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宝贝”周迅VS影后王菲 情人节爱情电影比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6:28 南方周末

  和情人节一起来到的,不只有玫瑰和巧克力,还有电影。搭在情人节这趟车上的,有国产片《大城小事》《恋爱中的宝贝》《非常浪漫》《花好月圆》、《我爱天上人间》、《美人草》,也有引进大片《我的盛大希腊婚礼》和《蒙娜丽莎的微笑》,一个短短的档期,拥挤着8部电影。

  一拨又一拨的电影人为了票房在情人节前后奔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11日,导演李少红率领着《恋爱中的宝贝》剧组来到上海,周迅、黄觉、陈坤三位主要演员全部到齐。当天下午,他们先在上海影城举办了一个2小时的新闻发布会,接着是半小时的签名售书,再下来是奔赴4家电影院,参加《恋爱中的宝贝》的观众见面会。晚上,还有一堆专访在等着他们。

  《恋爱中的宝贝》共投资500万美元。从电影开拍到完成,前后历时两年。影片阵容强大,周迅、陈坤等一线年轻演员是主要号召力,还有盛传的日本音乐教父小室哲哉甘愿低价为该片配乐的故事,小室还捎带将他的新婚妻子山田圭子推出,为《恋爱中的宝贝》演唱主题歌,在巴黎进行的后期制作引入了法国电脑特技师。

  政府部门也对李少红的新电影给予了大力支持: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和全国扫黄打非办的领导们集体出席了《恋爱中的宝贝》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

  十多天里,李少红一行走遍了国内的十座大城市。李少红说自己主要是吸取当年电影《红西服》票房惨败的教训。“那一年正赶上电影发行体制改革转型的时候,中影不再发行国产片子,地方的电影发行机构又在组建当中,所以当时的电影发行一片混乱,北影厂有8个戏都发不出,不知道怎么发,也发不动,受影响的不只是我一个,弄得措手不及,宣传和推广根本就没有,票房就受损失了。我觉得《红西服》票房不好,不是我电影本身的问题,而是它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时候。”

  在《红西服》票房惨败以后,李少红暂别电影,投身电视剧创作,以《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等电视剧扬名海内外。

  带着从电视剧里获得的成功经验,李少红又回到了电影上。《恋爱中的宝贝》的剧本完成,用了一年时间。拍摄和后期制作,花了两年时间。

  在发行方和媒介的精心策划下,像“周迅将首次在片中全裸出镜”,接下来是看电影送安全套、数百万元打击盗版、不安排媒体先期看片等等一系列花哨动作的出台。面对质疑,李少红认为:“这样的炒作决不是创作者的初衷。”在李少红看来,观众都是明理而有欣赏水准的,低层次的炒作并不会给票房带来“奇迹”。

  由于《恋爱中的宝贝》的音像制品将滞后于影院公映15天以后发行,为了避免被盗版的风险,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和文化部、国家版权局的全力支持下,电影的出品方北京荣信达、广东伟佳和中联知识产权调查中心专门成立了预防和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的小组,3家公司的300多名工作人员和聘请的律师将在全国各地进行调查取证,预防盗版出现并打击盗版音像制品。

  然而,盗版还是出现了。2月10日,《恋爱中的宝贝》全国首映。2月14日,全国第一批盗版光盘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露面。制片人李小婉发现此版VCD盗自在广东某电影院线播放的第42号拷贝。15日到17日,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石家庄、杭州、长沙等十余个城市均出现了《恋爱中的宝贝》的盗版光盘。17日,出品方正式向国家有关单位提交了投诉申请书,并以拷贝“跑版”为由正式起诉了该院线。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12日下午,三位中年女性在上海影城看《恋爱中的宝贝》,神情愤怒,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她们对电影的抱怨接连不断。在现场,更多的观众在电影结束时,脸上的表情是木然和迷惑不解。尽管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李少红对观众在电影院里“看不懂”的抱怨反应仍然感到吃惊。

