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少红曾念平:恋爱中的导演永远年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24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82年,学导演的李少红与学摄影的曾念平结婚。

  1988年,李少红与曾念平合作了第一部电影《银蛇谋杀案》。

  此后,这对夫妻档一发不可收。期间,留下一系列经典——《血色清晨》、《四十不惑》、《红粉》、《雷雨》、《大明宫词》《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

  2002年春,他们结婚20年后,他们继续着寻常的合作,却尝试了一次完全不同的体验——拍摄《恋爱中的宝贝》。2004年,他们把这部电影作为情人节的礼物献给恋爱中的男女。

  20年后的李少红和曾念平跟着“宝贝”经历了一场惊天动地的爱情。

  【四】

  爱情是人所共通的,不是说你到了40岁,爱情就把你忘了,就没有爱情了,情感是共通的。即使现代的爱情也没有前卫到别人不理解的程度,只不过每一个人表达的形式不一样而已。——李少红

  “在《宝贝》这部电影中,我们想把这个时代人们对爱情的感受表达出来,在你忽略的时候会让你想起来,太迷恋的时候又能够让你看得更清楚一些。这一次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李少红说拍摄《恋爱中的宝贝》是她的一个梦。

  “梦对我实际上是你跟灵魂在一起的时刻。”在李少红眼里人生有两个时空,一个是物理时空,一个是精神时空。“精神时空里面的感受经常是在梦里面,那个时刻是属于灵魂的时刻,那时你会遇到你自己,你可能会是你希望的样子,也可能是你害怕见到的样子。”

  与李少红一起造梦的还是曾念平,只是这一次他是带着些许茫然上路的。“少红知道前面有非常多的困难,而且一些困难我们还不知怎样去克服。我们以往的经验也无法支持她,每往前走一步就带有很多的冒险性。但是我和所有剧组的人都对她充满了信任。”

  相比外形娇小的李少红,1米82的曾念平看起来非常高大。粗线条的他自认是个非常感性的人,而妻子却是一个十足的理性女人。“我们开着面包车从北京出发去山东海边拍戏一路上,目睹了翻车,又走错了路,深夜开进一个大村落,走出来的时候天都快亮了。突然间大家发现一座灯火辉煌的城市就在山下面,那时我就想,就过程看,《恋爱中的宝贝》拍摄会非常艰难,但是结果终究会是‘灯火辉煌’的。”

  重新审视“过程”。李少红笑言她跟曾念平是“从头掐到尾”。 “这次打得最厉害!以往我们习惯了一种套路一种想法。这次我想打破这种东西。要想打破,首先得要建立,而我们没有借鉴,完全是原创,所以特别不容易合作,我们俩掐得很厉害——跟对方作战、跟自己作战。耗费的心血比任何时候都强!”说起这些爽直的李少红像个充满斗志的小男生。

  身旁的曾念平则像个憨厚的兄长。“这次一开始我们是没默契的,唯一的默契就是大家都想拍一部不一样的电影,一部想像力不一样的电影。

  看着丈夫并没有就着这个话题跟自己“掐”,坐在沙发上的李少红扬起脸迎向站在身旁的曾念平,笑容灿烂。“这个戏的故事让每个人检阅了自己的心理、灵魂以及情感。我们之间也一样,两人互相之间都从里到外、从往到今地整理了一遍,洗心革面。我们希望更多看的人触动、所以我们所投入的心力和所呈现出来的结果完全一致。我们完成了一种尝试!不会是原则上谁打倒谁,打倒我们的只是心脏病而已。”

  这是少红第一次犯“心脏病”,说起这些,面前的他们表情都有一些凝重。“当时就是太累了,心力交瘁。也是因为曾念平先抗不住了,医生那时说他根本不能出外景,可是他怎么能不去呢!我们几乎是把他抬到山东外景地。路上我和一位司机轮班开了14个小时,到山东是夜里3点多钟,我们几天几夜没有睡觉,困得直往树上撞。我那天特别难受,我真的有点挺不住了。”

  身为导演,被众人视为“女强人”的李少红坦言丈夫是他的精神支柱,因为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每每都能读懂她的感受。身旁的曾念平不住地点头:“这个电影一直按照她的‘感受’拍,我就随着她的‘感受’走。比如她觉得周迅往厂房里走的感觉不对,我说怎么不对了,她说不大清楚,只是感觉太实了。我就理解了,因为这部影片特点是直接体现,我就让机器和周迅不动,背景动。试了一条,她惊呼‘太精彩了,我一下子找到了感受了。’”

