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黎明:拍电影不能没有思想 《大城小事》很自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23:40 明星BigStar

  作为《大城小事》的创作总监和主演,黎明十分在意电影的市场前景。面对记者的采访,也非常配合,态度好得让记者感到意外。看得出来,黎明做制片人和单纯当演员的心态并不一样,对自己全程花费心血的影片很上心,记者问得少,他也会答得多,而且全部围绕着影片展开。只是,因为在上海的首映式改在新闻发布会后举行,记者在采访时都没有看过电影,因此,在提问的时候,大家也集中把问题放到了爱情上。

  拍电影不能没有思想

  《明星》:这是你第一次编故事,你自己够不够自信?

  黎明:这是我第一次将自己原创的故事搬上银幕,当然紧张,自己做足准备工夫,也希望获得承认。我觉得你们在采访前,应该看我们的电影,去感受,再来进行采访。

  《明星》:选王菲是因为她的知名度还是因为她的演技?

  黎明:这角色也挺适合她的,很难找到国语讲得那么好的女演员。我们之间比较熟,认识时间长了就有一种感觉,知道她的个性就是剧中那个女孩,演起戏来就不用花太多时间来磨合。而且我们演戏会很默契,不然就不能投入去拍。大概大家都是北京人,未必是整天见面,也会有种特别的亲切感,但这种感觉很难形容。

  《明星》:你在《大城小事》中的角色除了担任男主角,还是艺术总监、创作总监及制片人,如何胜任多重身份呢?

  黎明:我一直就很留意幕后工作。刚出道时怕当不上演员,就学习了很多幕后工作。其实我试过一年当中自己做导演拍了二十多部广告片,虚心学习了一些摄影、导演方面的经验。前几年拍的片子我都拿到北京、上海、澳洲、日本等不同地方去冲洗,比较效果。做一部电影你到底知道多少?你想要什么?这些都要想清楚了才可以做。我确定自己想清楚了可以胜任,而且要多尝试,才能做得更好。

  《明星》:现在的爱情片市场都不大好,你有市场压力吗?

  黎明:香港纯爱情片很少,很多人担心市场,就会加入一些搞笑的东西。我却希望尝试纯爱情片。这部电影是我帮助导演找的投资,公司给了我很充足的资金支持。市场压力不管是什么电影都会有的,尽管大家对文艺片的市场不是很看好,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试一试的。在筹备和拍摄电影的过程中,我有时也迷茫,但我担心的是电影的质量,而不是市场,因为市场是无法预料的。

  《明星》:你觉得市场不重要吗?

  黎明:不是。票房很重要,在某种程度上,它是试金石。但是,我还是想在电影里放一些理想进去,我不能想像一部电影里没有任何思想,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想法拍出来了,质量达到了我们的要求,那我觉得这会是一部好电影。

  拍了怎么多年的电影,我也渐渐明白,一部电影是无法兼顾整个电影市场的,一个导演只能为一部分观众拍电影。你在拍电影的时候,你不知道市场和观众究竟要什么,只能去拍你自己善于表现的电影类型。导演的想法越单纯越好,不要想着什么都要,你反而能够平静下来,拍好电影。

  《大城小事》很自我

  《明星》:一部爱情片动用了近3000万,成本是不是太高了?

  黎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味,我说过,这不是一部纯粹的商业电影,我觉得观众并不是随便可以对付的,一部好电影是需要有力的资金支持来保证质量的。世界上有那么多的电影,想拍出一部好电影,一定得有自己的特点。

  作为歌手,我们唱的往往是别人写的歌;作为演员,在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导演的工具。如果有一个机会,能够把自己感兴趣的故事拍出来,完全按照自己的趣味,把自己的世界完全表达出来,那一定很幸福。所以,对我来说,《大城小事》实际上是我对爱情和生活的想法。

  《明星》:把版权卖给好莱坞是不是很自豪?

  黎明:我考虑的首先是国内的市场和观众,中国人的电影当然是中国观众,外国人和我们的思维习惯不一样,他们对情感的感受和我们完全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骄傲和自豪的。他们买了过去,肯定会按照他们的想法和习惯去修改。

  《明星》:想过做导演吗?

  黎明:做导演其实很难,不过我目前还不会去做导演,我的能力还不可能去当导演,我觉得还要学习很长一段时间。像和叶伟信合作这一部电影,我就学到了很多东西。导演的信心对演员非常重要,会影响到演员的心态,我觉得叶伟信在这一点上做得不错。

  《明星》:为什么会选择在上海拍而不是在香港拍?是不是想讨好内地的观众?

  黎明:其实很简单,上海的政府提供了比较大的帮助,无论我们有什么需求,他们都能够满足,比如我们要在金茂大楼上拍戏,有一场戏是要用飞机的,那政府就很支持我们,做了特别批示。在香港拍电影没有这么好的条件。

  《明星》:基本上上海一些好的景点,电影里都涉及到了,你是不是一个很怀旧的人?

  黎明:我喜欢上海的老建筑,它们都有着自己的特色,遗憾的是,每当我拍完一个景点以后,就再也找不着了。上海的建设和发展很快,我们拍戏的很多老房子都被拆掉了,还有那些生长了很多年的树。

  爱情决不对外广播

  《明星》:在情人节前夕献上这部电影,很多人也想知道你最想对以前爱过的人、现在爱着的人说什么?

  黎明:你这样引导是想让我说什么?这是我应该尽力保护的个人私密,是绝对不对外宣布、广播的,一切都在我心里面,是不要对外交流的。爱情是自私的,是属于我自己的,是留给自己慢慢享受的,是两个人的事情,不用和别人分享的。所以,尽管我会很合作地回答你们的问题,但这是我自己的事情,我不会说给你们听。

  《明星》:电影的结尾是两个人和好了,这是你的爱情观吗?

  黎明:两个人在感情上可能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能不能经历平淡的生活,能不能相互继续走下去。每个恋爱中的人都知道头几个月是充满激情的,但是接下来该怎么办呢?要把两个人的生活都协调好,这是一个难题。

  《明星》:如何解决这个爱情难题呢?

  黎明:去看我的电影就能知道。爱情真的是因人而异的。打个比方,如果对方问我,“你爱不爱我?”也许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爱你”,对方可能会说我“怎么这么不慎重”。可是,如果我想一下再回答,对方又可能会说我“为什么这么犹豫”。但是,我会选择前者,因为,爱就是爱,不用去反复想的。你为什么喜欢这个人,其实是没有原因的。

  《明星》:你怎么看待自己在《福布斯》名人榜上的排名?

  黎明:没有什么看法,我不相信他们的调查和结果。我觉得更像是一个娱乐榜。

  《明星》:回过头来,你怎么看待“四大天王”的现状?

  黎明:我上礼拜在新加坡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很感叹,你们媒体在10年前把黎明和另外3个完全不同的艺人拉到一起,取了一个编号,我不介意,但是我也不承认。如今过了10年了,你们今天再来问我“四大天王”的现状,我觉得这个问题要请当时给我们起名的人来回答的。作为艺人,我们不要管那些在演戏唱歌以外的事情,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他的由今天的观众去选择,谁是偶像谁是实力派,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大城小事》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