  “对观众的反应我觉得特别刺激,我预料到这个结果,这个片子的重要性、它的声音,它的价值在什么地方。它有很强的原创性,我认为是需要慢慢体会的。《恋爱中的宝贝》不是个简单的娱乐片,你看了一笑了之。它需要你用心感受去体会这个片子,把它一点点描绘出来的,创建你新的经验。好多人跟我讲看不懂,得看好几遍。我觉得困惑和不解更多来自于观众没有思想准备,另外,这部电影也许是来自他的生活经验之外。”

  “观众的表情放映前跟放映后完全不同。在电影开始前他们是很雀跃的表情,准备来接受一种狂欢,结果没想到这个狂欢这么让他震惊,一言难尽,很难用他的经验来描述这部电影,你说它好或不好,说它不好,但是,没有人离开,或是指责《恋爱中的宝贝》是个烂片,就像有个强大的吸盘把他们吸引在座位上。这样的电影多了,就会改变观众看电影的习惯,对电影的发展是一件好事。”

  更多的批评来自对悲剧结尾的不满。在情人节看一部令人痛苦落泪的电影,前来电影院看“宝贝”的观众们并没有想到。周迅在看完剧本以后曾经落泪打电话给李少红,认为“电影的结局不应该是个悲剧,美好的爱情应该有个圆满的结局”。但是李少红却认为,“宝贝的自杀我认为是最美满的结尾。有人看见了鲜血觉得悲剧,我却认为它是信念的结尾,它体现了爱情的不可妥协性,也是一种魂飞魄散的爱情,你可以体验到爱情的疯狂。因为爱情这个东西是不能妥协的,它是最原始最本质的信念,这个爱情甚至要你用生命去换来。我觉得任何人都应该有同感的,你可以说在一生中都在追求爱情,即便你说你都没有得到过真正的爱情,那就说明你没放弃过,它没有走。”

  2月14日,饱受争议的电影《恋爱中的宝贝》不负众望,在情人节之夜获得了票房大满贯的成绩,当天在全国的票房为600万,创下了历史记录。

  但对片方来说,这还不够,据发行方紫禁城三联影视公司的经理赵武透露,到22日为止,“宝贝”的全国票房已经达1400万。即使加上出售音像版权的收益,也仅为电影成本的一半,亏损已成定局。

  2月13日由黎明王菲主演的新片《大城小事》在上海浦东金茂大厦88层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主办方刻意选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一是希望电影在情人节的票房节节高,另外也因为《大城小事》是在上海拍摄的电影,曾经在金茂大厦内取过景。

  《大城小事》讲述两个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专业人士的爱情故事。出诊医生谦与公关公司的小月曾经相恋,又在深冬季节平静地分手。由于工作原因,两人再度重聚。旧情人再度相逢,却陷入了你猜我嫌的忌恨之中,他们之间的感情在分与合之中受到重新验证。

  《大城小事》未正式上映时就在曼谷电影节上将国外版权卖给了20世纪福克斯公司,这让身为该片主演和创作总监的黎明格外高兴。“我觉得基本上前几年香港少有真正的爱情片,很多人担心市场,就会加入一些搞笑的东西。我却希望尝试纯爱情片。所以才会想到去拍。那是2002年11月,我和导演叶伟信碰面,边喝茶边聊天,他说想拍个爱情故事。虽然拍《甜蜜蜜》那样的影片是每个导演的梦想,但不一定都能拍得出那个水平,那只好另拍一部片子,有另外一种感觉——关于人生怎么面对爱情。其实像《甜蜜蜜》里的情节,真正的生活中并不多,我们要给情侣们拍普通生活中发生的事。”

  黎明编好了故事,对剧本修改了七八遍,帮助导演找投资,请来了王菲和自己共同主演,还担任了制片人,参与设计到电影的每一个细节。在黎明的记忆中,是第一次用这么长时间做一部电影。

