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暖》风吹开艺术院线 霍建起“谋攻”北京影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34 深圳商报

  从2月27日起,《暖》在北京6家影院进行为期半年的长线上映。这种反常规的操作,是针对艺术片的特殊性质采取的特殊放映形式,开创了国内艺术片发行的先河,也让敏感的电影人感受到了艺术片市场即将到来的“春天”。

  叫好不叫座,获奖影片没有市场,墙里开花墙外香,一向是中国电影发行中的一个怪现状。2001年,在国内市场几乎颗粒无收的霍建起的作品《那人那山那狗》,意外在日本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获得了800万美元的高票房,不仅在国内电影发行界引起了震动,更引发了媒体对于我国电影发行机制的深刻反思。

  2003年,霍建起的最新作品《暖》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中获得金麒麟大奖,在中国金鸡奖中也有所收获。也许是受到《那山那人那狗》在日本发行成功的启发,《暖》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发行方式。从今年2月27日起,在北京6家高档影院进行为期半年的长线上映。这种反常规的发行,是针对艺术片的特殊性质采取的特殊的放映形式,开创了国内艺术片发行的先河,也让敏感的电影人感受到了艺术片市场即将到来的“春天”。

  在日本做《那山那人那狗》的宣传时,霍建起说自己很幸福,因为有影院用长达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一直放映自己的作品。从现在起,霍建起可以在国内享受到这种幸福了。但是享受到特殊待遇的《暖》会不会有较好的市场回报?对艺术片导演而言,这种崭新的发行方式又会为电影和观众带来什么样的变化?2月2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北京的霍建起。

  票房不是衡量电影的惟一标准

  记者:《暖》在北京6家影院放映时间长达半年,让人看到了一线希望。这是国内电影发行市场对艺术片的一次特殊处理,是不是你期望的一种好的发行方式?深圳的院线没有听到这样的消息,《暖》是不是只在北京发行?

  霍建起:艺术电影有这样一个放映机会是一件好事,发行是一个过程,我不知道会不会顺利,哪怕不顺利也要开始。电影是多样化的,它首先是商品,其次是精神产品,过去的发行方式单一,其实不同风格和样式的影片应该采用不同的发行方式,找到对应的市场和观众。我想北京可能是一个试点,现在院线和拷贝量都达不到大规模发行的地步。《暖》如果在北京发行不错,可能在全国各地慢慢推开。

  记者:国内电影发行市场,好像叫好的一向不叫座,你的影片也有类似的遭遇,会不会影响你的创作心情和下一部的融资?

  霍建起:会影响心情。不过,关键看电影本身有没有意义,个人认为是好的、有价值的电影哪怕票房差,你也会觉得有意义,这点更重要。发行好当然更高兴。说到融资,我从来不去融资,说起来我还算顺利,因为找我拍戏的人很多,我得挑合适我的戏。

  记者:《暖》的投资多少?在国内市场有什么样的期望?

  霍建起:期望我拍的电影可以给出品方和发行方一定的经济回报,这是最好的,就我个人而言,能提供一个环境与观众见面,就很开心了。

  记者:说到导演与发行之间的关系时,你用了“无力”两个字,现在通行的做法是,明星、绯闻、炒作,但你的作品中一样没有,你在创作时是否考虑过市场?

  霍建起:这点很重要。也许因为我的片子没有太大的投入,所以也没有太大的压力。导演不能承载太多的商业因素,这对导演来说,是一种额外的负担。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记者:你的作品经常获奖,但是在国内票房市场上收获却不大。如果有机会选择票房,放弃奖项,你会不会希望从此突破?

  霍建起:不管是奖项还是票房,我拍片前从来没做过特别的考虑,只是在创作前与出品方达成一个共识,认真拍一个自己喜欢的、有激情的故事,这对我个人更为重要。做好这一切了,你就有可能获奖,而票房却是你无法控制的。

  电影是多样化的不是单一的

  记者:张艺谋在宣传《英雄》时说过,武侠片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惟一方式,你的片子在日、韩风行,是因为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在欧美市场是否难以找到知音?

  霍建起:我没想那么多。什么样的电影都可以拍,电影是多样化的不是单一的。《那山那人那狗》不仅在日、韩,在海外普遍受欢迎,在美国《那》片也采取了日本那样的发行方式。一个纽约的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这部影片在那里也放了半年。在旧金山也有放映。我认为这部影片不仅在亚洲有影响,在蒙特利尔也获得了“公众最喜爱的影片”奖,参加国外的活动也很受欢迎。

  记者:《暖》在东京电影节获奖后,有评论认为,这是为电影节量身定做的,沿续了《那山那人那狗》的题材和风格,选用日本演员,还有日本资金?

  霍建起:出品方可能有这样的考虑,比如说作者莫言的小说在日本很有影响(注:《暖》改编自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那山那人那狗》在日本也有影响,再加上日本男演员,但首先契合了导演对选题的认同。这是双方的一种认同,不是单纯的迎合。说到日本资金,因为后期拷贝和声音是在日本做的,等于是合作的形式。

  记者:我在嘉兴电影节看《暖》时,电影结束后,场内观众给予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目前你听到的对《暖》的评价如何?

  霍建起:我发现不同的观众反映不同,每个观众的喜爱、偏好不一样,判断也是不同的。最近在北京放了一场,也接受记者的采访,发现他们对这部电影普遍是认同的,他们喜欢看这种片子,不是说这部电影没缺点,所以我感觉很欣慰。

  记者:你挑选剧本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和底线?

  霍建起:讲人性、人情,能打动我的,有创作状态,而且故事符合电影的讲述方式,也就是有电影形式的作品。

  记者:国内电影现在有几种势力,一种是张艺谋、陈凯歌的武侠片,一种是冯小刚为首的贺岁喜剧片,你属于哪种流派呢?

  霍建起:哪有什么流派?硬要说,就算感觉派吧,日本有一种“新感觉小说”,我非常喜欢他们的东西。我注重感觉,想通过影像表达一种氛围、一种内心的东西。杨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暖》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