  【三】

  因为导演工作的多样性,创造性,我可以创造一个人,创造一个空间,一种情感,也可以在其中体验各种各样的人生经历,所以我的人生就显得比别人丰富。 ——李少红

  问起他们合作这么多年最深的体会,两人都没有回避“互补”这两个字。熟悉曾念平的人都了解他“慢工出细活”的拍摄风格,而李少红是一个脾气比较急的人。但是曾念平似乎不太认同这种观点,“我觉得我们都有‘快’和‘慢’的时候,‘慢’要看有没有‘慢’的必要。比如《大明宫词》中的归亚蕾年龄跨度是从40岁到60岁,打起光来就比较费劲,要消除人物一些年龄感的东西,还要保证环境跟人物融于一体,这是比较难的。为什么拍影视打光难呢,因为人物是运动的;而照片就一个角度,很容易OK。”

  在现场,急性子的李少红发脾气是难免的。问曾念平此时有什么“高招”化解。他竟有些不好意思,一时语塞,“这个……这个……”他继续憨直的笑声,像是自言自语:“我要是发脾气也没用呀,只有解决了才管用,所以还是用心倾听她的‘感受’吧。”

  在倾听中,曾念平除了感受到李少红的“特理性”,也看到了她的感性。“我觉得一个导演尤其是女导演光有感性没有理性,她拍不出重的东西,表达的只是第一个层面。没有第二层面的东西,那么她的作品就只是吸引人,好玩而已;而有了感受又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她的作品不但吸引人,还会让人尊重。少红能把她的作品拍得很大气,跟她的严谨分不开。”

  李少红在电影学院读三年级时,曾念平留校当了老师。等到少红毕业时,曾念平又考上了电影学院摄影系的研究生。但是,20多年过去,曾念平的知名度却不及李少红。

  自认生活中很“大男子主义”的曾念平对此却很看得开。“很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我都不愿回答了,我真的不觉得有什么失落。反正业内人士都知道曾念平,我又何必让老百姓常念着我。对于现在这种状态我是求之不得的,我是一个特别怕拘束的一个人,你想我要是那么出名,到哪儿都被人指点,那什么自由都没有了。”

  很自然就提到了“夫妻档”的话题。随着他们的目光,我望向办公室墙上的海报。少红指着《幸福大街》,“我导的戏中只有这一部我们没有合作过。”

  1996年夏,李少红、曾念平与他们的亲密伙伴李小婉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团队。“夫妻档”成了这个团队的标识,还有一只彩色的七星瓢虫一直伴随着他们,李少红说它象征着他们的生命力。

  “一部电视剧很长,时间和体力耗费都很多,我们通常分A、B两组拍摄,大家都认为,我和他分组最好。两人常年合作,路子都熟悉,不用磨合。这十几年,他一张嘴,我就知道他想说什么。”瞅着曾念平,少红继续“夫妻档”的好处:“还可以把家带着到处走,我们俩一上组,家也就上了组。不用像别的夫妻那样用思念过日子,我们两个低头不见抬头见谁也不用藏着掖着,谁也蒙不了谁。”

  “夫妇俩一块儿干,别人肯定会议论,说吧,没什么,我不忌讳被人指是‘夫妻档’,因为我心里清楚我们要干的是一个事业。”曾念平显得很从容。

  “我们的默契是吵出来的,吵了好几部戏。两人都觉得自己很委屈,也不知道矛盾出在那儿?后来仔细想想,才发现我们把工作和生活中的角色混淆了。平时在家里我对丈夫和女儿的说话方式已经不是一个纯粹妻子和母亲,我无意中觉察到失去了女人最天性的东西。”刚刚还是神采飞扬的李少红平添了一种感伤。

  少红至今还记得小婉多年前对她说的一句话——你不在剧组时,对你先生讲话时,能不能不用导演而是用妻子的口气!

  “平时的关系就像同事,悲哀啊!我不愿给大家假象,说夫妻档怎么好。不是只有好没有不好。”少红的感伤由此而来。

  生活中的情侣又是工作中的伙伴,莫非生活中也在继续着工作中的话题。李少红流露一丝苦笑:“恰恰相反,拍戏时说的太多了,回家谁也不愿意说了。累!就想躺下睡觉,或者各自干着各自的事,现场都吵烦了,该清静清静了。我们不像有些夫妻从事不同的行业,互相之间有很多新鲜事聊。”

  面对我们的好奇,曾念平也禁不住感叹“我们就是一对普通的夫妻,跟别人的生活没什么两样。回到家里聊的也少不了聊柴米油盐的话题,比如买这个贵,买那个便宜,这个质量好啊,没有这些叫什么夫妻啊!”

