并不在意他的长相,在意的是他给你的感觉。他是属于城市滋生出来的人,你把他放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里,他都可以活下去,他都可以成为那个角落里的一部分,像青苔一样。他不属于哪一个时代,他属于一个城市的某一个角落里的类型,刘志应该是这样一个人。

  当黄觉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他首先给你的感觉不是他的形象、他的五官,他给你的感觉就好像海绵一样想怎么吸就怎么吸,给他什么颜色,他就能上什么颜色,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吧。

  当时小婉(制片人)坚决反对用黄觉,认为这么大的制作成本启用一个新人太冒险了!整个做造型的过程中,我们俩几乎没有讲话,我给她发了一个短信,说这个男孩造型出来可能会不错,我说如果真能不错的话,这个人没准公司可以签。她却给我回了两个字:休想。

  刘志在生活中依赖各种各样的客观因素来生活,把这客观因素撤掉了之后他会很茫然,他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他从宝贝身上获得了答案。他知道珍惜她的时候,他却又没有保护性,他无能为力地看着这个女孩的这种状况。

  陈坤现在的状态跟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吧?

  陈坤从做造型的时候我就已经感觉到他的状态太大了,大到完全是毛毛坐在那儿,不是陈坤坐在那儿,我就有点紧张。我非常感谢他演电视剧《金粉世家》让他来不及准备,来不及膨胀,他膨胀不是骄傲,是想得太大、太好了。我开玩笑说先给他吃点牛黄解毒,把火给泻一泻。这么不严肃地对待他,他就觉得特失望,“我这么严肃,你为什么对我这么不严肃?你一点也不看重我在这儿的任何一点表现,其实你都看见了,可就像瞎子和聋子一样,看不见也听不见。”可能他当时很失望,觉得他怎么不被重视,导演对他的信息这么不给予肯定,我这样瞎想:他会觉得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吧!哎,这个时候你就开始跟他说话了,否则的话,他希望太大了,他会把你所有的话,自己重新去理解的,听到的不是你的实话,听到的是被自己想像的一个东西。所以当他没有装备了,卸甲之后你再跟他说话,他可能就会冷静下来听了。后来我觉得还是慢慢地抓到一些质感的东西,现在是把他最出彩的部分保留了下来。

  周迅呢?

  第一天拍摄周迅开始会有一种挫败感,因为她准备了很长时间,她有自己的理解,演员这种理解首先是要被尊重的。她也会很快发现我的理解跟她的好像不太一样。比方说她回到童年熟悉的工厂,指着那些曾经是标语,曾经是辉煌象征的废墟时,她是一种顽皮的感觉。你觉得不对的时候,她会很紧张。我不断地跟她交流,其实我有时候也把自己的困惑讲给她听,我说我觉得好像不是这个样子的,如果她是来怀旧的,那是否太简单了。后来周迅完全进去了,尤其是在拍最后一部分场景的时候,我觉得基本上两个人是怎么演怎么都有了。我觉得这种东西你把她引导进去以后,其实真的是挺残酷的,那时候人几乎是就已经High了,就是自己都不知道了,包括我们的状态都不太正常,当时自己没感觉,我想要是拍下来当时的场面,现在看肯定很得慌的,这是后来我从周迅身上感觉到的,她很长时间从角色里出不来。

  我觉得我作为导演有点太残酷了,让演员进入到这么一个精神状态里面去,却没办法把她再引出来,没解药,这是挺可怕的。幸亏她很快就到别的戏去工作了。去法国的那段时间,她一看到剪辑好的片子差点又崩溃了,从头哭到尾,真的是挺残忍的一件事。(王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恋爱中的宝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