  和《恋爱中的宝贝》的悲剧结尾不同,《大城小事》最后,两个分手的人再度走到一起,大团圆收尾。黎明在电影里考虑的是:“两个人的感情最大的问题就是,能不能经历平淡的生活?能不能继续走下去?每个恋爱中的人都知道头几个月是充满激情的,但是接下去面对平淡该怎么办呢?我希望通过《大城小事》,令所有分开过的爱人有机会走回一起。”

  《大城小事》的成本一再被追加,最后资金投入达3000万港币。黎明说,“我觉得观众并不是随便可以对付的,一部好电影是需要有力的资金的支持来保证质量的。世界上有那么多的电影,想拍出一部好电影,一定得有自己的特点。在电影里我还是想放一些理想进去,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想法拍出来了,质量达到了我们的要求,那我觉得,这会是一部好电影。作为歌手,我们唱的往往是别人写的歌;作为演员,在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导演的工具。如果有一个机会,能够把自己感兴趣的故事拍出来,完全按照自己的趣味,把自己的世界完全表达出来,那一定很幸福。所以,对我来说,《大城小事》实际上是我对爱情和生活的想法。”

  像一个怀旧的文人,在《大城小事》里,黎明怀着深情把上海一些好的老建筑留在了电影里。“我喜欢上海的老建筑,它们都有着自己的特色,我遗憾的是,每当我拍完一个景点以后,就再也找不着了。上海的建设和发展很快,我们拍戏的很多老房子都被拆掉了,还有那些生长了很多年的树。”

  一位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四大天王”的现状的提问激怒了黎明。他涨红了脸,盯着那位记者说,“我上礼拜在新加坡回答过这样的问题,你们媒介在十年前把黎明和另外三个完全不同的艺人拉到一起,取了一个编号,我不介意,但是我也不承认。如今过了十年了,你们今天再来问我,‘四大天王’的现状,我觉得这个问题要请当时给我们起名的人来回答的。作为艺人,我们不要管那些在演戏唱歌以外的事情,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他的由今天的观众去选择,谁是偶像谁是实力派,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王菲说

  ●这个电影应该是我演过的电影中戏份最多的,角色也很普通,人物比较平淡,她经历的感情波折是大部分人经历过的,一点也不离奇,故事并不曲折离奇,没有大起大落。但是,很接近我们的日常生活。

  ●主要是因为黎明,我们俩是同乡,认识多年,他找我谈了几次剧本,从我看到第一稿到真正拍摄,来来回回改了很多遍,他是一个特别自信、认真的人。所以,这部戏才算是我与黎明真正意义上的合作。通过这个戏,黎明让我有一种信心,我是可以演好的。

  ●我的主业是唱歌,演戏是我的副业。我从来都没有想做专业演员,所以,大家看我演戏就不必希望太高。我接戏只接那些我有把握的电影,《重庆森林》里演的角色性格离我比较近,《天下无双》我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大城小事》里的角色离我的生活比较近,和我的性格有共同点,独立自主、很干脆。演起来最轻松。

  ●我演的电影不多,我接戏的时候考虑的主要是我自己能否把握这个角色,像《大城小事》里的这个角色和我自己有共同点,我喜欢自然的表演方式,我觉得自己演戏是有局限的,比如像很夸张的戏我就演不了,在每一部电影里,每个角色不一样,我享受的是那个过程。我对演戏不是很有研究,在角色上,我注入的是我的人生体验。

  ●进入娱乐圈内,我该适应的都适应了,也没有什么遗憾的,人生就是这样,无论你得到什么,都会付出代价。但是,有一点,我是一直在做我自己,我一直在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我觉得,爱就爱,不爱就不爱,爱就在一起,不爱了就分开,无所谓珍不珍惜。实际上,爱了,又怎么会不珍惜呢!而且珍惜本身也是一种感受,会有改变。

  李少红说

  周迅的悟性和表达能力比较强,只要是她能体会到的东西,就能从身体里调动出来,准确的表现出来。这就是周迅和其他演员的区别。

  每次演戏,周迅基本上都比较敞开她的心怀,让你去进驻她的心里。你会感觉到她的诚恳,会愿意帮她打开。她经常对我讲,她在每个角色里面成长。我觉得一个演员这样去说,说明她在用心学习人生,认识世界。