  【二】

  过日子越朴实才越稳定,如果经常弄得天翻地覆的,突然没有了是不是很失落?人们都希望碰到那种意外或是激情的东西,但是你说一辈子天天有,可能吗?那只是人们的一种向往。——曾念平

  自从女儿去英国读书后,李少红觉得她跟曾念平的生活越发没有规律。“经常是我回来了,他走了,两人难得在家里吃一顿饭。”说到这儿,曾念平倒也乐得清闲,“最起码少了刷盘洗碗的时间吧,我最不爱干这些,我愿意做有创造性的事。其实我烧菜的手艺挺不错的,但是最好有人把原材料都弄好了,我只负责烧,这样更有成就感。”

  有一点让曾念平不无得意,就是善吃。“少红说我有三个特点,眼睛特别好,鼻子特别灵,嘴巴特别刁。以前少红总埋怨我吃的不如她精细,现在她完全把我带过来了,我也跟着吃起了鸡皮、鱼眼睛和鱼唇这些精贵的东西。”

  “生活里他特别没情调,也不浪漫,可能都用到戏里了。我老抱怨他,因为我觉得已经没什么指望了。不过,夫妻之间没有这个问题还存在那个问题,最起码他还挺安全,他那点心思都用在拍戏上了,我觉得就行了!我可以在戏里体验各种情感和浪漫。”李少红看着丈夫语调充满着嗔怪,但目光温暖。

  李少红说曾念平不浪漫的例证之一是“很少送她礼物”,“他半年前才学会发短信,但是发‘生日快乐’四个字得要40分钟。”以此“拷问”曾念平,他连连摇头:“可能是1997年吧,我给她买过一个生日礼物,是一台IBM笔记本电脑。当时我拍了一个广告,挣了一点钱。后来她还用这台电脑打过《大明宫词》的剧本。”

  “也送过其它礼物,但我都记不住了。当然也不是每个纪念日都想得起来,反正想起来就送,就是这么一个意思。其实过日子越朴实才越稳定,如果经常弄得天翻地覆的,突然没有了是不是很失落?人们都希望碰到那种意外或是激情的东西,但是你说一辈子天天有,可能吗?那只是人们的一种向往。要说浪漫每个人都有,只不过形式不同,感受不同,力度不同而已。”曾念平慢条斯理地说着这些,颇有些语重心长的味道,末了还不忘加上句“我说的都是大实话。”

  少红的例证之二是“曾念平很少跟我在街上牵手。”“现在他老了,还放松点,以前我一牵他的手他就脸红紧张。”

  “我觉得女人结婚后都有这样的感觉,总是希望得到更多……”曾念平遍寻理由为自己“辩白”。

  去年为了做《恋爱的宝贝》的后期,李少红和曾念平在巴黎共同度过了两个月。

  “在巴黎的大街上牵手了吗?”我问曾念平。“为什么要在巴黎牵手?”他反问。“多浪漫的一个地方啊!”

  “我觉得浪漫要因事而异。如果我们是去度假的,那应该能感觉到浪漫。但是我们有太大的工作压力,能浪漫的起来吗?我们像北京到巴黎的民工,天不亮就坐地铁去片场,然后就一直干活到晚上,回来还得自己做饭吃,吃完就睡,没办法,实在太累。”

  在巴黎他们最浪漫的消遣是逛街。李少红喜欢那里的时装,曾念平着迷那里的装潢。两者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艺术体验。

  去年的春节他们是在法国过的,他们特意拿出三天的时间坐了三个小时的火车赶到英国与女儿团圆,做了一桌子的菜跟女儿的同学们吃了一顿丰盛的中国大餐。那三天被他们视为那两个月最浪漫之举。

   他们的女儿今年19岁,在英国读高中。李少红不后悔16岁就让女儿远走异国他乡。因为35年前,14岁的她就在父亲不舍的目光中踏上了远去的列车,当了一名女兵。

  提到女儿,李少红好看的眸子越发明亮。“她今年考大学,她喜欢艺术,但她打算报考商科。她最崇拜她爸爸,她觉得她爸爸是最聪明的人。”李少红看了一眼曾念平,脸上掠过一丝调皮的笑容。

  “我觉得女儿还是跟妈妈亲,毕竟都是女性吗,可以说些私密的话。”曾念平自认在女儿眼里不是一个严父。

  曾念平对女儿最深的印记是“给她小时候拍的一组照片。”学摄影的曾念平给妻子和女儿拍的照片并不多。有时间拍的时候他很少拍静态的,他喜欢抓拍。女儿的那组照片是刚学会走路时拍的,很生动也很有情趣。

