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李少红妙评《宝贝》:一次魂飞魄散的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5:26 青年时报

  引子——

  时报讯 昨天下午3:40,久候的杭州媒体终于等到《恋爱中的宝贝》主创一行——导演李少红,主演周迅、黄觉、陈坤,这已是他们辗转全国宣传影片的第八个城市,而计划中他们总共要奔波十个城市。如同周迅说的,他们是如此珍爱这部心血之作,以至“像战士走两万五千里长征一样担负起宣讲的使命”,想把太多的经历、太多难言的感受传达给所有
的人。不过,也许是之前说的太多了,加上行程安排得很紧张,媒体见面会少有地只进行了不到20分钟,台上每人几句套话更是乏善可陈。还没等记者看清楚演员们的脸,他们就被匆匆带走,赶下一个场子去了。

  访问——

  李少红是在记者们的强烈要求下留下来的,她一个人站在台上开玩笑:我要做好准备,你们好像要开批斗会!

  因为来采访之前,大家刚看了影片,确实有话要说,并且更希望将采访变成一种交流。摆脱了往常明星转场记者扎堆的忙乱之后,和李少红的这次对话变得有点儿意思,而导演的兴致出乎意料地高。坐在台上,她侃侃而谈,两颊微红,眼神光亮,和从前比较严肃刻板的形象不同——眼前这个中年女子周身洋溢着活力,她时常微笑,甚至偶尔开俏皮的玩笑。

  这一个李少红是陌生的,也许,像她自己说的那样,拍这部影片不仅让她年轻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

  ☆ 爱情——要我用一句话评价《宝贝》?它是一次魂飞魄散的爱情!

  “这是一部用超现实手法表现非传统爱情的电影。这是一个与灵魂遭遇的故事,一次爱情的洗礼。”看得出来,李少红很喜欢自己这部与以往导演风格迥异的影片,而她对于爱情主题的陈述,更显示出少有的热情。

  “如同影片的结尾,有人看见了鲜血觉得悲剧,我却认为它是信念的结尾,它体现了爱情的不可妥协性,也是一种魂飞魄散的爱情,你可以体验到爱情的疯狂……对我来说,爱情是精神生活中的最高支柱、最重要的东西,当然有些人可能没得到它,但心中会有那种信念。”

  ☆雷同——不要计较情节,因为我们讲述的都是爱情,关键是你是否感到震撼了。

  如果你熟悉欧洲影片、尤其是法国影片,会觉得《宝贝》的情节、风格、拍摄或多或少都感染着他们的痕迹,比如《37. 2℃》、比如《天使艾米丽》、比如《新桥恋人》,对于这样的质疑,李少红“回敬”得一概轻描淡写。

  “我们巧合的都是讲爱情,说相似是因为爱情本身的元素。我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生长习惯完全不同,他们不可能模仿我们,我们也不可能模仿他们。无论是诠释的视角、年代还是拍摄手法都是不同的,没必要把焦点聚在效仿谁上面。对你有震撼就起作用了,否则就是失败了。

  ☆变异——其实文学、音乐、绘画已经走得很远了,电影这个形态走得算晚了。

  “在巴黎看现代艺术展时,我发现很多不同领域的艺术发出了跟我们(《宝贝》)一样的声音,这种变异是伴随着时代的扩张带来的。这部片子里做的最大的事是如何用形象的语言来描述我们的精神和情绪,这些语言不是谁创造的,是生活带给你的!”

  李少红承认,整部影片风格大变,不仅仅是丈夫曾念平的摄影。“他最大的改变是运用的摄影语言已不在传统范围之内,已经从列宾的油画中走出来,无论是明暗关系还是色彩变化都大大超出了传统的东西。”

  ☆ 感慨——看完影片你会发觉,现在的年轻人并非想像中那么轻率、不拘小节。

  除了健谈,李少红给记者的另一个意外是竟然主动说到自己的女儿,甚至是她初开的情感之花。而她拍摄如此新潮的《宝贝》,难免也包含了当孩子成长之后母亲在此时深刻的体会。

  “我印象很深,有次我们一家三口去吃饭,她竟说不去,我问她能告诉我原因吗?她说不能。我很敏感,当时就觉得:她有小朋友了!那晚我有点伤心,从未有过那种感觉,我们原来的‘铁三角’不在了!孩子长大了,恋爱了。很想了解她的想法,怕她受伤害,但我不能去教育她,任何家长都不是先知先觉的……”和孩子共同经历了初次感情的李少红终于了解,“这一代人对爱情的信念挺坚定”,坚定得和片中的“宝贝”一样。

  ☆ 票房——确实很冒险,但我们的《宝贝》有点像颗炸弹!

  “这是一部像龙卷风一样的片子。”印象很深地,李少红每次提到《宝贝》,都喜欢用很猛烈的词,“龙卷风”、“炸弹”、“恐怖”、“黑客“、“魂飞魄散”……看样子,她并没安心让《宝贝》在情人节展现妩媚或温柔,“我们不是那么浪漫,确切地说不是温馨的浪漫,这个黑客大家可能会感觉有点突然。其实爱情有时也挺恐怖的,并不都是巧克力、玫瑰花、荷尔蒙。我们不是温馨派,说玫瑰有点带刺,说巧克力有点苦。”李少红承认,用最新的东西敲市场的门确实有点冒险,“但总归会去做的”,并坚决表示不会被商业给利用了!

  面对观众的各种反映——有人被吸引、有人看不懂、有人睡着了、有人说是创作者的自娱自乐,李少红都处惊不乱照单全收,其中有一个镜头她记住了:没有人离开座位。这对一个导演来说,一定很重要!(青年时报记者 韩 蓓)

  《青年时报》独家提供稿件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恋爱中的宝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