  她在太年轻的时候就得到了超过她承受能力的荣誉、财富这些东西。她没有准备,身体还很单薄发育还不成熟,会出现很多很脆弱、很迷茫的时候,也有很膨胀的时候。我觉得这在她身上都能看到。

  她要是体会不到,一定表达不准确,她的情绪都会带着抵触。我不会让她这样去演。她感受不到,我们就先坐下来想办法来感受。所以一定要沟通清楚,而不是强迫她去表演。

  比如说《橘子红了》里有场戏,秀禾知道她怀的不是大伯的孩子,作为一个孕育了生命的母亲,不管这个孩子是谁的,她能感受到她身体里起了变化。当时她有对生命的渴望和喜悦,又有悲哀和怜悯,这状态很复杂。周迅分不清这两个感受是什么样的。僵在了那儿。我们为这个讨论了很长时间。当时正是大年三十,我说咱们就不拍了,先回去过年,等理解了咱们再拍。

  我没有反生活化,我的很多电视剧里的情感都是根据现代人的情感去考虑的。像《大明宫词》用现代人的思想去演绎了一个历史的故事。《橘子红了》融进去了好多现代感受,像封建、女人的地位伦理的冲突,实际上掺杂了很多现在人的情感,所以才会在观众有那么大的共鸣。如果纯粹翻版历史,这种亲近感和共鸣性不会有那么强。

  有的人觉得爱情就是浪漫温情,我觉得这只是爱情的一种,实际上爱情有时候还是很折磨人的。“宝贝”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台词:魂飞魄散的爱情。这是我自己对爱情的理解,也是这部电影让你感觉到的情绪。它会让你很惊异,不那么平静的。

  这个是要你自己好好体验的,这个片子可能是让你反复去想的。就像情人节也是被商品化了的,这不是真正的情感,真正的情感是你要体验一次爱情的旅程,这个历程可能不是鲜花树丛,它可能有惊涛骇浪。

  “宝贝”节奏比较快,信息量比较大,不是你一下子能够看透的一部电影。我自己都有这种体会,我做的时间比较长,打磨每个层面,你都去打磨它,不是一下子能够看到底的。这个时代有它的节奏,是高强的,就像我们的速度一样,城市成长的速度一样,这么大容量你不可能在两个小时里一眼看透。

  有一句话我一直没有说出来,在我们这个文化语言里面,电影走的最慢,绘画和文学已经走得很远了,尤其是现代艺术,可以到国际上去沟通,但我们自己跟自己人说不了话。

  这个片子要慢慢体会它的价值在什么地方。这不是个简单的娱乐片,它要你的感受去体会这个片子,也许是今天也许是下一次,也许你没有这个经验。等你某次有了这个经验之后,你会突然想到这个电影,你会有种共鸣的感受。

  你可以细细体会到这个片子里面下的苦心,对我来讲也是在我创作经验之外的,你能找到最能表现这个故事的方法,你要慢慢去体会它,把它一点点描绘出来的,创建你新的经验。它有很强的原创性,这是它的特点,在大家经验范畴之外的,但你不是在说天书,实际上是在说大家共同的感受,而以前谁也没有去把这个感受端出来给大家看。

  拍《大明宫词》的时候,也有人认为这是一部“另类”历史剧,但观众反映都很好。电影应该有各种类型,“另类”并不可怕,甚至可能在艺术上形成新的审美体系。

  现在拍电影很悲壮,因为电影业处在转型期,真正有序的电影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我们当然非常希望获得良好的票房,给投资人以回报。但是坦白地说,对于票房我无法预期。同时,电影人不能没有自己个性化的追求,我们已经进入到21世纪了,我们太需要创造新鲜的电影语汇,来与年轻人同步,与时代契合。对创作者来说,最大的挑战,也就是最大的乐趣。(采访本报记者张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恋爱中的宝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