  【一】

  其实谈过恋爱的人都知道,两个人好了通常是没有理由的。一定要找出几个理由当然有,但是我觉得都不够充分。——曾念平

  李少红刚毕业就与曾念平结婚了,婚后他们有了女儿,随后的三年李少红成了一个全职妈妈。

  “少红挺女人的。”曾念平对少红的第一印象是“人很踏实,心地挺好。”

  他们刚认识那会儿,李少红上大三,曾念平刚刚留校任教,他是她毕业作品的摄影指导老师。

  20多年后的今天,回忆当初谁先追的谁,两人竟有不同的说法。李少红一点也不矜持,“我是死乞白赖要跟他好的,那时候目的特别单纯,就是想嫁给他。在我们班,他是最后一个认识我的。我追他追得直截了当,没用什么小花招,我想他不会拒绝吧,我比较自信呗,我觉得他跟我好是他的荣幸!当时他可能被我追晕了……其实他还没想好。不过他一旦决定了,就亘古不变了!”

  曾念平坦言注意李少红是因为她不是单纯的漂亮,而是很有味道。“当时有很多人追她,不单单是她们班的。我读过她写的几篇东西,觉得她文笔很好。后来我还给她辅导过投手榴弹的要领,运动会上她拿了第二名。”

  问曾念平当时为什么没有把目光投向表演系,导演系的女生通常不太好驾奴?他竟哑然失笑,一时不知怎么回答,于是我们一起笑。终于他喃喃地说:“其实谈过恋爱的人都知道,两个人好了通常是没有理由的。一定要找出几个理由当然有,但是我觉得都不够充分。”

   “少红说你那时很帅。”我说。“她什么时候说我帅了!”就像他更愿意用“有味道”形容李少红,他希望她眼里的他不仅仅是单纯外形的帅。“有气质。”我接话。“那是你说的啊!。”如此谨慎的曾念平。

  李少红是敏感柔情的巨蟹座,曾念平是神秘敏锐的天蝎座,他们都是O型血。星相显示两人是很强的工作搭档,百分百合适的恋爱对象。

  采访手记:

  采访李少红和曾念平是分两次进行的。跟少红约定的采访时间从下午3点改到了晚上9点,正在拍摄一部电视电影的李少红下午抽空给陈坤签约BMG捧场,本想趁着间隙跟她聊,但她被剧组的电话紧急召回。再坐下来已是晚上9点,她从剧组直接回了公司,曾念平也在。有些疲惫的她面对着摄影记者的镜头有些不情愿,于是像个孩子似的跟身边的制片人小婉撒娇讲条件。

  最终她还是跟曾念平站在了镜头前,他们不喜欢被摆拍,有一张少红坐在椅子上,曾念平站在身后,被他们俩戏称是“结婚照”。 他们更喜欢那些即兴的场景,比如刚好少红的手机响了,她就仰着头大声地讲电话,身旁的曾念平注视着她。还有一张曾念平张开双手倚在贴满了他们作品海报的墙上,少红顺势背依偎着他……镜头前,少红的调皮时有表现,只见她双手抱着曾念平的头,时不时还胡噜胡噜他头发。一抹温情不经意在两个人间流淌出来。

  时隔几日,对曾念平的采访更是见缝插针。他还在忙着《恋爱中的宝贝》的后期,那些天他几乎长在了洗印厂。当他脚步匆匆走进我的视线时,我的采访可谓是争分夺秒。有些矜持的曾念平不太愿谈那些“老掉牙”的情爱话题,他更愿说他的艺术。但是他一旦被诱导至我们的轨道,其真情流露又煞是可爱。

  我们的采访被数次电话和敲门声打断,当最后一次力度很大的敲门声响起时。他果断抽身,出门的瞬间,回过头来,憨直的笑容满是歉意。

  哎,都是“宝贝”惹的祸。2月14日,他们跟所有的人都期待这一天,不是因为情人节,那天,《恋爱中的宝贝》公映。(王江月 妩非 摄影/本刊记者田小童)

  李少红:跟宝贝谈了一场两年的恋爱

  导演李少红:在恋爱中煎熬

  《宝贝》编剧郑重、王要制造恋爱双响炮(附图)

  程青松:电影中的李少红

  李少红的任性--强烈的女性情结

  梅峰:记忆、幻想与“我”之创伤

  何东:她在挣扎中逃向浪漫

  影评:第五代大棋局和李少红新定式

  叶锦添的红黑印象(组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恋爱中的宝贝》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恋爱中的宝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